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市长顾问团年会|收获95条建议,重庆如何将“国际智慧”落地?
09-28 22:0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年会期间,顾问们提出了不少新观念、新思路、新举措。据统计,共收集梳理出95条意见建议。接下来,重庆如何将“国际智慧”转化为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具体实践?对此,市长顾问团年会秘书处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将重点从五大方面将顾问和嘉宾们的意见建议应用转化、落地落实。

本届年会以“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国际经验借鉴与重庆实现路径”为主题,分“拓展大通道”“构建大枢纽”“建设大口岸”三个专题。

在交流探讨中,顾问公司高度关注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陆海新通道,普遍认为以重庆的区位优势和物流基础,加上国际陆海新通道的政策优势叠加,再加上智能化的赋能,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必定大有可为。

“两天来,各位顾问和嘉宾围绕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观点、新思路。”张智奎表示说。

例如围绕多式联运、智慧口岸、便利通关等重点问题,顾问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分析,并结合重庆实际情况,提供了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芝加哥、鹿特丹、孟菲斯等城市在现代物流探索,提供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帮助重庆进一步厘清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发展方向。

此外,结合当前重庆正在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顾问们分析并展望了物流业智能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趋势,提出了物流智能化改造、供应链创新、物流与产业联动等解决方案,并对特种商品的运输、数据的跨境流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进一步明晰了重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实现路径。

结合不久前刚出台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接下来,重庆将从拓展通道功能、发展多式联运、完善口岸体系、促进创新发展、推动高质量转型等五方面,共同形成合力,推动顾问和嘉宾们的意见建议应用转化、落地落实。

在拓展通道方面,将推进扩能升级,加密中欧班列(重庆)支线网络,优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统筹规划第二枢纽机场和货运机场;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加强物流枢纽节点建设,完善货物分拨集散体系,建设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推进各方协同共建,完善国际国内协调机制,组建陆海新通道等联合运营平台,吸引多方参与通道建设。

此外,重庆还将增设一批开放口岸,推动错位发展,适应不同行业需求和新型业态需要;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海关关际合作,提升通关效率,促进物流运输和贸易往来便利化;加快物流智能化改造,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互融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