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丨行千里致广大,重庆旅游兴百业旺
09-24 07:2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重庆夜景   记者 李化 摄

“重庆给我印象最深的美食是火锅、重庆小面、糍粑等等,到重庆必打卡的地方是解放碑、洪崖洞、观音桥……”,“这座‘山城’充满无限魅力,一个来过还想再来的城市。”这两天,微博网友“南山路人乙”把中秋来重庆拍摄的旅行影像日志放上网,带着大家挨着打卡重庆的美食和美景,他甚至想把重庆的夜景“打包”带回去。

只要来过重庆,无不惊叹不虚此行;还没有来的,则充满无限向往。

2018年,重庆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总量排名全国第一,抖音播放次数累计达到113.6亿次。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国庆假期,重庆再次上榜国内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

重庆,正成为一座全球瞩目的新旅游城市——先后被国际权威旅行杂志Frommer's和《孤独星球》评为“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全球十大最具发展潜力旅行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重庆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重庆正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全球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重庆,真正迎来了旅游发展的新“旺季”,呈现出旅游兴百业旺的新业态。

都市游

“打卡地”聚集 热度居前三

5b66382d-d367-4752-85dc-64fb8cd680f1.jpg.1.jpg

洪崖洞夜景

前不久,36岁的胡小雨预订了今年国庆期间北京到重庆的机票,准备带3岁的女儿回自己成长的地方看看。胡小雨在重庆度过了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胡小雨不愿意称自己是“游客”,可事实是,每一次朋友邀请她来重庆玩,这座熟悉的城市带给她的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我离开重庆的时候,重庆还没有轨道交通,现在李子坝轻轨站都已经成为了景点;6年前回来过一次,和老同学去洪崖洞喝了茶,逛了逛,现在洪崖洞已经全国知名,实行门票预约了。”胡小雨说。

2019年五一节期间,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559.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0.16亿元。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重庆旅游热度跃升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2018年,在全国多个权威旅游机构的统计数据中,重庆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均排名全国前列。其中,都市旅游贡献了全市超过50%的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

这里不得不提到洪崖洞。据悉,仅今年五一期间洪崖洞就接待游客41.7万人次,同比增178.99%。

2012年,洪崖洞开始在网络上频繁被提及,成为重庆版“千与千寻”。如今洪崖洞430户商家年营业额已经超过3亿元。

2018年,洪崖洞因为爆棚的人气而多次登上热搜,拥堵情况使前来参观的体验大打折扣。从那时起,洪崖洞景区就开始思考如何平衡流量与体验,一方面抓住旅游市场升温的机遇,带动旅游收入增长,另一方面则不断提升景区发展模式,满足游客的需求。

“通过微信号或者小程序预约参观,是洪崖洞景区升级的软措施之一。目前我们正在从软硬两方面入手,共同推动洪崖洞景区的升级。”洪崖洞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9年7月1日起,洪崖洞试行了预约免费门票系统。在管理思路上,引导商户打造自己的IP,避免同质化。此外,景区还进行了智慧化升级,完善洪崖洞景区监测管理,并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为景区游客提供集电子导游导览、动态路线推荐等。

另一方面,洪崖洞正打造“慢行系统”,计划从洪崖洞负一楼打通到朝天门的通道,增加入场和出场的渠道。另外,还将修建更多可玩可赏的景观,丰富景区体验感。

今年朋友们给“游客”胡小雨作的旅游规划是,除了“重温”洪崖洞,还要再去长江索道打卡。颇具特色的重庆交通,也为重庆旅游添上炫彩一笔。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的长江索道,已经不仅仅具备交通属性;李子坝的“穿楼轻轨”,也成为“神来之笔”,爆红国内外网站……如今,这些地方,都成为最适合解读重庆“立体交通”与“山城外型符号”的必备旅游打卡点。

周边游

景区连成线 彰显新业态

仙女山最美公路

巫山美景

9月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公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公告》,武隆和巫山榜上有名。

