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6亿!汇源果汁二度“卖身”,接盘方竟是新三板饮料商
04-28 16:54: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27日晚间,汇源果汁(01886.HK)发布公告,公司将与全资附属公司北京汇源和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地壹号”)、广州和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和智”)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成立合营企业,以拓展果汁饮料市场。

合资公司将获得包括汇源商标以及开展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产、股权和渠道等。

36亿!汇源果汁二次“卖身”

根据框架协议,天地壹号等以现金方式向潜在合资公司出资人民币36亿元,占股60%;汇源果汁以资产出资方式出资24亿元,包括汇源果汁商标。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以人民币30亿元向汇源集团受让合资公司开展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产、股权和渠道,以拓展果汁市场。同时,汇源与天地壹号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汇源果汁向合资公司以及天地壹号提供果汁生产所需的原料及代加工生产服务。

汇源果汁由朱新礼于1992年创立,2007年汇源登陆港交所,筹集资金24亿,创造了该年港交所最大规模的IPO。

资料显示,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832898)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醋饮料及其他饮料的股份制企业,2018年实现营收21.17亿元,净利润3.4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66亿元,同比增长59.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1亿元,比去年同期提升351%。果汁巨头最终卖盘给华南发家的新三板饮料商,颇让让业界震惊。

汇源负债曾达114亿

这笔交易若能达成,无疑会让身负巨额债务的汇源得到喘息之机。要知道,汇源已经连续两年(2017和2018年度)未能发布业绩报告,而汇源果汁2017年中期业绩显示,其负债已高达114亿元。

2018年4月,汇源果汁发布了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年,公司收入为53.82亿,同比下降6.26%;净利润为1.35亿,同比增长10.35倍。但这样的净利润不足以抵消5.46亿元的利息支出,此后汇源果汁停牌至今。

曾打算委身可口可乐

2008年,汇源曾打算委身于可口可乐,当年9月,可口可乐宣布以总价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股份。但该收购案流产后,汇源果汁净利润逐年下滑,至2015年时才有所好转,但此后欠下巨额债务,导致汇源衰落的原因包含其在产品上与市场潮流脱节、在管理上始终没能摆脱家族和同乡管理的弊病等。

2.jpg

如今与天地壹号成立合资公司之举,被外界解读为汇源果汁再次卖身。在此次公告之前,也有传言称汇源曾寻求伊利洽谈收购未果。

上游新闻综合自21世纪APP、界面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