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朗普放话5月访日要“清算”日美贸易矛盾,日本还能上演拖字诀吗?
05-01 06:48:38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仅启动谈判就拖了近两年的日美贸易谈判,能在开谈之后一个月左右就迅速签署日美贸易协定么?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有所期盼。特朗普于当地时间4月26日表示,希望与日本的贸易谈判可以推进的迅速些,以便他能在5月下旬访问日本时签署协定,他还透露,日方承诺将对美汽车工厂投资400亿美元。

特朗普称,在日美之间正在进行一场大型贸易谈判,而日美之间要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农业,且他直接挑明了农业市场准入同汽车税之间的关系。

“很多年以来,日本在农业方面----在我们对日出口的农产品方面,征收大规模关税,我们希望摆脱这些关税。”特朗普表示,“因为我们也没有对他们的汽车征税,所以我想我们还是可以解决这个(农业关税)问题的。”

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中外贸易专家均不看好日美短期能够签署贸易协定的前景。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5月底就想签日美贸易协定的话,很困难,其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近期来看,日本面临参议院选举,安倍政府不愿得罪农民选民;其次,远期来看,农业和汽车业是日美贸易矛盾中的长期问题,虽然日本估计会让步,但是不太可能让到美国满意的程度;第三,日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算,已经持续了40多年,日本在同美国斡旋方面有充足的经验。

投资400亿美元可以,但农业方面不让步

据日方计算,自从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日本商业团体已经对美累计投资230亿美元,并在美创造了4万3千个工作,目前日本是对美第一大投资国。

如前所述,特朗普称,日方(安倍)近日还承诺,再对美投资400亿美元,用于在美汽车工厂建设等。

不过,给钱可以,但在农业方面让步却并不那么容易。4月,日美之间在贸易方面进行了高频互动,先后两次举行贸易谈判,试图为自贸谈判的内容厘清方向,不过尽管美方一再施压,日方始终没有让步。

美国驻日大使哈格提(William Hagert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农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因在日本,这个领域方面的关税长久以来太高了,而由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欧盟-日本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的签订和实施,美国农民正处于不利地位。

美国贸易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也在25-26日同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的第二轮日美贸易谈判中,强调希望能够达成一项早期收获协议,并削减美国对日本出口农业产品的关税,不过日方拒绝了这样的提议,并表示希望美方也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协。

数据显示,自从CPTPP和EPA分别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2月生效以来,面对澳大利亚和欧盟这些受益于低关税的竞争对手,美国牛肉和猪肉销售商开始失去日本市场份额。

以牛肉为例,CPTPP生效后,关税减免至27.5%,来自CPTPP国家的牛肉对日出口量猛增至上年同期的约1.5倍,而美国牛肉则仍需面对高达38.5%的进口关税。

在茂木敏充和莱特希泽第二次谈判前夕,日方就有消息人士放风称,日本在农业方面的让步不会超过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的幅度,除非日美新协议可以对日方的汽车业更有利。

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在某种程度上,日美双方的立场是个死循环:特朗普政府退出TPP的原因就是因为认定TPP不够好,而希望达成比TPP更好的贸易协定,而日方已经同其他10国重新组建了以TPP为基础的CPTPP并签署了自贸条约,日本如果同意同美国达成超过目前TPP/CPTPP的贸易协定,做出超过这一程度的妥协,那么CPTPP中剩下的10个国家怎么办?他们能答应么?这符合世贸组织(WTO)相关规则么?

一位在美国专门处理国际贸易纠纷的律所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他认为农业看起来是美日谈判中的一个绊脚石,美国希望为对日出口农业产品扩充市场准入,而且可能会要求日本对美提供超过TPP中所承诺的一些让步行为。

“当然,美日之间在汽车类产品方面的谈判,是特朗普政府的另一个政策重点,也可能会引起争议。”前述资深人士指出。

在汽车税威胁和参议院选举间纠结

从双方的政治日程表上看,日美未来互动将非常微妙,若能在5月达成早期收获协议意向,确实对双方都利好:日本甚至有可能避开汽车税,而美方则可以在2020年大选之前早早宣布取得了对日贸易谈判进展。

目前美国商务部已经如期将针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232调查”的调查报告提交给特朗普,该报告对美国是否应当以及如何推出“汽车税”给出建议。按照美国商务部给出的日程,特朗普需要在5月18日对此作出最终决定。

不过,伟凯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律师林斯康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一日期的宣布是可以延期的,延期原因包括协议正在谈判等,延期时限为180天。

彼得森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科恩-瑟东(Jérémie Cohen-Setton)也在近期一篇文章中指出,如果总统决定继续谈判,的确可以延期180天,这就将宣布结果的时间推迟到11月14日。

不过,特朗普方面从未彻底撤销以“汽车税”作为威胁的这一策略。

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日本对美出口汽车的贸易额占日本对美出口产品总量的五分之一左右,“是日本的命根子”,而当下的日本在外贸方面也强烈依赖海外市场。

同时,安倍政府却也无法忽视国内选民的心情。据悉,即将在今年夏季举行的国会参议院选举有望在今年7月举行。

“安倍政府的执政党--自民党,要依赖日本农民作为选民。”周世俭指出,在该国会参议院选举举行之前,安倍政府是不想得罪自己的农民票仓的,因此也不会在该日期之前,在日美贸易谈判中让步太多。

周世俭并预判,日本在最终可能会让步,但是不会让到美国满意的程度。

“以前曾有日本高官对我透露,日本应对美国贸易摩擦的40余年经验,第一个是拖。第二个是当面答应,但背后不干。”周世俭表示,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以柔克刚”。


(原标题:特朗普放话5月访日要签日美贸易协定,日本还能上演拖字诀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