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来重庆找小舅子:志光,我想在一百岁前与你团圆
02-13 11:36:0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2月2号,河南的杨宏珉女士带着94岁的父亲,千里迢迢,开车来到重庆。杨宏珉对重庆不熟,通过出租车司机,打听到了热线电话68629315,希望通过《天天630》,了却她和父亲的一个心愿。

杨宏珉的父亲杨冠英,今年已经94岁了。记者问他想对寻找的亲人说些什么时,他首先喊出了志光这个名字。杨冠英老人口中的志光,是他的小舅子张志光。其实,他们失去联系已经20多年了。

杨冠英老人是河南人,上个世纪40年代,在重庆当兵、工作,并与重庆姑娘张德珍结婚安家。50年代,杨冠英带着妻子回到河南平顶山。杨宏珉,便是那个时候出生的。杨宏珉说,自己三岁时,跟随父母回过重庆。

那是上个世纪60年代,说起那时,杨冠英老人还能回忆起不少情景。当时含着奶嘴的杨宏珉外出时,常常被舅舅张志光驼在背上。1993年7月,已是28岁的杨宏珉,再次回到母亲的家乡重庆。在短暂的探亲时间里,和舅舅张志光、张志成,表姐张学碧、张学义、张学万等亲戚,相处得很愉快。和3岁那次不同,这一回,杨宏珉在重庆,留下了记忆和情感的牵绊。

离别时,她和母亲,在车厢里哭,舅舅和表姐,在站台上哭。想着这次一别,下次见面会是何时?不禁伤感起来。没想到的是,别后四个月——1993年11月,杨宏珉的母亲,62岁的张德珍猝然离世。

母亲的离世,让杨宏珉一连好几年,都过不了那个伤心的坎。那时,表姐们来信安慰,杨宏珉万念俱灰,没有回信。等到能够提笔写信时,寄到重庆的信,却因为地址不对,被退了回来。

这张纸上,是1993年夏天家人团聚时,杨冠英老人记录的联络方式。杨宏珉说,93年回重庆探亲时,就住在舅舅张志光的家里,从纸上的信息来看,张志光老人住在杨家坪兴盛路62号。杨宏珉说,舅舅家附近有一座人行天桥、一个农贸市场。时隔25年,这是她唯一能记得起的特征。天桥,早在修建步行街的时候就被拆了。只留下农贸市场一个线索。

杨宏珉记得,农贸市场有一道坡,走上坡不久,便是舅舅的家,那是一栋六层小楼。记者带着杨宏珉来到杨家坪前进路的农贸市场,唤起了她的一些回忆。在市场里转悠,杨宏珉还幻想着,能够碰到来买菜的舅舅或者表姐,一看到上了年纪的路人,杨宏珉和记者便上前询问,可几乎没有收获。

周边完全变了模样,舅舅他们可能早就搬了家,曾经暂住过的兴盛路62号,早已不再是杨宏珉印象中的六层小楼。杨宏珉说,张志光、张志成两位老人,今年应该是80多岁了;表姐张学碧应该是60多岁,张学义和张学万则是50多岁。如此走访寻找,就像大海捞针,记者决定前往杨家坪派出所,试试运气。民警查询筛选之后,只有一位名为张志光的老人,符合杨宏珉舅舅的年龄特征,但是,信息显示已经去世。对比照片,杨宏珉也觉得不像舅舅。查询几位表姐的信息,也没有对应的。

据杨家坪派出所民警介绍,很可能杨宏珉提供的,跟当事人户口信息的名字,同音不同字。杨宏珉说,这些天父亲常常在问:找到志光他们了吗?对于94岁的老人来说,恐怕也最后一次,奔波劳累亲自前来寻亲了。他们计划在大年初六回河南。剩下的时间不多,如果能够顺利找到重庆的亲人,这个春节才算是圆满。

如果你有张志光、张志成、张学碧、张学义、张学万等人的线索,请拨打68629315,帮助这一家人,过一个团圆年。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郝岱亚 李臻

原标题:志光,我想在一百岁前与你团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