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猪价回落养殖成本上升 育肥户高价购买仔猪风险加大
11-22 09:53:0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全国生猪生产和市场运行的最新数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继续增长,前期新增产能陆续释放,生猪出栏逐月增加,最近一段时间猪肉市场供应明显改善,价格震荡下行。随着冬季消费旺季的到来,猪肉消费将持续增长,但是生产恢复将会带动猪肉供应明显增加,预计猪肉市场供应形势会进一步改善。

当前,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较快增长,种猪和仔猪产销两旺。据监测,10月份能繁母猪存栏3950万头,连续13个月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32%;生猪存栏3.87亿头,连续9个月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27%。目前生猪产能已经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88%左右。照此趋势,明年二季度,全国生猪存栏将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的水平。

养殖场户积极补栏扩养,10月份又有728个新建规模猪场投产,今年以来新建规模猪场投产累计已达1.3万个,另有1.5万个去年空栏的规模猪场开始复养。母猪供种能力明显增强,前三季度种猪企业的二元母猪销量同比增长102.6%。新生仔猪持续增加,供应逐渐宽松,价格大幅下降。一些省份仔猪价格已从最高峰的每头2000元左右降至1000元以下。

“生猪市场供应显著增加,猪肉价格连续两个多月大幅回落。”该负责人表示,从仔猪到肥猪育肥周期一般为6个月。前期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上市肥猪供应显著增加。今年9月份生猪出栏同比首次由降转增,这是出栏下降25个月后首次同比增长。10月份同比增长38.5%,增幅继续扩大,猪肉市场供应明显改善。9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已连续两个多月下降。11月份第2周,全国集贸市场猪肉价格回落至每公斤46.47元,同比下降18.0%,比2月份第3周的最高价格回落13元多。

随着冬季特别是元旦春节消费旺季的到来,猪肉消费将持续增长,但是生产恢复将会带动猪肉供应明显增加,预计猪肉市场供应形势会进一步改善。供应方面,随着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上市肥猪将进一步扩量,据测算,明年元旦春节期间(2020年12月份至2021年2月份)猪肉供应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三成左右。需求方面,元旦春节期间消费增加可能会带动猪肉价格出现一波上涨(正常年份涨幅一般在6%至10%),但总体将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养猪成本刚性增加,前期高价购买仔猪的育肥户市场风险加大。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10月份出栏一头商品肥猪成本1850元,比非洲猪瘟发生以前增加260元。其中,玉米价格上涨使饲料成本增加80元,防疫成本增加130元,粪污处理成本增加50元。

“需要关注的是,前期高价购买仔猪的专业育肥户养殖利润大幅收窄。11月份第2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已跌至每公斤29.74元,如果再下跌3元至4元,专业育肥户可能会出现亏损。”该负责人提醒说。

原标题:猪价回落养殖成本上升 育肥户高价购买仔猪风险加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