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读报告 市级部门“开红包”2|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今年第一批72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确定
05-22 16:33: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红包”嘉宾: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

“红包”内容:老旧小区改造

报告原文: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GetAttachment (5).jpg

▲乔明佳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连续几年关注老旧小区改造”,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说,“这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老百姓的居住问题,如今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

乔明佳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把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来推进实施,2018年将其纳入全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2020年将其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 

全市已启动改造提升小区1113个(占小区总数的15.1%)、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10.8%),完成改造提升小区151个、250万平方米,实现了小区房屋增值、居住品质提升、社区文化重塑,实现了“面子”好看、“里子”好用。

GetAttachment (6).jpg

▲巴南区鱼洞老街片区改造后实景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市住房城乡建委加强工作指导,各区县积极有效应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工复工,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实施。 

目前,重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复工率达63.74%。具体为:

2019年项目已全面复工;2020年内全市将陆续开工的729个小区、2275万平方米,现已全部完成群众意见征集,其中402个已开展方案设计工作、159个已完成方案设计工作、61个已开工。

总体来看,这些改造提升项目完成后,将形成直接投资近100亿元,将带动相关领域增加投资。

乔明佳介绍,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老旧小区开展摸底核查。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服务不配套、公共设施落后、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共7394个、面积1.02亿平方米。

GetAttachment (7).jpg

▲沙坪坝区金鹏小区整治后

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今年已确定第一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小区729个、面积约2275万平方米,力争年内启动达到3000万平方米。

到2022年,有计划持续滚动推进全市1.02亿平方米改造提升全面实施。

“结合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各区县对拟改造提升项目进行再优化,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公共教育、公共文化体育、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等方面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快补齐老旧小区在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切实满足卫生防疫需求”,乔明佳说,同时,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与新基建的契合,改善小区人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