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老街扎堆改造背后:是讲好老故事,还是晋身新网红?
10-09 12:5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国庆假期,重庆旅游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859.61万人次,超过了重庆市人口的总和。伴随着近年来重庆旅游升温,颇具重庆特色的老街也逐渐受到游客青睐。

10月1日,壹华里深巷上山步道开放,打通了市集与公园的环线步道,并在台阶上设置多个网红打卡点。与此同时,黄桷垭老街也正式对外迎客,修缮重建了175栋巴渝历史建筑。

与以往人们陈旧的印象不同,如今众多老街都在“扎堆”改造,除了对建筑修旧如旧,还添加了网红装置、文化展览、IP活动等,进行了传统和现代的融合。

 

如何延长停留时间?

网红装置、互动灯光等兴起

来南山只是看一场风景吗?今年国庆节,位于南山上的壹华里开放了上山步道,游客不仅可以更方便地上山赏景,还能体验到步道阶梯上的天空之境、霓虹街巷等网红装置,可打卡的地点进一步增多。在此之前,壹华里夜景公园已经设置了鸟巢、透明吊椅、心屋剪影等7大打卡点,鸟巢更是社交平台上的常客,节假日期间经常出现排队现象。据了解,国庆假期前四日,壹华里每天迎来了约5万人次的游客。

3.jpg

▲壹华里

“很多人到南山来就是为了爬山或者赏夜景,大部分都是停留时间很短的打卡游。”壹华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街在打造上,应该是传统和时尚的结合。为了突出重庆山城元素,壹华里依山而建,保留了较多川东民居特色,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同时还对传统的打卡游进行了升级,延长游客在此停留的时间。“怎么把游客或市民留住呢?我们想到了利用网红装置、非遗美食市集、上山步道等方式,吸引大家前来,在夜景和市集活动中感受重庆。”

而同样位于南山的黄桷垭老街,前身是一条有千年历史的茶马古道,至今仍保留着三毛故居、李奎安故居等众多名人故居。黄桷垭老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老街坚持保留渝黔驿道的历史风貌,对核心历史建筑进行了修护或者原址重建,同时通过举办历史文化展、非遗主题展、书画展等系列展览,丰富游客的文化体验。自国庆节首日对外开放以来,前三日每天都迎来了近三万人次的客流量。

记者注意到,专程前来此处观赏夜景的游客络绎不绝,部分观景台甚至在晚上会出现排队现象。对于夜景体验的创新,工作人员透露,部分观景点加入了互动性灯光装置,行走时可以留下不同的颜色或者足迹;云南商会馆等、三毛故居等重点建筑,采用了突出屋顶、檐口、山墙、立柱的照明,烘托老街的历史韵味。

1.jpg

▲黄桷垭老街

如何拓展体验深度?

IP活动、文化展览落户老街

由于巴渝文化积淀,重庆形成了磁器口、弹子石老街、龙门浩老街、十八梯、白象街等众多历史悠久的老街。其中,弹子石老街源于重庆开埠文化,拥有法国水师兵营、王家大院等代表性景点开街不到两年时间已经成为热门打卡地点。

今年国庆节期间,弹子石老街共接待游客40.17万人次,日均5.7万左右人次。除了可观“一街两埠四院十景”等核心景点,弹子石老街还举行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如百人合唱大快闪、歌曲演绎和复古disco等表演,在王家大院还能看到渝商文化表演《再忆·王家沱》。

2.jpg

▲弹子石老街

“举行文化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让游客更了解重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游客可以更深度地体验老街生活。”长嘉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弹子石老街一直在持续举办各类IP主题活动,例如自创IP南滨路国际戏剧节就已连续举办了三年,而观看渝商表演后,还有渝商文化陈列馆可以参观,为游客了解重庆历史提供渠道。“仅仅提供景观是不够的,提供更多有趣的、新鲜的玩法,才能吸引游客多次前来,形成口碑。”

而在黄桷垭老街,文化活动也是国庆期间的重头戏。据了解,在众多修复后的历史建筑中,都举办了手作工艺、茶器、书法等类型丰富的文化展览。例如三毛故居举行了“我心中的三毛”作品展,李奎安故可以观看到许宜石花鸟作品展、兰玉高定的旗袍展、非遗传承的旗袍盘扣艺术品展。

“很多时候去老街,都是看一看,买完杂包就走了,现在还有展览可以看,比之前多了不少文化氛围。”重庆市民秦小姐告诉记者,她是三毛粉丝,趁着假期专程到黄桷垭老街,没想到一路上很多地方都在开展览,比起单纯打卡更有意思。

 

声音

打造老街文化,重点在讲出重庆故事

重庆市政府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柏兹认为:“近年来重庆旅游升温,游客量迅速增长。老街作为具有重庆特色的代表景区,受到欢迎在意料之中,但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要不断提升品质,去满足游客不断提升的需求。”

他指出,重庆旅游资源丰富,但很多地方并未完全将文化挖掘出来,游客来了,不一定能留得住。“除了在民居、街区的打造上突出地域特色,还应该讲出重庆故事,传递重庆老街背后的文化。”

他建议,在重庆旅游客流量激增的契机之下,老街今后应该向文化商业方向发展,提升产业的附加值。

首先,在打卡潮之后,老街应形成多元化的消费项目和完善的配套,去支撑旅游产业的发展。第二,要强化重庆文化的导入,重点挖掘生活性、体验性的场景,让游客在休闲娱乐中获得重庆文化认知。第三,对游客需求进行细化,满足中高低不同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并且大力发展高品质项目,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