首页 > 财富 > 正文
董明珠说给公积金不如给房子?那么问题来了……
05-22 17:09:0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公积金存废之争再起波澜。21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媒体访谈时称要给九万员工一人一套房,建议取消公积金,(因为)企业给员工买的公积金,员工走了之后就拿走了,企业买的(公积金)就没有了,应该减轻企业的负担。

董小姐的言论再度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不是每个公司都有实力发房子,对于这些公司的员工来说,公积金可以减轻不少负担。

截图来源:梨视频

公积金存废之争持续升温

事实上,取消公积金的争议早已有之。早在2014年,就有专家提出公积金已经达不到最初设计的目的,反而会催生出社会不公等问题。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低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负担成为各界共识,而“取消公积金”作为举措之一也被频频提及,触动各方神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2月11日撰文称,建议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理由是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从新加坡学来的,现在我国房地产早已市场化,商业银行已成为提供房贷的主体,住房公积金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将之取消可为企业和职工直接降低12%的成本。这一言论旋即引发了一场公积金存废之争。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理事长、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董明珠等人也相继表态,称赞成取消公积金。

2月1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俏、张峥联合撰文,旗帜鲜明地反对黄奇帆的观点。在《我们为什么反对“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政策建议?》一文中,两位教授称,“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个不恰当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糟糕的政策建议,不仅不能在‘非常时期’真正给企业减负,而且会破坏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给经济生活带来一系列不必要的负面冲击。”

上述文章同时指出,公积金贷款的低利率对于居民的购房消费有很大的价值。在讨论政策建议时,切忌把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这样一线城市的经验数据过度放大。中国333个地级市情况差异极大,一刀切的政策可能带来的负面伤害不可不察。

董小姐言论再引热议

截图来源:梨视频

董明珠在访谈中表示,格力打造的人才公寓,按照现在的位置,60平方大概价值两三百万一套。一些专家型的人才首先入驻。“我要最终做到一人一套房。” 董明珠说。据了解,目前格力大约有9万名员工。在她看来,公积金完全没有必要:“我们都盖房了,还要给公积金干嘛?”这一组言论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佛系大大大大佬:每个单位都像你们一样给房子吗?

@江河潕汉: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格力可以取消公积金,但别的企业目前还不宜取消,因为它给不了房子。

@真性情的疯子:公积金如果取消了,他们该呼吁让职工自己交保险了。

@灯灯灯粉:无语,当然不能取消,格力能为每个中国人买房吗?

@飞翔的熊猫267:公积金改革更应当注重公平性和使用的效率,不能是少数人的福利。

@天水娅娅:对我们这种工薪阶层,住房公积金还是有用的。

@宾客菲:应该取消,我交了这么久,买房时用不上啊。

据了解,2018年,董明珠就放出了豪言:要让格力8万(名)员工,每个人都有两房一厅的房子。当年8月,格力电器投资20亿元的人才公寓正式开建,第一批公寓住房共计3000套,离“一人一套房”尚有不少距离。值得注意的是,董明珠也明确指出,员工要想得到房子,也是有条件的。“只有员工在格力退休,才能得到房子的所有权,如果中途离职,房子还要退回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干到退休,员工并不能获得两房一厅的产权。

除了董明珠以外,不少企业家也在近期发表了对公积金的看法。58同城CEO姚劲波称,疫情对中小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挑战,建议进一步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纳比例,其中,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最低缴纳5%下调至3%。

公积金并非“鸡肋”

公积金在购房者实际购房时究竟有没有用?北京一名地产中介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他在日常工作中观察到,如果不是急于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交,大部分购房者仍愿意选择公积金贷款或者公积金加商业贷款组合贷款,这样能给购房省下不少成本。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以北京为例,在贷款100万元、25年等额本息还清的情况下,按照首套房商业性贷款利率5.75%计算,每月需还款6382.02元,利息支出为91.46万元;以当前公积金贷款利率3.25%计算,每月还款4873.16元,利息支出为46.19万元。100万元的住房贷款,纯公积金贷款比纯商业贷款少还约45万元的利息。对于不少购房者来说,40多万元的利息都不是一个小数目。

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住房公积金贷款重点满足基本住房需求,当年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中、低收入群体占95.73%,首套住房贷款占85.91%,144(含)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占89.45%,住房公积金贷款重点支持中低收入职工购买首套普通住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从效率和公平两个角度看,公积金的表现不是很差,为职工缓解住房难发挥了作用,其历史使命并未完结。他也同时指出,公积金存在的最大问题有两个:一是投资收益率太低,跑不赢通胀,缴存职工记账利率更低;二是统筹层次太低,贷款率高的地区(天津99.5%)和低的地区(青海78%)之间不能调剂。

改革公积金眼下已经势在必行。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近期,各地公积金政策更新步伐也不断加快,北京、成都、重庆等城市除了允许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以减轻企业负担外,还调整了公积金的提取范围、提取额度及贷款申请条件等。

原标题:董明珠说给公积金不如给房子?那么问题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