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各地相继披露前8月财政数据,全国数据披露在即
09-17 09:40:22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移动端消息,近日,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省市相继披露8月财政收支数据,总体来看受大规模减税降费冲击和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收入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按惯例,全国前8月财政数据也即将公开。

财政收入是市场观察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也是地方政府非常重视的一项数据。财政收入重要省市的8月数据走势,也能折射出全国财政收入的走势。

江苏省财政收入规模居全国第二,当地财政厅最新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18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仅1.9%。与前7个月相比,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与去年同期税收收入增速相比,今年前8个月税收收入增速回落13.6个百分点。

上海和北京财政收入规模居全国第三和第六。上海市前8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00.2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0.2%。北京市前8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51.9亿元,同比下降1.4%。跟去年同期收入增速相比,两市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了约7个百分点。

深圳市财政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47.4亿元,增长6.1%。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深圳财政收入保持两位数(13.5%)高增长。

河北省1-8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6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告别了此前的两位数增速。今年前7个月全国只有3个省份收入增速达到两位数,河北是其中之一。陕西前8个月财政收入增速为3.89%。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与前7个月财政收入增速相比,江苏、河北、陕西前8个月收入增速继续回落,上海收入增速略有回升,北京降幅略有缩窄,深圳收入增速则有较快增长。但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各地收入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基本延续了今年以来增速不断放缓的态势。如果从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来看,地方非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税收收入增速回落较为明显。

今年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空前。增值税大幅降低税率等新政带来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收入增速放缓,个税起征点提高、级距扩大和引入6项专项附加扣除,带来个税收入下滑。针对小微企业所得税减税范围扩大,保险业等增加税前扣除等政策,也让一些地方所得税增长放缓。

以收入下滑的北京市为例,前8个月个税收入下降31.5%,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7.5%。

一方面是税收的减少,但另一方面减税降费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有利于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8.4%,稳定增长的态势还是在持续的。从下阶段来看,工业生产保持稳定还是有比较多的有利条件。比如,工业升级发展的态势在持续,一系列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效果也在持续显现,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为企业提供很好的支撑。

从前8个月部分地方财政支出增速来看,受减收影响,一些地方财政支出增速回落,但也有一些地方支出仍维持较高增速。

今年前8个月,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2% ,上海支出同比增长0.7%,深圳支出同比增长7.2%,陕西支出同比增长7.69%,河北支出同比增长13.7%。

原标题:各地相继披露前8月财政数据,全国数据披露在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