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度牵手小康“深耕”无人驾驶 让汽车更“懂”你
05-10 07:19:3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开栏语

当前,重庆提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在此背景下,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百度、苏宁、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重庆,把一些最前沿最先进的技术平台或商业模式放在重庆探索、实施。那么,这些巨头在重庆有哪些最前沿的布局?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未来还有哪方面要落地?记者近日进行了详细调查。

“刷脸”解锁汽车,语音启动车内的天窗、车窗、座椅加热等功能,随时进行疲劳监测,让你行车更加安全,Send to car、组队出行、语音对讲机、加油无忧等轻松趣味的人车交互系统……正在举行的2018年北京车展上,东风风光iX5将这些过去只在科幻大片里才出现的桥段带进了现实。这款车的亮相,不仅是对具备量产条件的智能汽车的一次“阅兵”,更见证了BAT里最先布局人工智能的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上的野心。如今,百度牵手重庆本土车企,在重庆布局智能驾驶的举措正在“快马加鞭”。

首款智能轿跑型SUV

亮相北京车展

溜背式轿跑型风格、豹型俯冲式前脸设计、仿生猎豹优雅动感腰线……作为东风小康旗下乘用车品牌东风风光与百度合作下的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在北京车展的正式亮相,显得十分抢眼。

作为一款智能轿跑型SUV,全面使用百度地图、搭载百度的车联网系统并使用百度云存储、人脸识别、疲劳监测、沉浸式AR导航等智能技术的风光iX5,无论是语音控制还是远程控制,都有了更加丰富全面的功能,更具“懂”你的能力。

未来,风光iX系列将全系搭载智能网联系统,并可根据技术升级而自我迭代。作为智能驾驶领域的重要指标,主动安全是风光iX5在硬件研发升级的发力重点,FCW前方碰撞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可通过图像处理芯片、控制器、传感器、雷达等技术手段,监测道路交通环境中的潜在风险并发出预警,帮助驾驶者对路况进行综合判断。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正源表示,百度拥有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先技术优势,将成为风光iX5智能迭代驱动力,预计搭载百度阿波罗智能驾驶技术的新车将在未来实现量产。

百度牵手小康股份

发力“无人驾驶”

在风光iX5的背后,见证了汽车智能化浪潮正迎面而来。4月2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营销、Apollo计划等五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今年,双方将共同打造两款智能网联汽车。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双方通过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等有效合作方式,充分发挥整车企业与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各自的优势,形成有效的技术联盟。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云服务和智慧交通的大背景下,共同探讨和实践对应的商业模式,共同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领域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解决方案。

小康股份将在今年的量产新车型上实现Apollo小度等智能网联产品搭载;打造全新云生态系统,探索智慧交通、移动出行等领域的大数据增值服务;小康股份还将深度参与百度Apollo计划。同时,双方将就百度和小康现有汽车及电动车业务进行全面合作,并在2018年共同打造两款智能网联汽车:一款是高性能节能汽车,另一款是超级电动车。

张正源坦言,牵手百度后,预计在2022年,小康股份将达成智能汽车销量占比突破80%的目标,并实现高度智能驾驶技术。

百度自动驾驶

在渝“开疆拓土”

事实上,百度与小康股份的合作,仅是百度在不断深耕重庆汽车市场的一个缩影。

百度方面表示,重庆是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在引领汽车产业变革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百度在重庆的业务布局,对其在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早在2013年,百度就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并在美国加州建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已拥有超过2000项的人工智能方面专利,仅仅百度一家的专利数就超过了日本整个国家。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不同的是,百度的人工智能是先搭平台、造开放生态,形成计算能力、场景应用和算法的正循环,并在2013年就开始进入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究。

资料显示,百度Apollo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生态,已与超过90家合作伙伴展开了全方位合作。去年11月,国家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特别指出要依托百度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去年年底,力帆汽车首款搭载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无人驾驶共享汽车全新亮相,预计本月即将在重庆两江新区上线。

4月18日,继获得了北京、福建等地方政府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后,百度又获得重庆市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车辆牌照。在覆盖全球85%以上交通场景及环境、堪称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全能型考场”的重庆,百度是率先完成重庆市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牌照考试的公司。在路测资格测试中,百度无人车在多个考试场景均为一次通过。

四大互联网巨头与重庆合作一览

腾讯

去年重庆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了深入推进重庆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腾讯投资的腾讯云重庆黑石数据中心在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正式对外开放服务。今年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与长安汽车共同打造超算中心。

在医疗领域,去年年末,腾讯公司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医疗领域的产品“腾讯觅影”全面落地重庆市,重医附一院、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将逐步使用。

在汽车领域,腾讯公司与长安汽车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

此外,沙坪坝区与腾讯公司达成协议,共同打造“旅游+互联网”为核心的文旅融合指挥平台。

百度

2015年,百度重庆小贷公司在北碚注册成立,目前注册资本为45亿元。在汽车方面,百度先后和长安、力帆、东风小康等重庆车企在自动驾驶上达成深度合作。百度去年与重庆市签署合作协议,推进在重庆建立智能驾驶运营试验区和百度产业园。

阿里巴巴

2018年1月11日,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4月9日,市政府再次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科技金融和大数据人才培养等3大领域集中签订一批项目的合作协议。位于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的阿里巴巴重庆总部也将于9月正式投用。

阿里巴巴集团和南岸区、赛迪研究院合资打造的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交付。

阿里巴巴和重庆大学合作,将在重大软件学院的基础上,开设重庆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京东

京东在重庆的布局,涉及电商、金融、物流、商事等多个板块:

2014年6月,京东电商广告签约入驻;2015年5月,京东全球购重庆项目落户,成为西南地区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基地;2015年9月,京东联手巴南打造“农村电商样板间”;2016年1月,京东在重庆设立重庆两江新区盛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农村金融业务;2017年9月,京东联合铜梁区、重庆市农委打造全市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京东云创空间。2017年11月,位于巴南区的现代化物流仓储系统京东重庆“亚洲一号”全面投入使用。2018年4月,京东将在南岸区设立京东云区域总部,双方将共建“一个基地、三大中心”。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