芙蓉洞所在的武隆,如今在全国赫赫有名。除了“洞穴科学博物馆”芙蓉洞以外,武隆区的旅游打卡地还有许多,比如: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核心景区天生三桥,水上喀斯特原始森林芙蓉江,“南国第一高山草甸”仙女山,山水画廊乌江、清凉幽静的龙水峡地缝。

而另一个上榜的巫山,除了有小三峡、神女峰、当阳大峡谷等知名自然风景,也有“江南百里李花长廊”、“江北千顷李庄”等一批乡村生态旅游景观。

曾经因为交通问题,一度让巫山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前段时间,巫山机场的通航,让巫山与重庆主城的距离缩短到40分钟。如今,巫山已经成为一个有机场、有高铁、有长江黄金水道,4条高速、8条旅游大环线组成的渝东门户交通枢纽。在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看来,巫山机场通航,快进慢游将带动巫山旅游从此走上快车道,迈上新台阶。

重庆各景区正以交通畅达为基石,打通“主动脉”,畅通“最末梢”,助推“慢行游”。

“快进慢游,只有先快进,才能有慢游。”武隆区文旅委副主任李鹏程说,目前武隆依托渝怀铁路、渝湘高速、乌江航道,以及在建的仙女山旅游机场、渝黔城际高铁、渝怀铁路二线等,构建起了畅达便捷的旅游立体交通网络,区内各景区、乡村旅游点开通了公共交通,已经建立了快进慢游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

那么现在到芙蓉洞需要多久?高德导航给出的时间是,自驾只需要两个多小时。“芙蓉洞可以说是武隆旅游的起步。”武隆区文旅委副主任李鹏程回忆,1994年芙蓉洞“开洞”那一年,接待了2万人次的游客,当年的收益大约100万元。“去年一年,全区接待游客是3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50亿元!”李鹏程说,这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就有890万人次,收入17亿元。在这背后,是与顶层设计,到设施环境、服务质量,以及融合发展、整体营销等一系列保障分不开的。

巫山文旅委相关负责人则透露,巫山正在积极打造全域旅游,总体布局为“一城两轴三片十一廊道”。“一城”即依托“两江四岸”及琵琶湖、凝翠湖两大湖泊,打造“神女恋城”集散中心。“两轴”即以长江为轴,打造世界级山水峡谷、高峡平湖、云雨奇观旅游精品带;以大宁河为轴,打造亲水观光、民俗风情体验和三峡腹地原生峡谷群落带。“三片”即以神女景区南北环线为核心的东部神女文化旅游片区;以小三峡、当阳大峡谷为核心的北部峡谷群落旅游片区;以龙骨坡遗址、大溪艺术小镇为核心的西部远古科考旅游片区。“十一廊道”即打造集交通串联、旅游服务、休闲观光于一体的11条旅游景观廊道。

景区连成线路,珍珠串成项链,重庆旅游正在展现自己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魅力。

纵深

“五张牌”打出旅游经济新高度

2018年5月,在重庆旅游发展大会上,重庆提出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要打好“五张牌”——“三峡牌”“山城牌”“人文牌”“温泉牌”和“乡村牌”。

打好这“五张牌”,重庆是有底气的。重庆既是世界最大的山水城市,又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世界和中国“温泉之都”,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这“五张牌”,同样打出了旅游经济的新高度。

以三峡游为例,今年上半年,大三峡区域接待游客7223.69万人次,同比增长24.48%;实现旅游总收入588.77亿元,同比增长44.34%,增速领先全市平均水平。三峡旅游正日益成为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产业。三峡“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千年美景正焕发新风采、展现新魅力。

如今,巫山小三峡提档升级规划已通过评审,将培育罗家寨、“白龙过江”、“水下餐厅”等景观,高规格开发安静村旅游,加快形成水陆环线;奉节也将升级核心景区,纵深拓展旅游发展的空间。

重庆旅游正在“精”“推”“特”“惠”“优”等方面下功夫,以“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为主战场,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强市,开创新时代重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晶晶 谈书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