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毯”披上坡坎崖 晒出了山城独特美
10-25 08:48: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发现重庆之美特刊版3 上半版%28分离图%293(5380768)-20201025075258.jpg

△渝中区虎头岩公园坡坎崖。

坡地堡坎崖壁是山城的最大特点,也是重庆独有的“优质资产”,最能展现山水城市的本质之美。

去年11月,重庆印发《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明确从2019年开始,“一年试点示范、两年全面铺开、三年基本完成、四年巩固提升”的工作进度。

坡坎崖绿化美化是重庆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重要专项,也是重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创新举措。

今年7月,“发现重庆之美——2020重庆最美环卫工暨最美坡坎崖调查推选活动”正式启动,通过市民点赞、专家评审等环节,今天将正式发布重庆最美坡坎崖获奖名单。

“重庆最美坡坎崖”是2020发现重庆之美活动最受关注的奖项之一。市民点赞启动以来,很多市民都在为心中“最美”的坡坎崖点赞。

在市民点赞环节,渝中区虎头岩公园坡坎崖排名点赞龙虎榜的首位,当选“重庆最美坡坎崖”。

虎头岩公园紧接大坪,下临化龙桥。今年5月,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对虎头岩公园及周边进行品质提升,分为两期实施。一期绿化提升面积约1.7万平方米,包含公园内平台及步道沿线绿化、海浪厂地块、长和路堡坎立体绿化。

长和路因为有一条螺旋式隧道,吸引了不少人来打卡。而如今,这里的堡坎实施绿化美化后,也成了很多人打卡的新地点。

长和路堡坎是水泥浇筑的格构柱状堡坎,质感生硬,缺乏观赏性。因此,渝中区城市管理局采用琴键式高低错落的设计思路,利用原有格构柱体造型进行绿化美化,选用5种不同颜色质感的植物,打造出了2000平方米的“钢琴键”垂直立体绿化景观,与其上方的海浪厂地块阳光草坪、虎头岩公园形成了整体景观。

开州区帽壳顶公园坡坎崖高切坡面积约2.5万平方米。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凸显最美滨湖城市的独特魅力,开州区城管局以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为抓手,将帽壳顶公园打造为“最美坡坎崖”,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立体景观。

这里结合了开州区传统的登高民俗,利用坡顶山体起伏的特点,打造了具有生态山地特色的公园景观。

沙坪坝区沙滨路护岸景观工程项目位于滨江路内侧,共分两部分,项目东段围绕生态修复理念,结合原始地形,选用抗性强花叶色叶植物组团生态栽植,将坡地打造形成生态为本、突出两季、多彩有景的自然坡地绿化的桥头景观。

项目西段则更加注重通透清爽,规模大气,可游可赏,打造江、山、城的联结带,将大尺度城市开敞绿地空间同时建设成为服务市民的城市花园。

此次评选出的最美坡坎崖,是重庆推动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的示范项目,一个个老百姓家门口的立体公园,让“城在山水间、人在公园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QQ图片20201025075259.png

重庆最美坡坎崖获奖名单

1.渝中区虎头岩公园及周边品质提升项目

2.开州区帽壳顶公园坡坎崖治理项目

3.沙坪坝区沙滨路护岸景观项目

4.南岸区黄桷湾立交西侧边坡治理项目

5.两江新区礼仁立交边坡绿化项目

6.渝北区绿梦立交坡坎崖立体绿化改造项目

7.石柱县万寿大道芭蕉路口至法院段立体绿化项目

8.巴南区龙洲湾公园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

9.九龙坡区凌江园坡地治理项目

10.江北区善水北滨公园坡坎崖治理项目

11.涪陵区涪陵五中后门崖壁绿化项目

12.忠县白公生态文化公园坡坎崖治理项目

13.开州区滨湖公园(盛山片区)坡坎崖治理项目

14.璧山区紫陌公园坡体治理项目

15.大渡口区铁桥路与大滨中路之间地块治理项目

16.高新区双碑隧道口边坡美化项目

17.云阳县伴江公园坡坎崖治理项目

18.北碚区同盛体育文化公园坡坎崖治理项目

19.秀山县梅江河绿道老鹰岩护坡绿化项目

20.铜梁区铜梁花园高新区主要干道景观提升项目

最美坡坎崖提名奖名单

1.沙坪坝区圣泉社区公园坡坎崖治理项目

2.渝中区李子坝轨道站文化墙堡坎立体绿化项目

3.江北区三洞桥风情街外侧沿江护坡治理项目

4.南岸区腾龙立交边坡绿化美化项目

5.两江新区金山大道边坡绿化整治项目

6.万盛经开区塔山路铁路桥下坡坎崖治理项目

7.大足区二环南路南山隧道口两侧坡坎崖治理项目

8.渝北区阳光尚线小区旁地块治理项目

9.万州区海棠园节点坡坎崖治理项目

10.奉节县大会堂东侧边坡治理项目

11.江津区圣泉公园南侧边坡治理项目

12.梁平区“大坝长廊”景观提升项目

13.潼南区时光长廊治理项目

14.酉阳县金银山护坡绿化项目

15.丰都县龙河新城滨江区域坡坎崖绿化项目

16.九龙坡区跳蹬河(九龙坡区段)沿线坡地绿化项目

17.永川区珑景台斜坡绿化项目

18.彭水县花阶广场坡坎崖治理项目

19.武隆区柏杨游园护坡治理项目

20.合川区花滩御榕庄崖壁绿化项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