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钱不多”的董明珠到底有多少钱?她会在格力干到退休吗
04-08 09:43:39 来源:市界

格力失“控”风波前夕,董明珠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生活水准提高不是唯一的幸福,“那些富翁有几百亿,他不一定幸福。虽然我钱不多,但是我很幸福。”

“我钱不多”董明珠到底有多少钱?

市界消息,胡润2018中国富豪榜显示,董明珠以30亿元财富,位居榜单1324位。

仅仅30亿资产,与国内的马云等超级富豪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实际上,董明珠可能连30亿元都不够。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董明珠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股票资产、股票分红和薪酬。目前,董明珠持有格力电器股份4448.85万股,按停牌前47.21元股价计算,董明珠股票资产21亿元;1996年格力电器上市,至2018年中期,董明珠累计获得税前分红2.53亿元;2005年,格力电器年报首次披露董明珠年薪,至2017年,董明珠累计获得税前薪酬5023.33万元。

据此计算,1996年以来,董明珠合计资产约24.03亿元。

市界根据wind数据整理

24.03亿元,也还要打个折扣,因为董明珠曾“举债”入股银隆。

2016年,格力电器公告拟以130亿元价格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同时以15.57元的价格定向增发募集97亿元配套资金。公司还打算同时成立约23.8亿元规模的员工持股计划参与融资,其中董明珠意向出资约9.4亿元。

然而,收购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董明珠决定以个人资金投入,同时还拉上了王健林、刘强东等人,一起投资银隆近30亿元,其中万达投资5亿元。王健林充分相信董明珠,“董明珠调研就行了,我不用调研。5个亿不大。董明珠我相信他,没问题。”

据当时媒体报道称,董明珠投入了10亿元。天眼查数据显示,董明珠实际出资为1.92亿元,出资比例达到17.46%,为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

2017年4月,董明珠在一次公开场合表示,“我董明珠是举债投资银隆,有人骂我疯了,你不仅是把自己的资产做,还要借贷来做。······为了格力,我也要去赌这一把,但同时也是为了银隆,为了我们国家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我也要去赌这一把。”

后来的事实证明,董明珠或许赌错了。

2018年11月,银隆发布官方声明,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已进入司法流程。2019年1月,银隆又发声明称,“媒体报道原董事长魏银仓于2018年12月从香港前往美国,原总经理孙国华已被公安部门限制出境,经核实情况属实。”

魏银仓向媒体表示,“董明珠投资银隆的钱是我借她的,又不还,已经起诉了。”双方陷入“罗生门”。

董明珠能入主格力吗?

相比银隆的糟心事,格力失“控”更令人揪心。目前,格力电器新主人,依然是一个悬念。董明珠有机会从“掌舵者”变身“船长”吗?

4月1日早间,深交所发布《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临时停牌的公告》,公告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4月1日期临时停牌。

稍后格力电器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

格力可能失“控”之际,最终谁将入主格力,外界疯狂猜想:央企?广东国资?外省国资?此外,董明珠及其管理层也颇具呼声。

不过,有媒体援引投行人士观点指出,“格力电器的公告显示,这是控制权变更而不是控股股东变更,也有可能是珠海国资委换了一个持股平台,也有可能是其它类型的国资。”

假设控股股东掌握格力控制权,董明珠有机会吗?

根据格力电器三季报,格力电器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珠海国资委实际控制的珠海格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为格力大股东,占有18.22%的股权;董明珠及经销商组建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格力电器8.91%的股份。

此外董明珠、执行总裁黄辉、副总裁庄培、董秘望靖东、副总裁刘俊等多位高管也均有持股,合计持有6115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因此,董明珠团队合计持股也接近10%。

一位接近格力电器的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透露,格力集团将公开拍卖所持格力电器的股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退出竞争性行业的名义。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及核心经销商,很有可能将是最有实力的“接盘者”。

停牌前,格力电器的总市值为2840亿元,18.22%的持股比例对应的市值约为517亿元,若以收购价不超过停牌前90%计,受让方可能需要付出的代价不超过465亿元。谁有这么多钱?外界一度传出阿里巴巴、京东将收购格力电器5%股份,双方回应称传闻不实。

显然,董明珠是没有这么多钱的。

董明珠去哪儿?

如果格力“变天”,董明珠又无法入主,新近连任格力董事长的董明珠还能稳坐钓鱼台吗?

1月16日,在延期长达七个月之后,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大戏落幕。在当日举行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非独立董事,在随后举行的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董明珠全票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成功连任后,董明珠还回应外界关注的退休问题。董明珠表示,“无数人在关心,我现在就想退休,但是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延续性。上市公司没有规定什么时候退休,只要你干的好就可以继续干,最怕干不好还继续干。”

从“干得好就可以继续干”的角度讲,格力没有理由换掉董明珠。1月16日晚间,格力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格力电器2018年营收为2000亿-2010亿元,上年同期为15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亿-270亿元,同比增长16%-21%。

从加入格力至今,董明已经在格力29年了。2019年两会,董明珠就个人职业规划等问题回答媒体采访。

董明珠称从来没有规划过职业生涯,“我认为所谓的职业规划,第一是要顺其自然,第二是要干好本职工作。”

“从普通的销售人员到现在,每个时期我都做好我应该做的事情。销售人员就是应该把自己的业绩做到最好,我在做业务员时,就改变了当时公司先将货物出售、再求客户付款的一个长期现状,当时我强调的是要实现商家、企业的共赢。再到1995年,我又用一年时间改变了公司应收款项较多的现状,让一个隐形亏损的企业真正实现盈利。到2001年之后,我陆续担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公司的利润率也不断提升,充分显示出管理成效。”董明珠说。

在外界看来,董明珠俨然已经成为格力的“灵魂人物”,即使格力的控制权发生变更,短时间内也无法撼动董明珠在格力的地位。

不出意外的话,董明珠会在格力干到退休。

原标题:“我钱不多”董明珠:到底有多少钱?她能入主格力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