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日行动”交答卷:重庆查处保健市场违法违规案件339件,挽回经济损失268.75万元
04-30 21:1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重庆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中,全市共查处保健市场违法违规案件339件,涉案金额39484万元。


案例:“百日行动”公告数起典型案例

市场监管总局公告了此次“百日行动”中的数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

开州区原工商分局查处徐佳飞虚假宣传案,以会销方式销售国肽牌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通过现场宣讲、PPT展示等形式,宣称该产品能增强免疫力,并对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疾病有治疗的作用,夸大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产品的功能,欺骗、误导了消费者。

案例二:

重庆市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厚诚德健商贸有限公司发布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案,利用自身网站上对“富硒八珍粉”、“富硒水素壶”、“欧米茄微囊粉”等产品进行宣传介绍时,使用了诸如“提高人体免疫力、防癌、抗癌、解毒排毒、降血压、抗菌抗病毒......”等广告用语。依照《广告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以罚款。

案例三:

江津区原工商分局查办的利用“水肤兰”产品组织策划传销销售保健用品,共发展会员7993人,涉及17个省市,涉案资金2.07亿元。 


数据:涉案金额39484万元

据统计,百日行动期间,全市共查处保健市场违法违规案件339件,涉案金额39484万元,办结案件179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4件,关停或变更经营范围经营户785家。其中,各部门开展“会议营销”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办了虚假宣传、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共查处此类案件163件,涉案金额1821万元;开展打传规直专项执法,借助重庆建立的全国传销监测平台的信息优势,查办了一大批有影响的传销和违法直销的相关案件,共查处此类案件80件,涉案金额36265万元,办结案件27件,教育遣散涉传人员6120多人次;结合农村假冒伪劣整治,专门启动了假冒山寨保健品(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39件,涉案金额421万元,办结案件17件。

百日行动期间,相关执法部门出动执法干部54172人次,开展宣传活动8517次,开展执法协作2152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576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8.75万元。


2.jpg

【新闻链接】

打响“长久战” 针对保健品乱象有望出台新规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重庆将持续打响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长久战”。

对于“会销整治行动”期间被处罚被约谈的重点企业的进一步加强后续监管,明确各相关部门将相关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建立监管档案,加强动态跟踪监管。同时,对专项行动中“关门”企业,畅通部门间信息共享,将其结合企业年报工作,及时将不在原址经营或关闭的企业依法列入异常名录,加强重点监管。

该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出台《保健品营销行业经营行为规范指引》,强化信用监管,制定失信和惩戒的标准。同时,建立保健品会议营销备案制度、会议营销场所提供者备案制度、重点经营场所视频监控制度、风险金制度、举报奖励制度、消费纠纷调解处理制度等,强化对保健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此外,建立保健品行业经营者数据库,动态掌握相关情况。未来,重庆还要推动出台完善一批相关法律法规,统筹执法资源,明晰法律适用,加大法律责任惩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