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大教授曹文轩回应郑渊洁质疑:让大家判断去吧!称暂不愿意发声
04-21 11:30: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19日,有“童话大王”之称的作家郑渊洁发布微博长文,向一名网友回应为何自己未进入新近发布的童书作家销量榜。他解释说,在该榜单发布前,他主动向榜单制作方表示“拒绝上榜”,因为在他看来,中国童书销售市场存在极大泡沫,甚至有违《义务教育法》中,“任何人不得进入中小学校园推销商品”的规定。

未命名_副本.jpg

曹文轩、郑渊洁。

郑渊洁随即点名《草房子》《青铜葵花》等书作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以讲座的形式变相进入中小学校售书。南都记者注意到,曹文轩以2700万元版税收入,名列上述童书榜单第三位。

7a899e510fb30f24ad14244480096247ac4b0308.jpeg

4月20日晚,曹文轩对南都记者表示,暂时不愿意发声,“让大家去判断吧”。

生于1954年的曹文轩是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多次走进中小学校园开设讲座,推广阅读、写作,也会在其中一部分活动中为学生读者签名。2010年和2014年,郑渊洁曾两次批评曹文轩“进校售书”,引起网络热议,并曾公开致信教育部,呼吁在全国范围内杜绝这些活动,“给孩子自由选择的机会”。

3801213fb80e7becf4abd50266b20a3c9a506b05.jpeg

此次,郑渊洁截图留证了今年3月份,浙江温州某实验小学在曹文轩进校讲座之前,以网络问卷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发送的“图书征订单”。在这份仍然开放填写的网络表单中,南都记者看到,学生需要提交学号、姓名,并勾选曹文轩在某特定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一本或多本,或者勾选最后一项“我无需征订”。填写说明中附有“温馨提醒”:“邀请这样知名的作家进校园面对面,(书店)对我们学生的图书征订量是有要求的;当天有意愿与作家面对面交流、签名的孩子,请提前征订曹文轩先生的作品;图书没有折扣,需要学生正价购买;不强求,绝对自愿!”活动结束后,该校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曹文轩讲座的图文报道。

此次郑渊洁再次质疑童书作家进校售书,一名网友表达了强烈支持。其告诉南都记者,十五六年前他上初中时,曾遇到过曹文轩进校开讲座、老师“动员鼓励购买”其著作的情况:“没有直接说‘你一定要买’,但差不多也是半强迫了。那时候还小,又不经世事的,老师建议你去买,你周围所有人都买了,你能不买么?”该网友回忆,学校组织学生以原价购买作家著作,“那时候网络不发达,在书店买书也没折扣,所以原价也没人觉得怎么样”。

然而,在作家进校园活动中,也并非所有学校都存在组织动员学生购买作家著作的情况。同样以曹文轩为例,今年4月中上旬,他应邀到江西多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公益讲座。其中一所中学的语文老师对南都记者证实,当时的活动并未设置签名售书环节。

东莞一小学校领导也答复记者称,2017年底,曹文轩曾赴该校参加“书香校园”活动。“当时作家没有从学校收取费用,只是在讲座的同时,也有个书展在学校举行。但是也没有说一定要买曹文轩的书,它的品类是比较齐全的,家长也好,孩子也好,对此并不反感,也没有提出这是所谓‘变相的推销’。”这位校领导回忆,曹文轩在讲座过程中,并没有任何言语涉及鼓动学生去买书,参加活动的学生可以带来家中已有的图书请他签名留念,并不一定要当场购买新书。

曹文轩是中国首位“儿童文学的诺贝尔奖”——国际安徒生奖获奖者,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其儿童文学作品常年入选人教版语文教材,被译为英、法、德、日、韩等文字,另有《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等学术著作。

原标题:北大教授曹文轩回应郑渊洁质疑:让大家判断去吧!称暂不愿意发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