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迎来最严监管组合拳:禁止宣传,禁止低费率恶性竞争
12-21 22:06:4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货币基金突然迎来了一套堪称最严的监管组合拳。

12月21日澎湃新闻获悉,近日上海证监局召开内部会议,提出“禁止宣传”、“严禁冲规模”、“禁止低费率恶性竞争”等多项要求。

具体来看,上海证监局要求辖区内基金公司,尤其是货币基金规模超过风险准备金200倍的公司,严禁冲规模。冲规模的把控标准在于实质结果导致存量大幅增加,规模控制要从严掌控,一旦发现就是严惩。

其次,基金公司不得进行包括公开或个别(如微信、朋友圈等)任何一种宣传方式,来扩大货币基金规模。严禁片面宣传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及过往业绩,严禁忽视风险把货币市场基金混同于活期存款、某某宝等。

再次,基金公司不得通过降低货币基金费率的方式进行恶意竞争。上海证监局认为,“万1”或“万2”的费率是低于成本的,不能再继续。监管机构若发现违反规定,将采取严厉措施,包括按照同期未分配利润的一定比例补足风险准备金,并会对公司高管问责。

除了上述几项有针对性的新要求,会议还对货币基金规模不再进行排名的事项予以重申。

此前的12月8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召开基金评价业务座谈会,提出基金评价机构应进一步弱化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不再公布包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

上海证监局在近日会议上表示,禁止货币市场基金按规模排名,并向管理层和董事会传达规模不应当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设置科学考核体系,降低基金规模的权重。

会议强调,基金公司要严格遵守货币市场基金管理办法、运作管理办法、流动性管理办法,控制标准以最严的办法进行管理。投资限制必须严格遵守,超一天都是违规,不要卡在上限运作,基金公司内部对指标应当审慎管理,留有余地。对不支持系统监控的比例,要有余地,系统不支持或者人手有限不是违规借口。发现严惩!

据澎湃新闻了解,除了上海证监局外,广东、深圳证监局也对货币基金宣传推介做出了几项要求,包括货币基金的宣传推介不得片面强调货币基金业绩,不得混同银行存款和其他产品投资收益等。

“各地的口径不完全一致,我们公司收到的要求大框架没有脱离上海的那几点,但没有那么细和严,主要还是让大家做好风险提示。”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近期监管层对货币基金打出监管“组合拳”,一方面是积极响应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控制货币基金的规模;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临近年末,金融机构资金面普遍偏紧,加强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可以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出现。

据悉,上海证监局还在会上对10月正式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下称“流动性新规”)进行了几项工作部署。并称证监会下一步将进行流动性问题监测专项检查,从严检查,从严处理。

由于流动性新规已经生效近三个月,上海证监局认为,基金公司应对照流动性等各法规自查自纠,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报告问题。年底春节临近,这段时间的市场流动性问题预计会比较突出,各公司要逐日盯防严格监测做好防范,出问题问责。

有关惩罚性赎回费、拒绝赎回等流动性新规中规定的工具,上海证监局认为各基金公司都可以使用,如果存在基金合同的问题,可以向证监会或者上海局备案,不能以合同不能修改为由不进行流动性风险管理。

由于流行性新规对涉及基金管理人需进行投资调整的事项有6个月的过渡期,上海证监局称,法规规定的过渡期不是宽限期,各项合规指标应当逐步改善、尽快达标。否则将进行问责。

原标题:货币基金突迎最严监管组合拳:禁止宣传,禁止低费率恶性竞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