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七年前拿10万元“出道”,80后重庆崽儿入选全国百名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08-06 09:40: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王乔道,一位1980年出生的企业家,与蒋仁生、朱明跃等众多业界大腕,出现在了第五届百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人选名单中。2011年才开始创业的他,有哪些故事?

据《江北报》2018年10月12日报道,重庆南电科技有限公司从原始注册资金只有10万元的微型企业,仅用7年时间,注册资金就达2000万元。荣获“江北区十佳微型企业”、“重庆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重庆市十大微企创业之星”等称号。 当时,南电科技创始人、总经理王乔道接受采访,透露了公司企业由小到大的成功之道。

1.jpg

 

初期缺乏资金 政府倾情帮扶

据《江北报》报道,南电科技成立于2011年10月,注册资本仅10万元,是地地道道的微型企业。

创业维艰。“没有政府帮忙联系贷款,公司不可能逐步扩大。”王乔道回忆到,创业初期,公司接了个大项目,前期需要垫付的资金比较多,但是很多订单的款项都没有回来。

眼看着到手的大项目因为资金原因没法启动,王乔道想起了重庆的微企贷款政策,便向江北区工商局微企科反映了公司的难处。

让王乔道备受感动和意外的是,区工商局微企科工作人员第二天登门了解公司情况,帮忙联系银行贷款。很快,南电科技从重庆银行贷到20万元商业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在公司自身努力和政府倾力帮扶下,南电科技茁壮成长,注册资金达到2000万元,从微型企业变身中小型企业,研发、生产、销售智能对讲安全帽、输电线路示警器、应急系统及终端、在线监测、电力安防、电力工器具等产品,在行业站稳脚跟。

 

紧贴客户需求 抢占市场先机

创业初期,王乔道并没有销售经验、行业客户以及研发技术,但他始终遵循两个基本点:一是对市场现有产品的熟悉和掌握,二是紧抓市场需求从事产品开发。

2011年12月,王乔道得知贵州电网公司运检分公司正在为抗击冰灾准备采购一批可用于现场对讲的安全帽。过去,工人都是在腰间挂对讲机,拿着对讲机沟通,单手作业。这给抗击冰灾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王乔道敏锐地意识到“机会来了”。

虽然不懂专业技术,但王乔道懂得找客户的需求点,能够打破原有设备的集成方式,加入新的零部件创新重组,最后形成客户需求的定制化产品。

“无线聊天手机应用较多,有现成的对讲机、蓝牙耳机、信号器等设备,我需要做的就是将对讲机嵌入安全帽里面,解放工人的双手。”王乔道说,他开始重新开模设计安全帽,将无线对讲、3G音视频服务器装进了一个小盒子并镶嵌在安全帽上。

三天后,这个智能安全帽的模型就已经放在了贵州电网客户负责人办公室里。而此时,竞争对手都还未提供出样品。于是,王乔道拿下20多万元的订单。

现如今,南电科技的智能安全帽已经“升级”到集全双向远程对讲、定位、音视频采集传输为一体的嵌入式设备,不仅可以听和说还可以看。更重要的是,打开安全帽开关,便能将采集到的视频图像通过无线传输到监控平台,后台可以远程指挥,相关用户也可以通过客户端实现视频浏览、监控和管理。

 

创新驱动发展 精准研发产品

在王乔道看来,南电科技并不是做单一的成品销售和代理,而是在对现有市场上的电力装备产品认知基础上,由企业技术部门进行研发创新产品,由创新来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而且,南电科技的产品研发并非盲从,都是根据公司销售部门对客户需求进行分析后,再交由技术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研发。

近年来,南电科技根据市场需求,相继开发出输电线路微型综合监测系统,多方通话智能对讲指挥系统、输电线路警示装置、智能对讲安全帽、防火山监测设备……

近期公司研发的新型漏电保护装置,能区分正常泄漏电流和人体触电电流,既能保障人身安全,又能避免老旧房屋泄漏电流过大引起频繁跳闸,可有效解决部分农村和城市老旧房屋因漏电造成的触电事故。

第一时间了解客户需求,第一时间研发产品,所以南电科技总能第一时间拿下业务。渐渐地,南电供货快、质量优的特点,得到电力公司的认可,市场也很快打开。如今,南电的业务遍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下辖公司。

 

占股70%,王乔道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重庆南电科技有限公司是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扶持发展的优质小微企业,从事智能电网数字化、信息化方案及产品服务,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公司。

天眼查显示,重庆南电科技成立于2011年10月12日,注册地在重庆市江北区名门山庄20号17-3,法定代表人王乔道(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重庆南电科技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通信设备的开发、生产加工(仅限分支机构)与销售(不含无线电发射设备及地面卫星接收设备)、社会公共安全设备的研发、生产加工(仅限分支机构)与销售;电子产品(不含电子出版物)的研发、生产加工(仅限分支机构)、集成与销售;音响设备、电源设备、照明设备生产加工(仅限分支机构)与销售;从事建筑相关业务(凭相关资质证书承接业务);销售:办公用品、办公设备;电力工器具、电力设备的研发、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标识牌的设计安装及销售。

重庆南电科技注册资本现为2000万元,股东共有三名,王乔道占70%,吴海燕占20%,李韩松占10%,吴海燕也是公司监事。

2014年5月5日,重庆南电科技注册资本从300万元,增加到800万元,股东分别为王乔道、吴海燕,2015年6月5日,注册资本从8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2015年10月30日,新增股东李韩松。2016年11月到2017年6月,曾有股东张百元进入后又退出。最终形成目前三位股东格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