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读报告 市级部门“开红包”8 |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西南5省区市已开通联网医药机构500家
05-22 19:0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红包”嘉宾: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蒋建国

“红包”内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报告原文: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1.jpg

去年,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5省(市、区)联合推动异地就医,开通了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蒋建国介绍,截至2020年4月底,西南五省(市、区)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共开通联网医药机构500家(其中医院57家,药店443家)。

为了更好地适应人员流动,实现两地医疗和医保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川渝两地携手云南、贵州、西藏5省(市、区)大胆探索,在全国先行先试,于2019年12月23日开通了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重庆市全市、四川省省本级和成都市、云南省省本级和昆明市的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贵州省省本级铁路和电力系统参保人员,无需备案就可在首批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试点医疗机构和药店,持社会保障卡,用个人账户结算其跨省普通门诊、药店购药费用。

截至2020年4月底,西南5省(市、区)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共开通联网医药机构500家(其中医院57家,药店443家),累计结算3943人次、发生医疗费用85万元、医保基金支付83万元。

“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推进,较好地促进了西南片区人员的顺畅流动,有效地解决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垫资压力大、报销周期长等问题。”在蒋建国看来,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是试点5省(市、区)为顺应参保人异地门诊就医需求,落实中央进一步完善异地就医服务的可及性、便捷性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我市积极推进川渝城市群建设、加强渝黔合作工作总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下一步,西南片区5省(市、区)医保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区域合作,在不断完善医保政策,增强信息技术服务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扩大医药机构覆盖范围和异地就医结算人群,最终实现包括门诊统筹在内的所有门诊类别的直接结算,更好地满足不同参保人群的异地就医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