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丨14个月建成一个汽车整车工厂 看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如何创造“第一速度”
08-31 06:38:32 来源:重庆日报

777d20f04255e3d57b7348c357af75f3.jpg

△八月三十日,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在永川国家高新区竣工投产,国内首款乘用大皮卡“长城炮”正式下线。记者 熊明 摄

重庆日报消息,8月30日,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在永川国家高新区竣工投产,国内首款乘用大皮卡“长城炮”正式下线。重庆日报记者从现场获悉,该工厂从2018年6月1日启动施工到整车下线,仅用了14个月时间,创造了国内全工艺汽车整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

提前10个月时间实现整车下线

重庆永川工厂,是长城汽车全球第五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南方首个整车生产基地。项目占地1200亩,总投资45亿元,建筑面积共36.6万平方米,厂区建有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和内外饰车间、座椅车间、底盘车间等零部件车间,以及成品库、试车道等附属项目。

该项目于2017年12月25日正式签约,2018年3月28日启动平场,2018年6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按照长城公司最初制订的建设方案,建设周期最快为24个月。但在2018年初,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要求将建设周期压缩至18个月,2018年,他再次要求将工厂建设周期压缩至14个月。

“我们一再压缩永川工厂建设周期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抢占国内乘用皮卡车的战略发展机遇!”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孟树杰说,从全球范围来看,皮卡是最受欢迎、销量最大的汽车产品类型,美国的皮卡销量份额占比达16%,澳大利亚达到20%,泰国达到40%,但我国的皮卡销量份额占比不足2%。其主要原因是,过去我国一直将皮卡归类为以货运为主的商用车,不仅需要办理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还受到进城限制,另外还要在车身上粘贴反光条、喷字。

2016年起,我国开始在河北、河南、辽宁、云南、湖北、新疆等地的部分城市推行皮卡车解禁试点,皮卡市场开始由商用向乘用转型,从而促使皮卡市场迅速升温。2018年尽管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遇冷,但皮卡销量同比增长11.8%,全年总销量近45万辆。

在这个过程中,丰田、福特等国外高端皮卡迅速占领中国市场,以长城皮卡为代表的国产皮卡则普遍存在舒适性差的问题,不能满足皮卡从商用向乘用转型过程中所带来的消费升级需求,售价10万元至20元之间的中高端皮卡几乎“断档”。

“皮卡解禁必然是大势所趋!”长城汽车决定将永川工厂作为中高端皮卡生产基地,抢占皮卡市场这一重要发展机遇。而长城皮卡是长城汽车的发家产品,至今已连续21年蝉联国内销量冠军、出口销量冠军,在全球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在打造中高端乘用皮卡上具有明显优势。

事实证明,长城汽车作出了正确的判断: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正式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明确提出“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今年4月,长城汽车在上海车展发布“长城炮”这一新款产品后,立即一炮而红,至今已被预订了2万多辆。

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4个月建成一个全工艺汽车整车工厂,简直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长城汽车永川项目总监李涛说,在此之前,长城汽车共在国内外的4个整车基地建设了7个整车工厂,建设周期最短的为29个月,最长的35个月。

为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长城汽车永川项目团队采用国际先进的项目管理工具,将14个月的项目建设周期细分至一、二、三、四级计划,明确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每位工程师依据当天的工作任务进行工作安排。

为保证每项节点按时完成,项目团队投入超量施工资源,消除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影响。比如:在桩基施工阶段,按照定额规划需要投入13台旋挖机,但去年六七月份连续降雨,为保证项目进度投入22台旋挖机及11台辅助机械。

与此同时,项目团队还对每一个施工方案都进行研讨,通过技术方案调整来缩短施工周期。比如:涂装车间原计划用混凝土框架结构,但该结构施工复杂,养护时间长,后通过对工艺需求的研究,在满足密封性等各项需求的前提下,将涂装车间改为钢结构形式,由此缩短施工周期两个半月。

另外,项目团队还广泛推行并行施工,在实施厂房基础建设的同时,就在旁边进行钢结构预制。完成钢结构整体吊装之后,一边实施棚顶焊接施工,一边实施底座、支架等设备基础施工。

为保证施工进度,项目施工方还使用了不少实用的“土办法”。比如:为减少降雨天气对施工的影响,他们在每个钢结构焊接点和设备基础施工点都搭上雨棚,确保工人在雨天也能正常施工。在这14个月里,项目工地共有降雨天气188天,因为这个“土办法”而节省了不少时间。

14个月高强度的奋战,李涛瘦了8公斤。

8个专项组服务项目建设

为推动长城汽车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投产,永川区上下一心、部门联动,全力做好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生活服务等各项服务工作,使长城项目团队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

为此,永川成立了以书记、区长任“双组长”,所有区级领导任成员的“长城办”,下设综合协调、工商资质、要素保障、物流运输、税收财务、人力资源、行政效率监督、投资环境保障8个专项组,以“最强团队”服务长城汽车永川工厂项目。

2018年3月,该项目启动平场工程施工后,凤凰湖产业园调集了近200台工程机械进场,只用了45天便完成1200亩工业供地的平整,为该工厂如期开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该项目共有3870个桩基,2018年6月进入桩基施工后,施工方采取“人停机器不停”的方式进行24小时施工。

冲压车间需要建设两个高6.5米、长45米、宽23米的冲压承台,最大能承受2400吨的压力。因此,在浇注混凝土的过程中,必须72小时连续浇注,确保不能出现分层和裂缝。为保证承台施工,永川区委、区政府协调全区各搅拌站24小时运转,各施工工地暂停施工3天,将全区的混凝土全部用于保障长城汽车项目,72小时内运送了380车、3800方混凝土,顺利完成承台浇注工程。

考虑到项目员工大多是北方人,初次到西南地区工作可能出现不适应,永川区专门为该项目提供了1500套员工公寓——长城家园,并安排专人到河北保定长城公司员工公寓考察,以同样的设计风格,3个月内装修完毕,公寓里家具家电外连同被褥枕头都一一备齐,让从河北保定远道而来的长城员工拎包入住。永川区还在长城员工公寓设置了食堂,安排厨师专程到河北保定学习制作“驴肉火烧”,让长城员工在重庆也能吃到家乡菜。

市级相关部门也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积极推动长城汽车永川工厂项目的顺利落地建设。

市发改委将该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市领导100项重点关注项目,同时深入研究提出并牵头落实18条市级优惠政策,仅用17个工作日即完成项目评估、报市政府核准等程序;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仅用一个月时间就下达了用地计划指标;市生态环境局提前介入指导,第一时间为该项目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价;市经信委积极协调工信部,协助该项目顺利办理了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同意扩大成渝铁路栏杆滩编组站规模,使公司生产出的汽车可“零距离”上铁路;市交通局同意在朱沱港改造滚装码头,便于公司将汽车运输到长江沿线各城市……

“再造一个永川工业,将从今天开始!”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城汽车永川工厂项目达产后,年产整车25万辆,产值约250亿元,整车及零部件总产值将超过500亿元。在长城汽车永川工厂项目的带动下,永川已引进庆铃汽车、德国STS新能源汽车等两家整车,金皇后汽车、瑞悦汽车2家汽车代工企业,以及数十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初步形成“3+2+N”汽车制造体系,未来可形成1000亿级规模的汽车工业。

重庆日报记者 周雨

原标题:14个月建成一个汽车整车工厂 看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如何创造“第一速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