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花钱更加公开透明,今年政府各部门公开年度决算账本有哪些亮点?
07-20 08:32:24 来源:光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7月19日上午,随着财政部等部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93个中央部门陆续“晒”出了2018年度决算账本。今年各部门公开的年度决算账本有哪些亮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解读。

公开范围更大细化程度更高

今年是中央部门第9年向社会集中公开部门决算。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涵盖了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及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财政工作进一步“晒”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中央各部门决算公开的范围更广。与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相比,部门决算公开数增加4个,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中国老龄协会。同时,相关部门按照机构改革后的新部门进行公开,如司法部公开原司法部和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决算。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财政部2018年正式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以来,今年是首次按改革后的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按照新的分类科目公布的决算费用,细化公开到了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决算公开加深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履职情况、财政支出情况的了解,让政府财政对公众更加公开透明。”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看来,今年的决算公布范围更宽,内容更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绩效评价工作呈现更多亮点

随着社会各界对政府部门预决算公开的关注,绩效评价工作成为焦点。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印发,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对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策、项目实施效果开展绩效评价。

据介绍,当前绩效评价分为绩效自评和重点绩效评价(主要是外部评价)两种形式。在重点绩效评价方面,今年财政部选择20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今年重点绩效评价公开范围更广,力度更大,覆盖了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包括了中央本级项目、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单位整体支出,公开数量较去年也大幅增长。”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绩效自评公开的范围也不断扩大,体现了政府部门公信力的提升。今年随同中央决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的项目绩效自评表的数量增长到265个,比上年增长46%。财政部该负责人指出,通过项目绩效自评,各部门和预算单位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完成效果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未完成绩效目标的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发现了项目管理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项目执行情况的“成绩单”和“体检表”。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进一步公开

政府采购是财政支出管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有关部门不断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促进公开采购项目的采购预算、采购过程及采购结果的全部信息。

2015年,中央部门开始随决算向社会公开政府采购支出总体情况,包括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以及货物采购、工程采购和服务采购金额。2016年中央部门在公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的同时,同步公开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情况,包括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微企业金额及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比重。今年,相关情况继续公开。

例如,从财政部公布的年度部门决算来看,2018年度,财政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295.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778.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923.0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593.6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27232.1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6.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70.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2%。

专家表示,从近些年来公开的情况看,由于各部门采购项目的特点不同,使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微企业的金额和占比存在差异。一些重大项目的供应商通常为大型企业,但这不意味着部门不支持中小微企业或支持力度小,对此需理性看待。

原标题:中央部门公开决算账本 政府花钱更公开透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