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网:坚决执行降用电成本政策,预计全年减免电费926亿元
05-22 16:50: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2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当天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确保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并按照国家发改委报告中提出的“将除高耗能以外的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的要求,预计全年减免电费约926亿元。

该公司宣布的六条最新举措包括:本次减免大工业企业电费全年631亿元。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的5%,将惠及电力客户超过40万户,其中7月1日起到2020年底,将减免电费276亿元。2016年以来,通过调整两部制电价计费方式、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等,持续降低大工业企业用电成本。本次减免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全年295亿元。减免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将惠及电力客户超过4200万户,其中7月1日起到2020年底,将减免电费161亿元。2016年以来,在连续两年降低一般工商业企业电价10%基础上,今年再降低5%,持续降低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

国家电网公司还表示,将全面落实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和竞争性环节电价,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助力各类企业公平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现降本节支等。

国家电网公司的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人,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通知明确,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阶段性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用电成本。电网企业在计收上述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通知还决定,进一步明确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时间。将2月7日出台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至6月30日。

为响应上述通知,当时,中国两大电网企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迅速推出一系列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预计截至6月30日,将为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约595亿元电费。其中国家电网表示在其经营区内将减免电费约489亿元。两大电网均明确表示减免电费是“自掏腰包”,比如国家电网称,“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涉及的所有减免电费,不向发电企业等上游企业传导,不向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分摊。”

国金证券研究所环保公用团队当时在报告中分析称,之所以由两家电网承担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的任务,主要原因是由于电网具有结算功能,其成本可在输配电价监审周期内收回,影响的只是其现金回收时间与周期。因此,相比发电企业和基金减免后无法增加的特性,更适合由电网在特殊时期承担降价任务,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受疫情下电力“量价齐跌”影响,两大电网公司的一季度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幅下滑,经营区域更广的国家电网公司受疫情冲击更大。财务报告显示,国家电网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8.85%,净利润同比下降106%,出现9.255亿元的净亏损(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44亿元,少数股东损益1840.91万元)。业务覆盖南方五省份的南方电网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降低约10%,净利润同比下滑81.3%至约8.27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4.52亿元)。

国家电网公司在每年前三个月录得亏损十分罕见,澎湃新闻查询该公司近五年的一季度财报发现,2015至2019年,国家电网的一季度净利润分别约为149.9亿元、173.5亿元、172.0亿元、173.9亿元、153.0亿元。2019年度,国家电网公司的净利润为579.3亿元。一季度亏损的原因,一方面是疫情下的阶段性让利“割肉”,另一方面是一季度电网的售电量也在减少。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初步测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700亿千瓦时左右。

随着用电量回升,国家电网业绩有所增长。该公司官方消息称,今年1-4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6亿元、净利润0.5亿元,扭转了一季度净利润亏损局面。

原标题:国网:坚决执行降用电成本政策,预计全年减免电费926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