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春运“上岗”高铁站:点赞中国点赞高铁
02-13 13:5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不管时代怎么发展,人类的情感和心灵始终是相通的,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不论多远都纷纷赶回家中团聚,吃吃年夜饭、说说心里话,分享一年的喜怒哀乐。”9日,郑州高铁东站2018年春运外国志愿服务者之一、埃及留学生肖珊告诉记者说,几日来的春运志愿者经历,使她在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年文化”、体验红红火火春节氛围的同时,中国高铁在短短十余年间如此快速发展,令她感到近乎神奇。她要为中国高铁点赞,更要为中国点赞!

一名白俄罗斯留学生帮助乘客取高铁票。 刘鹏 摄一名白俄罗斯留学生帮助乘客取高铁票。 刘鹏 摄

肖珊来自河南大学,是一名埃及留学生。这个寒假,她的身份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招募的2018年春运外国志愿者之一。

在此之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按照铁路春运客流预测,共招募在校学生志愿者278名,分别部署到了郑州、洛阳、商丘、南阳等地区24个车站的58个服务岗点。其中,肖珊所在的郑州东站,此次共分配了15名外国留学生。

图为外国留学生志愿者向旅客赠送“福”字和中国结。 刘鹏 摄图为外国留学生志愿者向旅客赠送“福”字和中国结。 刘鹏 摄

9日上午,郑州东站售票大厅内,五十多岁的周先生站在自动售票机前一时手足无措。由于是第一次通过自动售票机取票,陌生的机器界面让他犯起了难。

“请问需要帮助吗?”循着这句不太标准的中文,周先生看到一位身穿“郑铁青年志愿者”红色马甲的外国小伙正微笑地看着自己。

这名来自巴基斯坦的小伙名叫海瑞,和肖珊一样是河南大学的一名留学生。仅仅1分钟时间,周先生就在海瑞的帮助下取到了车票,他感激地用英语来了句:“小伙子真是太感谢你了,thankyouverymuch!”海瑞微笑着回应说,“不用谢,应该的!”

一名喀麦隆留学生在认真回答旅客咨询。 刘鹏 摄

一名喀麦隆留学生在认真回答旅客咨询。 刘鹏 摄

当日,记者在郑州东站三楼候车室走访注意到,肖珊、海瑞等8位来自河南大学的留学生们,脚不沾地地在候车大厅内穿梭,引导旅客自助验票,为旅客答疑解惑,指引检票口方向,为旅客们发放春联、赠送“福”字,为情侣、老年夫妇赠送中国结、福袋等等,忙得不亦乐乎。

谈及成为一名志愿者服务中国春运,来自白俄罗斯的24岁留学生白萱向记者道出了她的感受:“之前我只听说中国的春运很特别,是一场大规模的人类‘迁徙’,这次我不仅体会到了中国春运的声势浩荡,更有幸参与其中,加入到铁路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在为旅客服务的过程中切实感受了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氛围。”

“当我第一次来到郑州东站的时候,被这庞大的候车厅震惊了,这么大的站房,检票口都有60多个,30多条股道,这种气派的规模应该只有在中国才能见到。”

白萱难掩兴奋地说,她从车站方面获悉,春节前这几天,每天经过郑州东站踏上旅途的乘客多达八九万人,如此浩荡的人口流动足以证明,“家”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千斤分量。

来自喀麦隆的23岁留学生习思仁表示,通过在郑州东站几天的春运服务体验,中国高铁车站的高科技着实令人称赞。“足不出户轻松购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了,‘刷脸进站’、‘云服务’自助查询终端等许多先进的科技手段,我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些让乘车的人们体验到了‘科技回家路’的智慧出行。”

“真希望我的家乡也能早日通上高铁,用上这种方便、快捷的高科技设备。”习思仁感慨说,参加铁路志愿服务给他带来了许多快乐,不单单是通过奉献让更多的人得到了帮助,在这些过程中他也交到了很多中国朋友,了解到了更多的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人民的热情。

在埃及留学姑娘肖珊看来,中国的高铁不但在硬件技术上领跑世界,在软件服务上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她说,短短的十余年中,中国高铁遍及大江南北,如此快速的发展,令人感到近乎神奇,“我要为中国高铁点赞,更为中国点赞!”

9日的郑州高铁东站,因为有了这些热情、活泼的外国留学生的加入、奉献,给络绎不绝的归乡旅客们带来了快乐和感动。不少旅客也纷纷竖起大拇指向他们道谢和点赞。

而当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刘宏禹表示,近年来河南的丝绸之路建设快速发展,铁路和航空相互对接,越来越多的外国来宾也通过乘坐体验到了技术、设备、速度均世界领先的中国高铁。

刘宏禹说,此番郑州铁路方面首度招募外籍学生志愿者服务春运,不但可为外国宾客提供更好地服务,也为万千归乡的游子带来更加美好的、不一样的体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