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经销商失联遭300人维权 欧派风波中回应:涉事人已刑拘
08-02 19:27:49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今年7月底开始,中国家居头部品牌欧派衣柜经销商疑似“卷款跑路”的消息在网络上大量传播。此后,欧派家居又卷入了“质量门”“代工模式”争议等负面消息中。2日晚间,欧派家居发布公告,针对近期报道中提及包头市欧派衣柜代理商失联、客户售后、产品代工等相关情况作出逐一回应。

fd71f79ebe4fc72e623a635bfee080ca.jpg

公开资料显示,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2017年3月,欧派家居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欧派家居分为欧派橱柜、欧派衣柜、欧派卫浴、欧铂尼木门、欧派壁纸、欧派大家居六大体系。截至2018年底,欧派家居的经销商专卖店和公司直营店构成的销售网络门店已近7000家。而同行业中索菲亚、尚品宅配分别约为2600家和2000家。

二级市场上,截至8月2日收盘,欧派家居股价报99.28元/股,微涨0.90%,总市值417亿元。

回应经销商失联:涉嫌合同诈骗,已被刑拘

据北方新报7月31日报道,欧派衣柜高端全屋定制品牌包头地区代理商庄伟突然不见踪影,导致300多位消费者付款后没有收到衣柜,而且欧派衣柜70多名员工的工资也无人支付。

公告截图

对此,欧派家居称,近期收到多起消费者针对包头市欧派衣柜经销商无法取得正常联系的投诉,公司在收到投诉信息后第一时间派出工作小组至当地进行紧急处理,并立即向包头市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经公司向公安机关了解,包头欧派衣柜原经销商涉嫌合同诈骗,现已被刑事拘留。

公司表示,截至本公告日,涉事消费者的损失情况已登记完成,并与消费者协商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近5000个经销商,涉事包头市原衣柜经销商为独立经销商,与包头市其他欧派家居旗下品类经销商和全国其他地区经销商没有任何关系。

回应售后处理:将强化经销商的执行力度

欧派家居表示,是定制家居行业内较早将客户服务管理纳入到经销商考核的公司。定制家居产品是店面设计师根据客户的房间布局及尺寸、个性化喜好及需求等进行订单设计,公司根据订单内容组织生产,最终实现定制家居产品的交付及安装。由于涉及终端消费者、经销商、生产厂商,整个对接链条相对较长,对终端店面以及工厂端要求较高。

针对报道中提到的客户售后问题,下一步将把客户服务提到更高的要求上,强化经销商的执行力度,措施包括:完善现有的店面服务规范和指引,提升经销商的客户服务能力,督促商场加强人员的专业性培训,提升服务技能;采用客户反馈与客情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等。

回应代工生产:对生产代工企业不存在重大依赖

欧派家居还在公告中对市场质疑的“代工模式”进行了回应。欧派家居介绍,公司OEM产品主要为整体橱柜、整体卫浴等产品的组成部件,并未涉及整套产品的全生产流程。公司涉及的代工配套产品均为市场充分竞争领域、可替代性较强,主要为标准化产品,易于进行批量生产和采购。代工配套产品不涉及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公司对生产代工企业不存在重大依赖。

欧派家居称,公司已经建立了并有效执行代工产品质量管控的内部控制制度,对代工厂商的资质和市场评价进行全面了解,进而进行严格筛选,对相关配件的原材料、质量、生产效率和交货时间进行严格控制,确保产品质量和交期达到公司统一要求。同时,公司与代工厂商在市场信息、服务反馈以及产品新动向等方面保持积极沟通,对配件代工厂商的售后服务提出严格要求,一旦相关产品出现问题,必须迅速做出反应并及时采取纠正措施。

7月29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9年第2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在陶瓷坐便器产品品类抽查的59批次样品中,有6批次样品不符合抽查要求,其中就有欧派家居。中新经纬此前梳理发现,这样一家家居行业的佼佼者,却在近年多次登上质量黑榜。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欧派家居陷入产品质量风波,可能是通过“代工模式”生产所致生产所致;另外,近几年欧派家居采取激进扩张态势,门店扩张过快,但对应的体系化品控流程管理能力并未跟上。

欧派家居IPO招股书显示,其生产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自行生产模式;另一种是OEM模式。OEM生产,即代工生产,是指品牌生产者不直接生产产品,而是利用自身掌握的核心技术进行设计、开发,由自己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具体加工任务通过合同订购的方式委托其他厂家生产,自己对委托生产产品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原标题:经销商失联遭300人维权 欧派风波中回应:涉事人已刑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