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一到医院就找不着北?石柱县人民医院志愿团队已服务群众上百万次
02-13 11:19:07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213112041.jpg

△石柱县人民医院,积善之家的志愿团队热情的帮助患者和家属。

“春节来临,即将进入就诊高峰期,号召全体医务人员参与到‘志愿同行、让爱回家’活动中来……”2月12日,石柱县人民医院,24岁的志愿者刘奇正抓紧写着一封倡议书,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就诊高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得益于石柱县人民医院“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团队的爱心帮扶,就诊引导、失物招领、测量血压、打印复印、轮椅借用、物品寄存、爱心陪护……在这里,病患和家属将感受到365天不间断的温暖。

“师傅,麻烦问一下,神经外科住院病房在哪里?”12日下午,84岁的秦天忠老人迈着蹒跚步伐,走进了石柱县人民医院,一进大厅,65岁的志愿者马祥兹就热情地迎上去,问老人需要什么帮助,得知秦天忠是前往医院探望手术住院的亲友后,马祥兹搀扶着老人,来到电梯旁,直至将他送到7楼病房。

这只是石柱县人民医院“积善之家”志愿服务团队的一个缩影。上游新闻记者在该院看到,从就诊大厅到过道走廊、从挂号窗口到复印机旁、从门诊科室到住院病房,一众穿着“小红衣”的志愿者无处不在,随时为就诊病患和家属提供帮助。

“我们是县医院,看病的很多都是老人,尤其是农村留守老人,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一进医院就找不着北。”石柱县人民医院“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刘燕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一些农村留守老人,来到医院后,挂不来号,找不到诊室,甚至连电梯都不会乘坐,这样一来,就会耽误他们看病就诊。

刘燕介绍,该院“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已有注册志愿者1512名,其中本院职工671人、社会志愿者841人,不到两年时间,已累计服务群众上百万人次,团队先后获得国家卫计委和重庆市表彰,并荣获重庆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做好志愿服务,仅仅依靠医院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就摸索着形成爱心‘大联盟’。”石柱县人民医院院长云斌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依托志愿服务中心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发展了一批联盟学校、联盟社区、联盟超市等,逐步建立起爱心大联盟,并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需求服务。

在云斌看来,“3心服务”理念,也让志愿服务实现了无盲区和全覆盖。一是热心服务在门诊,志愿者们在门诊就为群众提供就诊引导、轮椅借用、测量血压及证件复印等服务,针对老弱病残和行动不便者,还提供全程陪同就医。另一方面,贴心服务在病房。在病房,志愿者们会与患者交流谈心,陪他们下棋娱乐,为他们梳理头发、修剪指甲等。与此同时,爱心涌动在社会,他们还组织志愿者们到乡镇、社区、学校、敬老院及企事业单位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宣传等系列主题活动,助力健康扶贫。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