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两岁了”:新增1.9万户市场主体 注册资本达3672亿元
04-08 11:59:0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408105841.jpg

重庆自贸区挂牌两周年以来,作为核心区的两江新区充分利用全国第三个国家级新区、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重庆自贸区核心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自贸区发展。4月8日,记者从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挂牌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市场主体累计达19420户,注册资本3672亿元。

一流营商环境加速形成 9415个企业名称实现自主申报

两年来,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对标国际,创新突破,带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激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两江新区法制局负人介绍,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制定公布了包括保《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两江片区加强“四新”经济审慎监管的若干措施》《两江新区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在内的53个规范性文件,以建立完善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法律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的制度环境。

同时,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中国重庆两江国际仲裁中心等一大批国际化商事纠纷解决平台也先后在两江新区落地。

成立于去年12月24日的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是全国首家实现自贸区区域全盖的专业化法院。截至目前,法院累计受理案件达7147件。

同时,2018年7月,两江新区正式推出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

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核准的企业名称外,两江新区不再实行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由申请人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自主拟定名称,并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对拟申请使用名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判断、申报。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共接受了9415个自主申报名称,极大促进了企业注册的便利程度。

“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之后,企业可以自己选择名称进行查询,一些相同相近的都有限制或提示,企业不再盲目进行申请;同时,申报人可一并提交自主申请名称和设立登记材

料,减化了开办企业的流程。”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透露。

此外,两江新区65%的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分类审核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有效运行。

另外,以行政审批为例,通过精简环节、压缩时限,实施互不为前置、承诺免审等措施,两江新区辖区内的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时间被压缩到14个工作日以内,房地产及社会投资类项目压缩到34个工作日以内。

内陆开放高地初具规模 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开通

“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是内陆地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两江新区积极推进开放通道、口岸、平台、主体、环境五位一体打造,服务好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杰表示。

3月10日,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班列正式开通运行。

以此为标志,陆海贸易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等国际物流通道在两江新区果园港实现了无缝贯通,为外向型货物提供了更加高效率、便利化、低成本的物流服务,将大大增强两江新区对“一带一路”国家及沿线省市货源的辐射能力,极大地助推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

截至目前,果园港码头前沿16个5000吨级泊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港区“前港后园”和“铁公水”联运基本实现,并形成集装箱80万TEU、件散货600万吨、滚装商品车70万辆和铁路500万吨的通过能力。

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范围内还云集了包括江北国际机场等在内的多条国际开放通道,水、铁、空、公多式联运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自贸业态产业链不断完善 首票保税航材顺利报关

按照国务院对重庆自贸区的批复意见,重庆自贸区也将承担加速贸易转型升级的重担,具体内容包括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新型贸易等。

据两江自贸办负责人介绍,一年以来,两江新区通过引入保税租货飞机、扩大保税+总部贸易及转口贸易等多种方式,不断加速区内贸易形态的多样性。

近日,华夏航空公司一批价值6800美元的保税航材顺利报关,进入两江新区保税港区。这是落地重庆的首票保税航材,标志着航材保税、包修业务正式落地重庆自贸试验区。

两路寸滩海关备案科副科长陶爱军介绍,按照传统的监管方式,需要先根据飞机检测情况确认所需维修航材,而航材大部分又需要从全球各地进口,造成飞机需要等航材进口后才能维修的局面,影响了飞机维修周期。

现在,包修服务供应商可以先在保税港区存储相关航材,按需取用,不仅可以进一步缩短维修周期,每年还可以为企业节省数百万元的纯维修成本。

“保税+飞机租货”是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开放业态之一。

自2017年12月首架保税租货飞机落地以来,两江新区目前巳经引入了8架保税租货飞机。

另外,两江新区目前巳经吸引了菜鸟物流、唯品会等跨境电商巨头入驻,截至目前,跨境电商实现交易颗27亿元,占全市同期交易总额的58%。

国际合作走向深入 先后打造6大国际合作平台

今年2月底,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据悉,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推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尽快落地的重要举措,将为我国西部地区主动开放发展和中新两国企业间的深入业务合作提供重要通信保障。

根据建设规划,该通道初期开通带宽260G,覆盖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等六大园区,主要原务对象为中新合作相关的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类企业。

“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将是一个有益的互联互通探索,将重点解决解决信息互联互通的问题。”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是两江新区自贸区深化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在国际合作

平台方面,随着2018年年底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的先后开园,两江新区已经先后打造了6个国际合作平台。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