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最壕石油公司被炸!市值相当于2个苹果、4个阿里,它到底惹了谁?
09-17 09:52:47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滚滚浓烟中,国际油市飞出一只“黑天鹅”——全球最大的石油企业“沙特阿美”被炸了!

9月14日,胡塞武装宣称动用“10架无人机”对沙特所属的阿美石油公司的原油设施发动了空袭。袭击事件直接导致两处石油设施生产中断,初步预估受影响的石油供应达到每日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5%。

尽管沙特和美国对也门的领罪表示了质疑,认为袭击可能来自政治宿敌伊朗,但不管幕后黑手是谁,这一炸可谓彻底将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美梦惊醒了。

众所周知,沙特之所以在中东“一枝独秀”,且拥有强硬的话语权,全拜石油带来的丰厚利润所赐。而阿美作为沙特国有石油企业,更是贡献了超过20%的财政收入。且在野心勃勃的王储萨勒曼眼中,近两年一直推进的号称“人类史上最大”的阿美IPO进程,将是他的一项“扛鼎之作”。

突如其来的一场空袭,不仅惊呆了全球油市,更是让萨勒曼方寸大乱。

全球最壕石油公司被炸!市值相当于2个苹果、4个阿里,它到底惹了谁?神秘的阿美

“壕气冲天”的沙特阿美到底有多牛?

首先,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陆上和海上油田,可以说,全球大约每生产9桶石油就有1桶来自沙特阿美。

今年7月《财富》杂志发布的2019年世界500强名单中,阿美荣登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榜单,贡献了沙特近20%的财政收入以及85%的税收收入。

牛的不止是财力,阿美的企业背景之神秘,也让全世界为之侧目。

作为沙特国有的石油公司,阿美内部的治理结构、利润分配和人事调整方式等完全不为人知。但通过探索其历史变革,它的神秘面纱也并非无迹可寻:

——1933年,沙特政府与雪佛龙公司的前身加利福尼亚州标准石油公司签订了一项特许协议,开始在王国大部分地区进行石油勘探。同年,成立了加利福尼亚阿拉伯标准石油公司。

——1936年,雪佛龙将其在阿拉伯的半数股权出让给德士古石油公司。

——1944年,加利福尼亚阿拉伯标准石油公司更名为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Arabian American Oil Co.),简称阿美石油公司(Aramco)。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

——1948年,新泽西美孚石油公司和纽约美孚石油公司(即莫比尔石油公司)正式加入阿美石油公司。

——20世纪70年代,在风靡阿拉伯世界的民族主义的压力之下,沙特政府被迫在1976年与阿美公司达成了由沙特政府全部接管的基本协议。

——1980年,沙特政府付清了全部赔偿费,完成了对公司资产的赎买。在形式上,阿美石油公司已归沙特政府所有,而公司的原4家母公司只是作为承包者在沙特政府的领导下继续经营业务。

强大的美国基因,导致阿美即使被国有化多年,依然保持着独特的企业风格。

在美国国会以及联邦最高法院的文件中,仍将阿美石油公司定义为一家美国公司。这就意味着,虽然阿美位于沙特境内,但它并不受沙特国内法律的约束,因此,坊间也一直有针对阿美到底“姓沙还是姓美”的争议。

企业文化上,阿美也“我行我素”。

有别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传统,公司通用语言为英语,大量雇佣女性雇员,且女雇员的待遇完全不同于沙特其他女性,她们可以不戴面纱、开车、自由与异性接触,简直是沙特境内的“法外之地”。

此外,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阿美在公司内部建立了自己的行政系统、电台、机场、港口、教育和卫生设施,甚至还有一支治安部队。

拥有如此高度的独立性和封闭性,阿美的存在堪称“国中国”。

当然,阿美之所以能够在美国政府和沙特王室之间游刃有余,也避不开它的政治意义。

对美国而言,掌控着沙特最大石油资源的代言人,这比通过军事或其他手段实现在沙特的存在感更加稳健;对于沙特而言,拥有一个在政治和领土主权立场上跟自己保持一致的超级跨国石油公司,于沙特王室而言无异于如虎添翼,而且,阿美公司的存在并不像外国军事存在那样涉及让渡主权等敏感性问题。

因此,美国政府和沙特王室都“乐见其成”。

全球最壕石油公司被炸!市值相当于2个苹果、4个阿里,它到底惹了谁?

