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又暴跌!3月平均每天蒸发一个浦发银行,9天跌掉一个茅台,最狠的只剩渣渣!未来何去何从?
03-14 21:35:29 来源:上游新闻

每天蒸发一个浦发银行、9天跌掉一个茅台……3月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连续遭遇暴击,其惨烈程度足以载入资本市场史册,甚至有不少公司股价自高位也几乎“清零”。

美东时间周一,热门中概股再次集体下挫,拼多多、小鹏汽车跌近13%,哔哩哔哩、京东跌逾10%,阿里巴巴跌7%。

此次中概股缘何遭遇暴击?中概股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每天蒸发一个浦发银行,9天跌掉一个茅台

3月10日,美国证监会公布了一份“预摘牌名单”,包括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5只中概股,可能面临被摘牌的风险。

当晚,热门中概股遭遇集体重锤,38只中概股大跌超10%。其中,逸仙电商大跌超39.5%,贝壳大跌23.9%,爱奇艺跌21.7%,拼多多跌17.5%,京东跌超15.8%,哔哩哔哩跌超15%。

至此,在今年3月前9个交易日里,在美上市中概股共蒸发掉3260.9亿美元市值,折合人民币超2万亿,平均每个交易日蒸发2300亿人民币。

这种下跌是何种概念呢?打个比方,截至3月14日A股收盘,贵州茅台市值为2.14万亿人民币,浦发银行总市值为2321亿元人民币,这就相当于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每天约跌掉一个浦发银行,9天跌掉一个茅台。

阿里巴巴9天跌超500亿美元

这些中概股中,谁的市值蒸发最多?

截至3月11日,323家中概股中,阿里巴巴跌501亿美元市值蒸发最大,另外,京东、台积电和拼多多3月市值分别跌去367.7亿、290亿与247亿美元,股价自高位蒸发分别达55%、28%与84%。

▲阿里巴巴周线图

▲拼多多周线图

▲唯品会周线图

已登上“预摘除名单”的5家中国企业,除盛美半导体外,另外4家企业3月市值跌幅均在中概股中排名前30,当中,百胜中国市值蒸发最多,达61.9亿美元,百济神州、再鼎医药与和黄医药市值分别蒸发50.1亿、24亿、17.6亿美元。

近半数公司自高位跌超九成

如果把时间线拉长,323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中,以3月11日收市价计,近半数个股跌幅达到了90%,甚至不少公司股价自高位也几乎“清零”,其中,最惨的是房多多和趣头条,分别跌去99.77%和99.46%,跌得只剩下一点“渣渣”。

有209家公司股价自高位下跌超80%,股价下跌超八成公司占比达64.5%。当中包括腾讯音乐、中国人寿、自高位跌去89%;水滴、滴滴、哔哩哔哩自高位跌去88%;贝壳、富途自高位跌去87%;搜狐、唯品会、微博、天演药业等自高位跌去85%。

中概股缘何重挫?

此次中概股大幅回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与基本面有多大关系?

中信建投陈果表示,引发中概股大幅杀跌的原因,一是近期的市场走势更多地受国际形势和政治关系驱动,中概股的中长期股价逻辑还是由业绩表现主导,由于美国股市有融券卖出交易机制,短期的负面情绪面因素会引起股价波动剧烈。二是自3月10日美股盘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将5家中概股公司纳入“预摘牌名单”,对中概股退市风险的担忧挫伤了部分投资者对于中概股未来走势的信心,并不断在港美股市场发酵。

中概股未来何去何从?

中信建投认为,美国新规审计的要求会对所有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都会产生影响,会造成中国概念股加速回国上市的步伐,而其他国家在美上市企业,将会考虑从美国以外的市场上市募集资金,进而催化国内国际板的推出和香港股票市场的扩容。

3月11日,继蔚来赴港二次上市之后,越来越多的中概股或选择回归港股或者A股。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曾表示,海外市场上市需面对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大,已有不少中概股选择回流。香港已为此做好准备,包括容许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并属非创新产业的大中华公司在港第二上市,并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这将有利进一步吸纳优质中概股在港上市。

那么,有多少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符合回港上市的条件呢?据招商证券国际统计,目前在美上市的323家中概股中,未来两年可达到在香港进行第二上市要求的公司约有36家。

而中金也标出60家在美上市且满足回归港股条件的公司,60家中又包括35家当前已符合条件的,及25家公司可能在未来3-5年内满足条件的公司。中金还表示,虽然有197家公司目前看来未能满足回港上市条件,不过其市值占比仅有9%左右,整体占比不大。

展望未来,东吴研究所表示,中概股回归,港股仍是首选。大体量中概股回归港股,可能面临流动性短期大幅萎缩,由此导致股价下跌。小市值中概股若海外上市受限,或选择直接退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