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送“批评锦旗”被拘留十日,法院不必如此“小题大做”
10-13 17:54:37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据浙江金华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因为没有准运证明快递卷烟被罚,提起行政诉讼败诉后,当事人制作一面写有“浑浑噩噩乱用法律”的锦旗寄给法院。近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扰乱诉讼秩序对该名当事人方某某执行司法拘留10日的处罚。而为方某某制作锦旗的衢州某广告公司也被罚款1万元。

送面“批评锦旗”就被拘留十日,至于吗?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方某在没有准运证的情况下,从黑龙江邮寄了37条卷烟到浙江。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在没有烟草准运证明的前提下,邮寄烟草不能超过两条,否则涉嫌违法。金华烟草专卖局查获了方某的包裹,并对其进行了处罚。但方某认为烟草专卖局在他未到场的情况下就开箱检查的行为涉嫌程序违法,将专卖局告上了法庭。最后法院认为烟草局的做法只是程序瑕疵,处罚决定并无不当,方某的主张被金华市中院驳回了。一气之下他就给金华中院送了一面带有“浑浑噩噩乱用法律”字样的“锦旗”。

金华市中院遂以 “侮辱工作人员,扰乱诉讼秩序”为由,给予了方某司法拘留十日的处分。顺带手,连给方某制作锦旗的广告公司,也被罚款一万元。法院方面称方某的行为不仅是对法官、法院的侮辱,更是对司法权威的挑衅,属于严重扰乱诉讼秩序行为。

表扬的锦旗,见得多了,这是大家喜闻乐见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相应地,送“批评锦旗”也可以理解为群众表达不满的一种方式。送面“批评锦旗”就被拘留,是否妥当呢?方某的行为固然有些不妥,但法院对他司法拘留10天也没有法律依据。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司法拘留是对妨害诉讼程序情节严重的人采取的强制措施,司法拘留的前提须在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妨碍了诉讼的顺利进行,为保障后续诉讼顺利,法院可以采取司法拘留的措施。但此案已经结案,方某的行为并不存在妨碍诉讼秩序。

况且,方某仅仅是邮寄了一面“锦旗”,方式也还算文明,即便言语有些不妥,也尚未达到“严重扰乱”的程度,批评教育是可以的,“拘留十日”则有些过了。连制作锦旗的商家也一并受到处罚,的确有些“小题大做”。

面对类似不中看的“锦旗”,法院不妨大度一些,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慎用公权力予以打击,稍有不慎,容易适得其反,损害的则是司法的权威。这样动不动就给当事人扣上挑战司法权威的帽子,不禁让人怀疑,这挑战的到底是司法的权威呢?还是某些人权力的傲慢?如此“大动干戈”,实在是大可不必。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