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天弘基金成首家营收突破百亿基金公司,余额宝贡献八成管理费
04-19 07:40:0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4月18日晚间,天弘基金第三大股东君正集团(601216)披露了2018年年报,天弘基金2018年的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2018年,天弘基金营业收入为101.25亿元,同比增长6.18%,净利润为30.69亿元,同比增长15.82%。

据统计,天弘基金2018年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排名基金行业第一,是基金行业首家营收突破百亿、净利润突破30亿的基金公司。

从天弘基金2018年的营收来源看,天弘余额宝对公司的整体营收贡献较大,但贡献度同比降低。

2018年天弘余额宝的管理费收入为44.19亿元,较上一年增长8.98%,占天弘基金全部基金管理费收入的84.75%,但占比较上一年下降6.73%。

从管理费收入占比可以看出,天弘余额宝依然在天弘基金的经营业绩中扮演重要角色,但随着规模的下降及天弘基金旗下其他产品的规模增长,其重要性逐渐弱化。

2018年,天弘基金对天弘余额宝主动采取了限额、限购等措施,天弘余额宝的规模随之出现下滑,2018年末基金规模为11327.1亿元,较2017年末的15798.3亿元下降28.3%;此外,从天弘余额宝4月19日公布的2019年一季报来看,基金份额进一步缩减至10352.12亿元,较2018年末规模环比下滑8.61%。

随着天弘余额宝规模的逐级回落,4月9日晚间,天弘基金宣布,自2019年4月10日起,取消相关限制。

不过,天弘余额宝对于天弘基金的影响正在减弱,2018年,天弘基金旗下非货公募业务发展迅速,实现了业绩和规模的良性互动,非货公募较上一年度快速增长了48%。

此消彼长之下,天弘余额宝规模占天弘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比重持续下降,由2015年占比最高的98.13%回落至84.35%。

天弘基金近五年经营情况

“天弘余额宝这次限购打开,也意味着2年来的监管压力正在减弱,天弘基金可以好好发力了,相信他们2019年产品线会补挺多新品。”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天弘基金近期发行了首只港股公募产品,似乎已有加大发展跨境业务的意向,此外,天弘基金于2015年陆续推出天弘指数基金系列,这也是天弘基金继余额宝之后的又一战略性产品布局。

资料显示,天弘指数基金系列目前由11只指数产品组成,涵盖宽基、行业和主题指数,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产品齐全,且费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此外,天弘基金在布局标准指数基金后,近日似乎又有进军ETF市场的动作。

证监会官网显示,近日,天弘基金上报了天弘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和天弘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请。此两只基金的申请材料分别于4月18日和4月15日被接收。

Wind数据显示,天弘基金旗下目前并没有此类产品。换言之,这将是天弘基金申报的首批ETF。

原标题:天弘基金成首家营收突破百亿基金公司,余额宝贡献八成管理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