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农家自办春晚 欢聚乡村大院
02-13 15:51:15 来源:上游新闻

34_副本.jpg

▲舞狮队的开场秀,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南川区楠竹山镇隆兴村7组村民吴中杰家的院坝热闹非凡,聚集在这里的,有本组的村民,也有邻村的村民。这里,正在上演一场农家春晚。

既然是春晚,传统的舞狮是必不可少的。“大头佛”边走边晃脑,带领着两头威武的“狮子”登上了舞台,舞狮人也很有默契,时而四目相对摇摇头,时而跳来跳去地上打滚。“十九大精神指方向 楠竹山人民喜洋洋”,两头“狮子”一个扭头就叼着一幅对联展现在观众面前,说进心坎的话和精彩绝伦的舞狮表演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舞狮作为隆兴村7组的一种传统文化,经过多年流传,仍有不少村民会舞狮表演,而舞狮队的开场秀,瞬间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刚从浙江打工返乡两天的村民杨东,看到家乡的通村路修好了,农闲时村民的业余生活从打牌转变为娱乐表演了,焕然一新的家乡让他倍感愉悦,听说组里正在筹备春晚,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一曲《拥抱你离开》,把他心中的欢喜表现得淋漓尽致。

33_副本.jpg

▲村民们围在一起唱歌跳舞热闹不已。

随后,独唱《小媳妇回娘家》、对唱《为了谁》、舞蹈《孔雀舞》、独奏《百鸟朝凤》等节目接连上演,博得了现场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与喝彩,不少观众甚至用手机电筒替代荧光棒随着伴奏一起挥舞,现场氛围热闹不已。

现在的隆兴村,水泥路通了,路灯亮了,环境干净了,村民生活幸福了。“十九大的精神呀哦哟,定心丸咿呀哟吱哟,出门上坡呀哦哟,是不带泥咿呀哟吱哟,隆兴的路灯呀哦哟,是亮堂堂的咿呀哟吱哟。”7组人有感而发,集思广益,将一首山歌经过改编,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身边的发展变化相结合,主题明确、内涵深刻,用熟悉的旋律、欢快的方式,唱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我们只用了8天就编排了一台春晚,村民们太配合了。”隆兴村7组组长吴伟说,原本只是想简单表演几个小节目,在组里热闹一下,没想到村民们积极性很高,组里干部经过商量,索性就做大一些,办一台春晚。

“不得了,没想到这台春晚居然办得这么漂亮,虽然没有专业的舞台和演员,但能看到左邻右舍的表演,感觉特别亲切,特别有年味。”在看完农家春晚后,村民郑武明赞不绝口。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通讯员 李崎君 摄影 通讯员 任前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