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夜重庆”③|发展:夜经济怎么做?“不夜九街”经验或可借鉴
08-08 21:24: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位于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的九街,以时尚、潮流、炫酷的年轻消费者为主要目标客群,以时尚餐饮、主题酒吧、文化娱乐为主的新兴消费业态,成为重庆乃至全国闻名的“夜经济”名片。

“夜重庆”在渝其他区域如何发展?或许九街经验可借鉴。记者采访到九街商运总监邱月朗,一起来听听她的经验、建议。

QQ图片20190808210558.jpg

择优选商:不符合“夜经济”的业态一律替换

九街分东区、西区、以及九街广场三个区域。东区最先开街,2009年开街,引进了餐饮、零售等多种业态。彼时的九街,更像是“餐饮一条街”,和重庆市内其他传统商圈差别不大。

一直到2012年,西区开街,九街商运团队提出“不夜九街”的概念,将消费群体明确定位于时尚、新潮、小资的年轻人,着手改变业态。九街开始转变。

邱月朗回忆,九街的转变源于2012年底台湾知名KTV——纯K入驻。这一新鲜消费体验,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聚集,并带动周边餐饮,“当时,市、区、街道等相关部门在寻找能承接观音桥商圈夜间消费的区域,看到九街这一现象后,给予了我们支持,极大地坚定了我们发展‘夜经济’的信心。”

围绕“夜经济”,九街引进了一批最潮、最新的餐饮娱乐业态。本色、蝴蝶梦、星巴克等知名酒吧、餐饮娱乐品牌落地,九街逐渐成为重庆休闲娱乐聚集地。

针对此前引进的不符合“夜经济”的业态,他们等店铺租期到期后,不续约。

“如今星巴克的位置,曾是家居卖场,西区整个一楼,曾有服装、银行、零售等业态,我们全部用新业态替换了,现在基本是各种类型的酒吧。”邱月朗说,虽然替换的新业态租金水平不如传统业态,但他们坚持择优选商,不符合“夜经济”的业态一律替换。

QQ图片20190808210552.jpg

创新求变:围绕年轻消费者、外地游客不断优化生态

如果说2012年明确定位是九街的第一次升级,那么2015年,2018年,它又进行了两次再升级,每次都给了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2015年,我们通过调整业态,娱乐休闲的比重已经有一半以上了,成了重庆人夜生活聚集地。”邱月朗说,为适应年轻消费者审美,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在江北区对老旧九街片区的改造支持下,他们对九街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打造。包括地面、墙面、灯光、店招、小广场等进行均全面升级。

重装亮相的九街,单日人流量就超过平日。

之后,九街一直在“小升级”。 邱月朗说,引进新潮的商家,不断满足年轻消费者的新鲜感,另外团队还“开脑洞”,创新推出一系列新式活动。

例如,2016年,邱月朗和团队看了梁朝伟的新片《摆渡人》,片中酒吧九洞高尔夫游戏吸引了他们的注意。于是九街顺势推出“九洞高尔夫”活动并延续至今,每次活动在线下就吸引超十万人前来。

到了2017年,江北区开始对九街进行扩容升级。同时,九街商运团队发现九街的外地游客慢慢多了。第三次升级被提上日程。

“我们在去年再次升级迭代,提出‘重庆底色,城市B面’。”邱月朗介绍,在相关政府部门支持下,他们对硬件进行升级改造,同时也将娱乐业态升级,加大娱乐占比,新引进全国性娱乐品牌和新鲜的娱乐形态,让整个大九街范围内的娱乐集中度高达68%。

TAO音乐排练房、法国酒吧品牌REVOLUTION等不同类型的娱乐业态落户九街。此外,这次升级还包括将室内灯效延展至九街街面、摆放互动性强的雕塑、对绿植进行了升级等。

2018年,重庆市商务委将九街批准为首批市级特色夜市商业街区。

如今的九街,工作日人流量约在7、8万人次,周末节假日人流量均为十几万人次,且大部分为25岁以下年轻人。

建议:直面消费者,善用大数据

邱月朗就“夜经济”发展总结了两点建议。

她说,九街运营至始至终没有聘用过任何三方机构,所有策划、活动均出自团队之手,“不到10个人的团队每日‘泡’在这里,对九街的方方面面太熟悉了,当然能制定出最符合九街的策划方案。”

邱月朗说,团队的工作包括巡店,或许会在店里、活动里当一次消费者,切身体验,以便调整改进。

此外,九街整个商运团队具有很强的数据意识,善于反推。邱月朗说,首先,他们会第一时间研究各大机构推出的关于年轻人的研报,掌握国内年轻人喜好;第二,通过入驻商家的消费大数据,拉出饼状图、柱状图等,分析九街的消费者偏好,“我们还会去其他‘夜经济’典型街区探访,相互学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