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最近三次地方考察,习近平给全党上了一堂“初心课”
07-20 10:41:05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三次赴地方考察调研,4月份到重庆,5月份到江西,7月份到内蒙古。“初心”,无疑是总书记提得最多的关键词之一。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总书记这三次地方考察的行程和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初心课”。

△今年7月份,习近平在内蒙古自然资源厅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初心就在访贫问苦的崎岖山路上

在总书记的这三次地方考察行程中,有几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一个就是4月份在重庆,贫困户谭登周夫妇的老房子在半山腰,习近平深一脚浅一脚,踏着湿滑的石阶登上陡坡,来到他们家中,仔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他还沿着乡间小路步行察看自然环境、村容村貌,了解村民脱贫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那次赴重庆考察调研,习近平换乘飞机、火车、汽车,历经7小时,专程来看一个贫困村。路再遥远,也要看到真贫。

△今年4月份在重庆考察时,习近平踏着湿滑的石阶登上陡坡前往贫困户家中。

另一个细节就是在7月15日下午,在内蒙古赤峰考察的习近平,进入林中与护林人员交谈时穿过了一条山间草径。从央视记者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出,这条小道有些崎岖,从中步行还要不时用手扒开挡在面前的青草。伏天里骄阳似火,习近平就是沿着护林员每天巡山走的小道深入林场腹地。在林场,他和护林员除了谈到生态环保话题之外,还聊起工资收入、孩子就业、住房改善等情况。道再崎岖,也要了解实情。

△【独家V观】习近平:建设生态安全屏障,要世世代代去做。

老百姓的生活到底过得怎么样,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为民初心,无畏山路崎岖、坡陡道滑,一往无前。

初心就在为民解忧的农家大院里

这三次地方考察,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就选在了农家大院,习近平总书记除了询问大家的生活情况之外,还特别想知道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他多次强调,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

4月份在重庆,在村民马培清家的院子里,习近平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等围坐在一起,摆政策,聊变化,谋发展。习近平对乡亲们说,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这次我专程来看望乡亲们,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还有哪些问题。他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

△今年5月在江西考察时,习近平在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家,同孙观发一家和当地镇、村干部拉家常,详细了解老区人民生产发展和生活改善等情况。

5月份在江西,在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家里,习近平同孙观发一家和当地镇、村干部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关切询问他家收入怎么样、儿子儿媳在哪里就业、孩子在哪里上学、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和愿望。习近平表示,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再加把劲,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7月份在内蒙古,在村民张国利家的农家院里,习近平同当地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座谈。来自四邻八乡的干部群众争相给总书记讲新面貌、新变化,习近平听了十分欣慰,还不断追问,乡亲们还有什么困难?村里还有多少贫困户?什么时候能脱贫?他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就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有9000多万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那就无坚不摧。

初心就在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看实效,主题教育要学以致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

在重庆考察时,习近平强调,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对于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今年4月份在重庆考察时,习近平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等围坐在一起,共话脱贫攻坚。

在江西考察时,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让广大干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中部地区崛起的伟大事业中来。

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习近平明确表示,主题教育要实实在在,不能上下忽悠。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好好梳理一下我们党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有没有私心杂念。形式主义害死人,开展主题教育主要看实效。

初心就在不忘先烈的新长征路上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近百年,一路走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从未改变。今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于都县,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察看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原于都县城东门渡口,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他强调,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今天,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依然要靠全党全国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

△今年5月份在江西考察时,习近平在赣州市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参观,听取有关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历史情况介绍。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新长征路上,不能忘记先烈们曾经的奋斗和牺牲。同时,也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重庆考察时,习近平谈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要求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在内蒙古考察时,习近平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对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最近的三次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初心课”。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为民解忧、真抓实干、不忘先烈、一路向前。

原标题:最近三次地方考察,习近平给全党上了一堂“初心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