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家电产业升级契机 环保成绕不过的坎
12-21 11:16: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环保已经成为家电产业升级中绕不开的坎。

“煤改电”工程的如火如荼、环境保护税的征收、固体废弃物的整治…一切都在传递着一个信号:我们已进入“绿色环保新时代”。

timg-1.jpeg

而家电企业对于节能环保工作也越来越重视,近几年,节能减排、环保成为行业的核心问题之一。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环保产业借助家电拓展应用空间,家电产业也需要点亮环保属性为更新迭代再加码。

落到产品上,环保属性主线表现为能效、变频、智能等,如近一年来,白电各品类中,一级能效占比有大幅提升。其中,一级能效产品占比最高的是洗衣机市场,高达77.2%。产品格局方面,近一年来,空调市场内较高端的变频柜机和变频挂机占比均在增长,而定频柜机和定频挂机的占比则在缩小。

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对能效标识认知度从2010年的60%提高到目前的98.1%,多数消费者在选购用能产品时,已经将能效标识作为重要参考。

又如,受政策驱动,过去一直发展缓慢的壁挂炉行业突然迎来井喷。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7年,空气源热泵内销额为130.6亿元,同比增长66.2%,其中应用于供暖的设备同比增长163.3%;燃气壁挂炉内销量为427.2万台,同比增长161.4%,其中冷凝式产品为36.3万台。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节能设备、环保设备的“春天”真的来了。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智能、环保、节能的产品将会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也是未来消费升级的趋势。“行业中那些有节能环保技术的企业将获益,成为市场马太效应的引领者,而那些不具备节能升级标准的企业将有可能会被市场所淘汰。”

的确,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方针指导下, “环保”这块绿色标签已经与家电市场捆绑在了一起。很显然,环保作为“硬指标”逐渐融入家电领域,绿色节能作为“软实力”也在成为家电品牌新的争夺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