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朋友圈”助力重庆发展
11-22 10:05:3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1月21日,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重要活动——市校合作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重庆市与国内高水平大学在建设一流大学、发展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共话市校合作创新发展,共推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发展。

市校合作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大学对社会的贡献主要是知识创造和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市校合作就是要为地方输入更多优秀人才,在知识创造方面,希望大学教授在实验室做创新链的前端,将后端工程和应用留给社会。”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表示,同济大学和重庆一直保持着很好的联系,今后在人才培养、知识创造、技术创新突破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顾祥林还谈到,市校合作想要发挥最大效益,一定要实现双赢,对学校而言,要对学科发展有好处。对地方来讲,要通过市校合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针对人才培养建设,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也表示,未来西南大学将聚焦西部地区教师教育振兴,创建一流教师教育改革示范区,争取中央有关部委支持,创新教师队伍编制核定、岗位设置、绩效评价等机制,打造振兴西部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聚力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健康土壤、循环农业、智慧农业取得突破;聚智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争在大数据、智能化、生物医药方面取得突破。

加强交流合作让更多科研成果在重庆转化

作为高水平大学,与会高校下一步在推动与重庆合作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张进成表示,重庆正在大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全链条,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互补。“去年我们就在重庆落地了西电重庆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张进成介绍,这次大会期间学校方面与两江新区进行了相关探讨,期待双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展开合作,使更多科研成果在重庆熟化、产品化,最终支撑高科技产业发展及重庆高质量发展。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在发言中表示,此前与重庆开展的市校合作不断深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多方面都已经取得了系列合作成果,学校积极参与重庆智博会,推进了山大科技成果在重庆落地转化。“接下来,我们将与重庆师范大学和两江新区商讨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张永兵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认为,重庆区位优势突出、高等教育基础好、自然资源丰富,学校愿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科技优势,在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等领域与重庆开展深入合作。比如,发挥学校珠宝学科和人才优势,助力重庆珠宝产业发展,共建重庆市自然资源大数据中心,设立以万州区为中心的“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野外监测与预警示范中心”。

参会高校近一半已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

为切实深化与各大高校合作,进一步扩大两江协同创新区高校“朋友圈”,作为此次研讨会主办方之一的两江新区也积极邀请参会的高校负责人赴两江协同创新区考察调研。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陶世祥介绍,两江新区已组建由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挂帅、相关领导牵头的近10个工作小分队专门与各高校对接服务,全面推动两江协同创新区成为促进西部(重庆)科学城“一城多园”建设的有力支撑。

据了解,本次赴渝参加英才大会的高校近一半已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为加速集聚全球一流创新资源,两江新区正高标准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大力引进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落户建设高端研发机构,切实推动产业协同、人才协同、生活协同、生态协同。

重庆日报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 李丰耘

原标题:高校“朋友圈”助力重庆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