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滩古镇二佛寺修缮工程启动 预计明年10月完工
12-21 10:48:34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71221102319

视界网消息,合川涞滩古镇,拥有千年历史的石窟寺庙二佛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为年代久远,寺庙内摩崖造像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剥落等病变。为保护这座千年古刹,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最近,合川启动了二佛寺摩崖造像拯救计划。

二佛寺始建于唐朝,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寺庙内有大大小小1700多座摩崖造像,除了佛像以外,耕作、蹴鞠等老百姓日常生活场景,也能在造像中找到。在众多造像中,最引人注目的还属眼前这尊大约三层楼高的主佛,高12.5米,佛像面部雕刻圆润,神态庄严,衣纹、发髻等依然清晰可见。

微信图片_20171221102322

“目前这些摩崖造像存在基岩裂隙、空鼓、破损、渗水,造像表层风化、灰圾,金箔老化脱落、起壳,彩绘褪色、剥落等不同程度的病变。”合川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杨大用告诉记者,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由于年代久远,长年累月受地质变化、水的侵蚀、光的辐射、空气污染、霉菌繁殖等影响,出现了多种病变,亟待进行系列保护工作。

二佛寺摩崖造像修复工程项目负责人李亚林告诉记者,目前修缮工作有两个难点,第一是主佛的旧金箔如何与新金箔进行完美拼接,第二是主佛的右手曾经遭到破坏,目前正在论证手的形状、手势是否是它原来的模样。

微信图片_20171221102320

据了解,距离二佛寺上一次大规模修缮已经过去了近两百年,为了让这座千年古刹重焕光彩,国家文物局补助资金一千三百多万元用于修缮工作。目前,二佛寺的前期排危加固工程已经完成,接下来,工作人员将对摩崖造像的彩绘、金箔、泥塑等进行修复,预计2019年10月完成所有修缮工作,并与游客见面。

微信图片_20171221102323

合川区文化委副主任刘智说,我们将坚持文物保护基本原则,严格按照文物工程管理要求,同时进一步做好涞滩摩崖造像的考古调查和研究,加强造像与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确保摩崖造像工程圆满完成,努力打造嘉陵江流域石窟文化展示廊道。

原标题:重庆合川涞滩二佛寺修缮工程启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