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条街巷是城市的根儿 走过“最美”享受重庆味儿
10-25 08:4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江北区石家花园街巷

一条条街巷伴随我们长大,它们承载着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记录着悠远的文明轨迹,是城市生生不息的肌体,是重庆城市的根儿。

今年以来,随着城市管理“马路办公”“五长制”“街长制”等创新举措走向深入,有效推动治乱拆违、街净巷洁等工程实施,街巷树绿了、道净了、景美了!

今天,“发现重庆之美——2020重庆最美环卫工暨最美坡坎崖调查推选活动”正式发布“重庆最美街巷”获奖名单,它们是镶嵌在山城各地的璀璨明珠,是重庆让人骄傲的美丽地标。

在调查推选活动的市民点赞环节,江北区石家花园街巷收获了最多的市民点赞,排名点赞龙虎榜首位。这里的路几乎浓缩了山城街巷的所有特点。通过环境和景观提升,路还是原来的路,但是走起来更有味道了。石家花园位于江北区石门渝江村1号,建于1931年,是重庆商界名人石荣廷先生所建。这里也是著名画家徐悲鸿大师在重庆的旧居。

如今,石家花园的这条老路不仅有山城味道,还添了不少新味道。为了配合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馆开馆,江北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大石坝街道对石家花园周边进行了环境和景观提升。

这里四季见花,一步一景。比如,为了让走这条路上的人能安静地“走回过去”,不被周边环境打扰,道路两旁种了不少高大的桂花树,让周边的居民楼不会进入视线。同时,道路两旁原有的植物也进行了重新梳理、移栽,增加了绿化的层次感。

市民点赞排名第二位的是渝中区枣子岚垭巷。这里有288级梯坎,藏着重庆的“旧时光”。今年初,渝中区城市管理局以“时光里”为设计主题,将这里打造为五彩缤纷的街巷。步道以挖掘山城地域文化、复兴街区功能、展现时代变迁为主题,将重庆文化元素融入整个步道之中,唤起对生活变迁的记忆。

从上世纪70年代的“旧时光”到2000年的“飞速发展”,这里将每个时代的代表元素融入整个设计中,表现出时代的变迁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让行走在其中的每个人都能找回自己曾经生活的记忆,寻求内心的共鸣。

排名第三的是南岸区弹子石老街。这里是重庆人熟知的百年老街,藏着山城前世今生。如今,新修缮后的弹子石老街与现代建筑互相融合,以巴渝风情建筑风貌,生动复原了重庆开埠文化,仿佛是新时代与旧时代的文化交织。

正面远眺,是长江与嘉陵江交汇独一无二的风景;背向近观,目光沿80米高差梯步蜿蜒而上,市肆商号星罗棋布,重庆标志性“爬坡上坎”风貌尽在眼前。

这些“最美街巷”所体现出来的不仅是整洁有序的环境,还代表了重庆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地域特色。

重庆最美街巷

1.江北区石家花园街巷

2.渝中区枣子岚垭巷

3.南岸区弹子石老街

4.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光荣坡社区10#街区

5.渝中区金汤街领事巷

6.九龙坡区陶兴路

7.江北区九街

8.万州区高笋塘街道望江路社区街巷

9.南岸区黄桷垭老街

10.秀山县花灯风情街

重庆最美街巷提名奖

1.石柱·新天地商业街

2.巴南区丰盛古镇

3.万盛经开区东林街道“新工区文创街”

4.长寿·菩提古镇

5.巴南区融汇西流沱小镇

6.彭水县汉葭街道鼓楼社区草鞋街

7.城口县土城老街

8.巫溪县北门沟

9.江北区桂花街

10.綦江区百步梯

QQ图片20201025080301.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