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国聚焦西部焦点在重庆,“首秀”重庆的A300峰会带来的机遇和启示
05-17 23:22:52 来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亚洲经济圈越来越开放的今天,“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背景下,地区合作将带来哪些新商机,面临哪些新挑战?5月16日,日经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成功实现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秀”——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

这样的“首秀”为什么会落地重庆?“首秀”之后给重庆乃至西部留下了什么?

重庆时代担当契合峰会宗旨

想要剖析上述问题,有必要先了解一下“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的背景由来。“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是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在亚洲及全球经济领域具有相当知名度的商业性论坛。

其论坛主要是以日经指数为数据基础,发布年度亚洲上市企业300强指数,聚焦、研究、探讨亚洲区域经济。自2016年起,该论坛已经在曼谷、新加坡等地举办多届,历届主题涉及“增强亚洲竞争力”、“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的弹性策略”、“破坏性创新管理”等。

“首秀”重庆的“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则是作为第二届“西洽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之一。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市商务委,以及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主办。

活动主题为“开放的亚洲经济圈—地区合作带来的新商机”。

这样的峰会主题设置,恰好契合了重庆时代担当,是贯彻落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发挥好“三个作用”,在新时代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具行动体现。

关注中国聚焦点在西部在重庆

如果说重庆的时代担当,是Asia300峰会“首秀”重庆的基础,那么,重庆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所具备的区位、生态、产业、体制优势,则是峰会“首秀”落子重庆的关键选项。

对此,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敬作出了如下分析:

他说:“峰会落地重庆,看重的是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伴随共建‘一带一路’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重庆与整个西部一起站在了中国开放的前沿。”

从国家级新区到自贸试验区的平台搭建,从中欧班列到长江黄金水道的通道开发,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到跨境电子商务的信息流通,重庆大力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开放开发的潜力被不断挖掘,开放开发的空间被不断拓展。

“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联结点上,其地理上的优势毋庸置疑。”日本经济新闻社国际事业部中国事业部长叶山佳代子表示,日本有多家企业在重庆投资和发展,日本在重庆设立了总领事馆,今年峰会最大的特色就是关注中国经济,聚焦中国西部,焦点就是处在西部开放前沿的重庆。

依托“一带一路”布局全球

此次峰会,聚集了300位全球政商界大咖参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亚洲经济新时代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地区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旨在展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成果。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在演讲中说,长安正在依托“一带一路”,整合资源,寻源海外优质标的,开展全球产业布局。长安汽车2018年出口4.4万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占比60%。

长安汽车在俄罗斯、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国建立了KD工厂或合资合作生产基地,在输出来自中国的优质产品和技术的同时,充分拉动当地就业,带动当地产业、经济发展。

日本原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竹中平蔵,则看好重庆用共享大数据资源去管理运营城市的做法。竹中平蔵说,全球正迎来一个“第四次产业革命”的经济新动向,第四次产业革命里面,包括AI、机器人、IoT等。

竹中平蔵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重庆位置特殊,从这里出发,我们可以抢抓中国西部新机遇,实现新一轮开发开放红利中布局全球,获得更多机会,共商共建共享一起合作起来。

出实招见实效参会带来新合作

峰会当天,亚洲航空公司(AAV)&泰国亚航(TAA)执行总裁、亚洲航空中国及中南半岛(地区)首席执行官塔萨蓬·拜勒维尔做了主题演讲。他们的观点行动中,一致愿望是,通过“一带一路”拓展欧洲货运的愿望。

塔萨蓬·拜勒维尔说,亚航将通过“一带一路”,拓展到欧洲的货物运输。亚航将继续与中国合作,持续新开航线,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

在峰会中,同样拿出实招的很多。

如,金仁宝集团企业董事许介立则更希望通过中欧班列(重庆)把货物运到欧洲。“重庆是中欧班列(重庆)的始发地,空运、陆运等多种形态的物流方式,对公司的产品出口有非常大的帮助。”

许介立说,目前金仁宝集团一年的电脑生产量约为4300万台,约1/4的产能在重庆。集团旗下公司在重庆也还有金属加工方面的投资。重庆可以让金仁宝通过中欧班列(重庆),把产品直接运输到中东、欧洲的市场,这在运输上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这让金仁宝对投资重庆有了更大的信心。

普洛斯高级副总裁高安蓓表达了在重庆建立更多的仓储基地的想法。

主办媒体合作,助推重庆开放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日本经济新闻社,一直都关注中国的产业经济发展。“自2004年起,日本经济新闻社开始关注报道中国的企业,对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也早有了解。”日本经济新闻社专务执行董事竹冈伦示表示,通过此次合作,进一步了解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专业与实力,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合作。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表示,举办此次峰会,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动与全球知名媒体合作的一次成功探索。通过峰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是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具体行动,助推重庆对外开放的具体举措。 

“此次峰会不仅推动了企业之间的交流,也推进了重庆与日本双方文化的交流。”管洪说,峰会后还将邀请日经新闻社相关人员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参观考察,共同探讨下一步的合作方向。

管洪表示:“相信通过重庆媒体和全球知名媒体的合作,可以助推重庆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永攀 刘翰书 摄影 高科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