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昨日正式开院
04-16 06:11: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416061113_副本.jpg

△昨日,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正式开院。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必须要有相关人才支撑。

昨日,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正式开院,该院将与工商大学合作,培养大数据人才。

数据展示馆“一图看懂大数据”

据了解,西部大数据研究院由渝北区政府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打造,是西部地区目前唯一一个全面承接国家信息中心数据、人才和技术资源的产学研智库平台。将为重庆融于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对接国家大数据决策、大数据资源、大数据产业等提供承接平台、技术和智力资源支撑。

如今已进入大数据时代。然而对于不少小伙伴来说,要完全弄懂什么是大数据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今,西部大数据研究院的可视化展示中心,就能轻松让你看懂大数据。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规划与应用处处长王建冬介绍,“这个大数据展示馆正在打造中。会对大数据应用、全国大数据典型案例进行可视化展示,让普通人也能‘一图看懂大数据’。”

王建冬说,未来还会邀请国内外学术机构和知名企业在渝北区举行仙桃大数据研讨会,打造仙桃数据谷公益化、高端化大数据行业交流平台。

针对重庆本土培养大数据人才

随着网络经济的空前发展,大数据领域需求的岗位逐年增加。

据专业机构调查预测,中国在3至5年内需要有180万人从事大数据相关的岗位,而目前大约有150万的人才缺口。

王建冬介绍,在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中,也包括了大数据相关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项目,将主要针对重庆本土培养大数据人才。

王建冬说,西部大数据研究院与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将联合设立大数据应用研究人才实习实训基地。依托现有的相关数据资源,与国内外大数据知名企业联合设立大数据应用研究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强化校企大数据人才联合培养。

同时探索建立大数据应用人才定向培训机制。逐步建立由地方政府资助或企业委托,组织开展人才培训的定向合作机制,面向重庆、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等省市,开展大数据应用人才委托定向培训。提升大数据应用人才国际化教育水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联合培养、跨国交流等多种形式,提升大数据应用领域人才教育国际合作力度。

建立低收入人群数据库精准帮扶

记者还了解到,渝北区农委将与中联润通开展战略合作,利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技术,建设渝北区低收入人群(暨贫困人口)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和渝北区精准扶贫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以实现低收入人群和扶贫大数据监测和分析,争取今年8月基本建成两个大数据平台,争取到2019年3月实现与区/县域相关扶贫、低收入人群数据的共享和应用,系统全面建成。

据王建冬介绍,低收入人群(暨贫困人口)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主要收集低收入人群的各种数据,包括社保信息、车辆信息等等,为精准帮扶提供数据支撑。“此外,还将通过移动终端定位等技术手段,对扶贫轨迹进行跟踪、监督扶贫款项的使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