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余额宝“过气”了?调查显示,月入万元以上人群更爱“宝宝类”理财
05-06 11:05: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生的消费维权与日俱增。近日,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联合国内权威金融杂志进行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对于互金产品,人们更看重的是“安全性”“收益性”和“灵活性”。

重庆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教授彭欢表示,互金监管必须加强,老百姓通过专业机构理财,是今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记者调查了解到,互金产品已经越来越渗透到现代人生活中,“安全性”“收益性”和“灵活性”成人们最看重的因素。调查数据显示,75%的受访者表示参与过“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具有明显优势;66%的受访者表示参与过“支付宝、财付通等支付类产品”,排名第二;48%的受访者表示参与过“花呗、京东白条等借贷产品”。

QQ图片20190506110611.jpg

更进一步,通过不同月收入群体的意愿,调查发现,作为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群体,他们更多地参与过“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占比为83%。虽然这类产品的收益率逐渐变低,如余额宝目前只有2%左右的收益,但因为其更安全和稳健,所以仍然受到追捧。而月收入在5000-10000元的受访者,参与过“支付宝、财付通等支付类产品”,占比为70%。

在互金产品的资金投入方面,调查数据显示,资金投入在10万元以内,占比为60%;投入10万-30万元,占比为24%;30万-50万元,占比为10%;50万元以上受访者占比仅为6%。从不同年龄人群来看,70后投入的资金主要在10万元以内,占比为74%,而85后的资金投入主要在30万-50万元,比例达到14%。

目前对于互金产品,人们最看重的因素是什么?调查数据显示,“安全性”是用户最为看重的,占比为79%。月收入在5000-10000元的受访者对此项的认可度最高,占比达82%,比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群体的认可度高出12个百分点。然后是“收益性”,占比为53%。而随着年龄的不断减小,此项的认可度也越高。排在第三位的是“灵活性”,占比为38%。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此项的认可度也越高,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认可度为45%,比月收入3000元以下群体的认可度高出16个百分点。

重庆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教授彭欢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就是依托于互联网,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最初互金产品的出现,让银行存款流失,让老百姓享受到了高利息福利。但是它本质并没有改变,它还是跟整个宏观经济利息规则一样,实际上是通过协议存款的方式和银行达成协议,因为它量大,它就比老百姓存银行利息多。

彭欢特别指出,所有金融,它自身都有门槛,所以它是一个监管要求很严的行业,不是所有机构都有资格、有能力搞金融。所以要加强监管,对老百姓也要加强金融教育。

QQ图片20190506110548.jpg

彭欢表示,要鼓励专业理财,中国百姓有钱之后,需要专业化理财,但是这样做目前又会增加理财成本。但是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