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给差评遭上门报复,相关平台不能在纠纷争议面前做鸵鸟
02-05 13:09: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人民日报:给差评遭上门报复,相关平台不能在纠纷争议面前做鸵鸟

新闻事实:给个差评,竟遭外卖员上门威胁,这一匪夷所思的事情近日有了最新进展:外卖员因寻衅滋事被拘留十日,点餐的消费者却因担心再次受到报复开始找房搬家。一次体验不佳的消费反馈,最终换来一种意料之外的粗暴回应,让不少人发出“还敢不敢打差评”的疑问。

人民日报评论:从消费者的反馈,到外卖员的反应,外卖平台的表现并不让人信服。消费者的差评信息是否可以更加安全些,轻而易举就被与之相关的外卖员获取,会不会纵容更多此类现象?严格的送餐时间和派单顺序,还有没有进一步优化的可能?投诉的结果只是补偿100元优惠券,评价机制的效能究竟能发挥多少?作为差评规则的设计者、使用者、监督者,相关平台不能在纠纷争议面前做一只“把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既保护消费者差评的权利,也维护外卖员正当的权益,这是一道必答题。“不以不善而废其善”。或许,这应该是对待差评最起码的态度。

微信图片_20210205114616.png

新京报:“老赖”成区级道德模范,易产生负面“示范”作用

新闻事实:2月3日,有网友反映,四川南充,“老赖”何志敏于2019年1月被评为“感动顺庆2018”道德模范。而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何志敏因借款合同纠纷案于2018年12月16日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针对此事,3日下午,顺庆区精神文明办工作人员回应称,关于何志敏的2018年道德模范评选程序存在瑕疵,但他及时归还了欠款,不足以因此取消他“孝老爱亲”表彰。

新京报评论:不道德的“老赖”被评为道德模范,于情不合,于理不容,既是对“道德模范”称号荣誉分量的消解,也会起到负面示范效应。道德模范评选前,没对候选人有无“失信”的情况进行背调,无疑是程序性漏洞。既然中央层面已规定,“老赖”不得参加道德模范评选,那在遴选审核阶段就该把好关。据爆料网帖反映,当事人对外宣传时,会用道德模范的“人设”自我包装,借此招摇获利。这仍待查证。但可以肯定的是,道德模范评选不能让“老赖”钻空子,不能成为背德之人捞取社会资本的“形象包装手段”。

微信图片_20210205115929.jpg

正观新闻:小学作业不出校门,能依规落实吗

新闻事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近日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陈部长明确强调,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让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共同引导孩子自主完成、自我管理作业。

正观新闻评论:梦想照进现实还有不小的阻力,规定的完美落地还需经受时间的考验。毕竟,孩子的作业管理一头连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一头牵着关注升学率的学校。对于家长来说,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若是孩子在家什么都不用干,他们怎么敢把心放在肚子里?对于学校来说,在追求高升学率好招生的现实语境下,他们的理念必然是“分数至上”。如此一来,学校和很多家长则会形成一个“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共生圈。减负很难,想要破解家长和学校的执念当然更难,但这样疼痛而缓慢的过程是应该、也必然要经历的。教育部迈出了一大步,通过明令禁止给学生作业减负做出了标准化规定,我们也期待家长和学校能从观念和心态上迈出一小步。

微信图片_20210205120337.png

红星新闻:财政局门前烧香祈福,闹剧过后还需文明散场

新闻事实:这两天,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财政局门口,有人燃香点蜡祈福一事,引发热议。对此,安远县财政局表示,祈福事件发生在1月31日凌晨,系财政局附近居民的自发祈福行为,属于偶然出现,目前大楼门口也已被清理干净。

红星新闻评论:在财政局门口烧香,这无疑是传统习俗和现代文明的碰撞。虽然有些不伦不类,但仔细一想,恭喜发财、财源滚滚、财源广进,上千年来,这些成语都是我们传统春节里的高频词,无论是祝福别人,还是为自己祈祷,无非都是在心理上寻求一种慰藉,并非不能理解。只是,跑到财政局门口烧香,一来影响机关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二来也不卫生、不安全。适当地渴望财富,并不是坏事。相反,它是人们奋斗的原始动力,也是向往美好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是要明白,财富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而不是双手合十乞求来的。有这样的心愿和祈盼是好事,但不能就此而陷入不劳而获的迷信心理。从这一点来说,踏实做事,才是祈福本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