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宝宝树拟上市:收入依赖广告和电商,月活用户1.39亿
10-11 14:01:15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中国进入二孩时代,而随着生育政策逐步放开,宝宝树集团近年来发展迅速,公司近日更是加入互联网企业上市浪潮,即将赴港上市。

宝宝树号称的1.39亿活跃用户,或许将会是宝宝树说服投资者买入的关键。作为“准父母和年轻父母一个相互交流及获得最佳孕育建议的在线平台”,宝宝树向电商和广告业务迅速扩张,并且在这两者里面形成主要收入来源,而近年来也开始了在知识付费开拓新的收入来源。

过半中国父母是用户?

宝宝树聘请招商证券、海通国际以及摩根士丹利为联席保荐人。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宝宝树此次上市的筹资金额定在8亿到10亿美元之间,公司的目标市值为30亿到50亿美元之间。

按照宝宝树招股书的披露,很可能中国过半父母都是宝宝树的用户。

“根据沙利文报告,我们是以MAU计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类社区平台,致力于连接及服务年轻家庭。在我们的平台上,2017年有平均1.39亿MAU。根据沙利文报告,中国年轻家庭指处于生小孩前两年至生小孩后六年阶段的家庭,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11万亿元。”招股书如是说。

月活跃用户(MAU,即Monthly Active Users)是一个用户数量统计名词,指网站、APP等月活跃用户数量(去除重复用户数)。“我们的用户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社区互动,而互动又会产生大量用户生成内容。”招股书称。

按照过去八年平均每年出生人口,略低于1700万计算的话,八年出生人口总数大致是1.3亿左右,宝宝树号称1.39亿的活跃用户,那么中国超过一半的父母都已经是宝宝树的活跃用户了。

在记者采访的新晋父母来看,绝大多数父母开始使用宝宝树等母婴类应用,一般最早是在确认开始怀孕后,而并非小孩出生前两年。

“我们的旗舰手机应用‘宝宝树孕育’,是中国最大的育儿应用APP,2017年的平均MAU月活跃用户是1490万。”目前宝宝树的手机应用APP主要包括“宝宝树孕育”和“宝宝树小时光”。尽管宝宝树月活跃用户是1.39亿,但其最重要的APP活跃用户不到1500万。

“我们创建了一个可以让每名用户都能方便访问其所寻找内容的环境。根据我们对核心用户进行的生育数据分析,我们能够向处于育儿过程各阶段的不同用户呈现我们认为相关或感兴趣的‘千人千面’个性化内容。”招股书如是说。

变现模式依赖广告电商

2007年成立上线,到现在超过11年的时间,宝宝树才开始申请香港上市,相比国内其他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来看,宝宝树有着更长时间的经营历史。相比之下,2010年才成立的小米集团(01810.HK)和美团点评(03690.HK),近日完成了赴港上市的历程,其经营历史都跟宝宝树有三年差距。

宝宝树对海量用户的变现模式主要是广告和电商,其实跟其他互联网企业没有什么不同,只是针对了新生婴儿父母这个特殊群体,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宝宝树也对未来行业增速作出了很乐观的预计。

以母婴社区平台起家,宝宝树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拥有海量用户资源。当前,宝宝树变现模式也主要围绕这些用户资源进行。2015-2017年,宝宝树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5.10亿元、7.30亿元。

宝宝树的营业收入构成主要分为广告、电商(直销和平台)、知识付费三部分,其中广告和电商业务是宝宝树的营业收入支撑,二者占比合计在95%以上。2017年,来自广告的收入为3.72亿元,占比为51.0%;电商业务营收为3.32亿元,占比为45.6%。此外,2017年知识付费收入达到了2470万元。

尽管依赖广告和电商市场,不过咨询公司沙利文也为宝宝树继续描述了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未来五年甚至可能以每年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速度增长。

“母婴相关线上广告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16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5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8%。”预计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1%。“母婴电商市场规模(以交易总额计)由2013年的50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2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59.5%。”预计2017年-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9.6%。

宝宝树2016年、2017年经调整年内盈利分别为4436万元、1.38亿元。招股书显示,股东方面,宝宝树第一大股东为创始人王怀南,持股比例为26.09%;第二大股东为复星国际,持股24.84%;第三大股东为好未来教育集团,持股10.18%;第四大股东为阿里巴巴,持股9.90%。

2018年5月,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宝宝树,在电商、广告、知识付费、C2M(Customer-to-Manufactory,顾客对工厂)和其他潜在业务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招股书称,“阿里巴巴行业领先的电商业务、用户及服务资源和执行力可以帮助我们提升现有变现模式及开发新的潜在变现模式,从而进一步释放我们生态系统的商业潜力”。“由于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我们预计将缩减直销业务。平台销售将成为我们电商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

目前宝宝树只披露了2017年年报,预计宝宝树需要披露2018年半年报,甚至是三季报后才可以正式赴港上市。

原标题:宝宝树拟赴港上市:收入依赖广告和电商,称月活用户1.39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