2017年,特朗普(左)和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白宫会面。

王储的野心

近些年,将这家神一般的企业从幕后推到前台的,不是别人,正是沙特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在沙特,这个当今世界上仅有的以家族名字命名的国家内,一直以来实行的都是“兄终弟及”的王位继承制度。沙特开国君主阿齐兹·伊本·沙特有40多个儿子,自1953年至今,沙特的国家事务一直由阿齐兹的儿子们轮流统治。

然而,现任国王萨勒曼上位之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改变继承制度。他首先不声不响地废掉了王储——同父异母的弟弟穆克林,立侄子纳伊夫为新王储,而后经过一系列的变革,2017年6月,萨勒曼正式把王储位子交到自己最宠爱的儿子——小萨勒曼手中,宣告沙特王位的继承顺序第一次从“兄终弟及制”变为“父子相继制”。全球最壕石油公司被炸!市值相当于2个苹果、4个阿里,它到底惹了谁?

沙特国王萨勒曼

在过去两年里,身体羸弱的萨勒曼国王放手让儿子代为治国,小萨勒曼俨然已经成为沙特实际的领导人。

这个“85后”领导人展现出非凡的魄力和果敢,在短短两年间内便颠覆了沙特延续数十年的温和的内政外交政策,欲在油价低迷之时率领沙特在多个领域实现突围,宏伟的“2030年愿景”计划就是其举足轻重的一步棋。

而“2030年愿景”能否顺利实现,小萨勒曼将“宝”压在了阿美身上。

近些年,随着美国从石油天然气净进口国转为净出口国,逐渐走向能源独立,美国与沙特在沙特阿美公司上的共同经济利益日益减少,冲突矛盾日益增多。沙特给美国带来的利益变成了地缘政治方面,即沙特作为中东逊尼派的老大,最大价值已不在石油供给,而是在于形成足以抗衡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力量。

在这种被动的情况下,小萨勒曼发现,将阿美IPO简直一本万利!

通过阿美上市,沙特一来可以引入国际投资者,弱化美国对其经济命脉的控制,增强与美国对话的筹码;二来招揽石油天然气净进口大国参股,将有助于巩固、提升沙特阿美在股东国家的市场份额。

在小萨勒曼的算盘中,通过阿美IPO带来的真金白银,可以最快吸引外资,实施经济多元化战略,摆脱国家对石油的依赖,实现外交多边化、国防现代化……这些也是其实现沙特“2030愿景”计划的基础。

全球最壕石油公司被炸!市值相当于2个苹果、4个阿里,它到底惹了谁?IPO的困局

然而,沙特阿美的IP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首先估值价格就没谈拢。早在2016年4月,时任沙特副王储的小萨勒曼就宣布沙特阿美将进行IPO,公司估值2万亿美元,按拟将出售5%股份的计划,沙特阿美将筹资1000亿美元,创下全球最大的IPO规模。

而沙特阿美内部人士以及银行业专家表示,王储的估值过高,应该把估值的目标下调至1.5万亿美元左右。

一来二去达不成共识,IPO迟迟没有进展。去年7月,甚至一度有传闻称沙特国王亲自叫停了该计划。一个月之后,路透社的报道也证实,沙特方面已经叫停了沙特阿美的IPO项目,并解散了顾问公司。

全球最壕石油公司被炸!市值相当于2个苹果、4个阿里,它到底惹了谁?

但小萨勒曼对IPO的执念不可能轻易放弃。

今年以来,利好信号频频发出。4月,沙特阿美首次在国际市场发债,12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吸引到了超过1000亿美元认购,成果喜人。此次发债无疑是沙特政府在阿美IPO前的一次投石问路。

6月,已晋升为沙特王储的小萨勒曼表示,沙特政府仍致力于推动沙特阿美IPO,并表示期待在2020或2021年早些时候完成。

9月2日晚,沙特阿美宣布更换董事局主席,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主席亚西尔·鲁迈延被任命为沙特阿美新任“掌门”。相比于前任,在投资领域履历光鲜的鲁迈延更像是为沙特阿美上市量身定制的最佳人选。更重要的是,他本人还是王储小萨勒曼的经济顾问。

全球最壕石油公司被炸!市值相当于2个苹果、4个阿里,它到底惹了谁?

沙特阿美IPO对于小萨勒曼来说,不仅是他“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筹码,放眼世界,自2018年底卡舒吉遇害事件以来遭到无数抨击的他,也想借此机会将西方人权主义者的视线巧妙转移。

然而,一切箭在弦上之时,一场空袭,小萨勒曼梦碎。

空袭之后,沙特股指15日开盘暴跌2.3%,最终以1.05%的跌幅报收。小萨勒曼的如意算盘,终被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因素搅乱。

雪上加霜的是,一个月前,阿美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中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530亿美元下降至今年的469亿美元,下跌12%。

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可以预见的是,沙特今年以来一直策划的通过减产提升油价推进IPO的策略不再奏效,在故障解除以后,沙特会尽一切可能最快恢复生产。至于IPO,在可能的条件下,妥协或许是小萨勒曼最明智的选择。

原标题:全球最壕石油公司被炸!市值相当于2个苹果、4个阿里,它到底惹了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