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城市客厅”更暖民心
10-25 08:4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380732)-20201025075313.png

△大足区香国公园。

公园是城市生态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人们休憩身心的城市空间,发挥着承担城市“绿肺”、舒缓市民压力的功能。

今年3月1日,新修订的《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正式施行,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城市生态公园写入地方性法规中,将大大拓展市民绿色生存空间,扩大城市绿地范围。

不仅政府对于公园建设越来越重视,重庆老百姓也越来越关注身边的公园。

7月9日,“发现重庆之美——2020重庆最美环卫工暨最美坡坎崖调查推选活动”正式启动,众多市民争当评委,为心目中的“重庆最美公园”点赞。经过市民点赞、专家评审等环节,今天“重庆最美公园”名单正式出炉。

在市民点赞环节中,大足区香国公园最终收获了174万余人次的点赞。

香国公园是2019年大足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如今已成为大足市民休闲娱乐、放松心情的城市公园。公园设计以培育城市生态绿心、展示健康生活方式、彰显自然人文山水为主题,分为妙善湖、香泉湖两个片区,建有廊桥、阁楼、叠瀑、文化壁展等标志性建筑及香国广场、百姓舞台、儿童游乐园、灯光水秀等11个特色功能区,配套建设城市干道花香路及停车位1200余个。

公园在建设过程中,还对大足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梳理,通过人物故事、诗词、老照片等方式呈现,让人们身在公园就能真切感知大足文化。在彰显城市品质,提升大足形象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驻留大足,在一览石刻魅力之外,还能感受这座城市的生活之“味”。

拥有60多年历史的沙坪坝区沙坪公园获得了155万余人次点赞。近几年,沙坪公园进行了老旧公园改造,完成了公厕改造、碧湖整治、盆景园改造、茶花园改造、西山及储於池片区改造、憩园健身场所改造等,通过精心改造,如今园内步步成景,绿树成荫,一池碧水潺潺,径曲桥深,亭台廊轩掩映其间。盆景园、许愿池、茶花园、桃花林等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相互交织,是都市里难得的一片充满生机的“绿洲”,令人流连忘返。

渝北区龙头寺公园获得153万余人次点赞,该公园前身为一处垃圾填埋场,通过改造重建,现已成为渝北区以科技、生态、环保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公园。公园绿化率达75%,植物品种达300余种以上,巨树、奇树众多,溪流四季不断,独特的地形地势,让龙头寺公园形如一个巨大精致的盆景。公园还巧妙地融入中国自然山水园林与英国风景园林的风格,建成了云龙湖、龙潭溪、掇英园等景点,是我市现代城市园林建设的典范。

一座座“最美公园”让钢筋水泥、大厦林立的城市越来越有温度,“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人居环境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品质。

最美公园获奖名单

1.大足区香国公园

2.沙坪坝区沙坪公园

3.渝北区龙头寺公园

4.渝中区鹅岭公园

5.忠县北滨体育公园

6.云阳县月光草坪公园

7.开州区滨湖半岛公园

8.九龙坡区华岩幸福公园

9.铜梁区凤山公园

10.璧山区枫香湖儿童公园

最美公园提名奖名单

1.巴南区融汇滨江公园(茶花广场)

2.南岸区涂山湖公园

3.两江新区金山公园

4.荣昌区百竹园

5.涪陵区白鹤森林公园

6.潼南区人民生态公园

7.江津区鼎山公园

8.秀山县凤凰新城公园

9.万盛经开区黑山镇运动公园

10.永川区神女湖公园

QQ图片20201025075259.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