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洽会·企业家访谈|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积极推进重庆邮轮母港项目,打造国内领先服务商
05-16 19:43: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6日,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上,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的采访并表示:“正在积极推进建设重庆邮轮母港项目,希望通过集团内部板块企业的协同与合作,打造中国领先的内河航运和邮轮旅游的集成服务商。”

QQ图片20190516182312.jpg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请介绍一下招商局集团在重庆的业务发展情况?

邓仁杰:作为百年企业,招商局与重庆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1893年,招商局便在重庆设立分局,开展川江营运业务。此外,重庆可以说是招商局在抗战时期得以劫后重生的地方,也是战后招商局业务走向全面复兴的策源地,是招商局的“第二故乡”。

目前,招商局集团的三大核心主业——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在重庆都有布局。其中,我们有一家二级公司的总部就在重庆——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交科”),是国家级交通行业科技创新基地,也是国内领先的交通行业科技产业集团。招商交科在重庆承担了朝天门大桥、菜园坝大桥等一批重大工程的勘察设计。

公路方面,我们在重庆经营管理沪渝高速、渝黔高速,并投资参股了成渝高速。航运方面,我们经营长江邮轮旅游、集装箱运输、船舶设计与建造修理等。

物流方面,我们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中欧、中亚铁路联运通道,构建进出中国内陆最近的铁海联运通道以及亚欧间国际中转的陆海通道——“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除此之外,招商银行在重庆拥有营业网点47家,并设有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中心。招商证券在渝为30余家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涵盖IPO、再融资、债券发行、资产重组等。

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方面,我们在渝累计开发11个房地产项目以及1个园区项目。此外,我们在重庆还有一家铝加工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重庆正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结合在渝业务,招商局集团将如何推动相关项目落地?

邓仁杰: 重庆市对外开放历史悠久,很早就成为对外开埠的内陆通商口岸,作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又是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重要连接点,具有十分重要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更是在推进“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各类企业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首先,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是该条集装箱铁路班列的运营主体,中国外运重庆有限公司占10%股份,为该路线出口货物主要揽货人。该路线以重庆团结村铁路场站为起点,借道贵州,发往广西钦州港接驳海船,联通新加坡,辐射东南亚,面向全世界。自发运来,截止2018年年底累计发运656列;发运货类由最初的汽摩类产品拓展至化工类产品、快速消费品等;发运区域也由最初的东南亚地区扩展至中东印巴以及欧洲地区。南向通道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外运股份将继续参与和推动南向通道的建设发展,参与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等铁路通道建设,同时也希望有机会参与“一带一路”有关示范项目的建设。

其次,招商局旗下长航集团多家公司在渝开展业务,主要涉及长江航运、邮轮旅游、船舶修造和港航服务业。其中,长航集团下属重庆长江轮船有限公司在重庆两江游及相关旅游业务、救助打捞业务、长江集装箱运输、船舶设计与建造修理等业务,经营规模和市场份额在区域市场保持领先地位,航救助打捞业务已成为水上应急救援“国家队”。

长航集团下属长江海外游轮旅游有限公司是从事长江邮轮旅游的专业化公司,拥有长江干线涉外邮轮、邮轮码头和基地等配套资源。运营航线包括重庆至上海、重庆至南京、重庆至宜昌等多条旅游线路。

重庆具有丰富的水上旅游资源,长江三峡游、重庆两江游市场在未来还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目前,招商蛇口与长航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建设重庆邮轮母港项目,希望通过集团内部板块企业的协同与合作,打造中国领先的内河航运和邮轮旅游的集成服务商,并结合招商蛇口“前港-中区-后城”城市综合开发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招商局集团未来将重点在哪些方面融入重庆和西部地区发展?

 邓仁杰:招商局集团目前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贸易物流、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金融等多个方面布局重庆和西部地区并取得良好成绩,我想未来还有很多方面可以进一步合作。

首先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以充分借鉴招商公路收购中信公路资产包的成功经验,加大力度探索与西部地区国企或交投平台的合作契机,同时发挥重庆交科院在智慧交通、生态环保方面的技术优势,不断提升西部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的能级与质量。

另一个方面是供给侧改革,我们正与重庆市政府共同推动邮轮母港项目,希望结合长江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统筹发展,从供给侧角度不断引导、推动本地市场需求的升级发展。

 在传统产业创新方面,我们希望通过金融的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全面参与重庆智慧交通、医疗、校园建设。包括加大与重庆市交通管理部门合作力度,深度介入重庆市公交、轨道电子支付项目,巩固出租车电子支付项目合作关系。全面推进与重庆市卫计委的合作,推进电子居民健康卡的落地和使用场景搭建等。

在精准扶贫方面,对外联合京东、顺丰等多家机构,对内对接集团内部消费扶贫平台,推广扶贫产品,不再一味的“输血”,而是以推动当地产业发展解决扶贫难题。

此外,还是以“一带一路”为纽带,结合中外运长航沿江水运船舶和码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业务,积极参与中欧班列(渝新欧)的物流大通道建设,进一步巩固重庆面向西部的国际门户枢纽地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招商局集团旗下金融业务众多,在渝的金融布局方面有何计划?

邓仁杰:未来,在渝的金融布局方面,招商局主要围绕招商银行和招商仁和人寿进行。在招商银行方面,聚焦人口密集商圈、社区,以点带面,协调发展。积极布局产业升级的园区、新兴产业聚集区、科技城,借力产业结构升级的机遇,紧跟科技发展浪潮,以数字化转型为导向,不断加大自贸区、产业园区网点覆盖面,全面融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同时合理选择网点布局,逐步推动远郊区域网点建设。

招商仁和人寿作为新设公司,未来计划在重庆市设立分支机构。此外,仁和人寿控股的仁和养老投资公司今年内即将正式开业,今后将与招商蛇口共同探索落地医养产业建设,推进养老社区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