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磨牙棒卡住婴儿咽喉险酿悲剧 医生建议家长学会这招急救法
10-09 09:45:2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北碚区市民施女士打电话反映,自己的孩子前天被一截磨牙棒给噎住了,当即面色青紫昏厥过去。

在北碚区第九人民医院一门诊住院部呼吸科病房,施女士刚抱着小女儿作完CT检查。她说,女儿韵稀七个月大,乳牙快要萌出,老是喜欢吃手,施女士就在商场买了盒磨牙棒给她啃。

她说自己42岁才生了这个孩子,因此对于玩具、食品的安全性都特别注意。磨牙棒产品介绍说六个月以上就可以食用,而且说很不容易断,口水含了表面融化一点。她想着很安全,就买了一盒。

前天晚上七点过,第一根磨牙棒递到小韵稀手里,小婴儿啃了一会儿,施女士就发现孩子不对劲儿,说明书上说“硬度适中,不易折断”的磨牙棒断了一截,那断掉的一小截,卡住了孩子的咽喉。

一会儿孩子就不能动了,而且嘴角流血,面部青紫。

施女士的丈夫艾先生看到孩子噎得闭了气,吓得脚都软了。慌乱之中,他们将孩子面部向下俯抱着,使劲拍打后背,想把断掉的那截磨牙棒拍出来,结果失败了。

艾先生只穿了内裤就抱着孩子往旁边的城南中医院跑。结果医生护士全都出来了,大家将孩子拍了好久才把磨牙棒拍出来,孩子当时也没有动,又吸了一会儿氧气才哭出声音来。施女士很后怕,当时要是再晚几分钟孩子就没有了。

因为担心这十余分钟窒息对婴儿有影响,医生建议他们当晚紧急转院到北碚区第九人民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因为孩子哭闹,孩子的脑电图、心电图等还没有做,结果还不清楚。

事后施女士查询了相关资料,发现磨牙棒折断噎住婴儿的案例不少,她觉得万幸的是自己当天发现得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这种磨牙棒既然是给婴儿吃的,更要提高产品设计上的安全性。

该品牌磨牙棒生产厂家一位姓毛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事他们公司已经安排人员前来协调和处理。

今天中午,施女士带着购物凭证和磨牙棒来到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希望管理部门就此提高婴幼儿食品的安全性和准入门槛。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已按程序受理此事。

话说回来,小女婴被卡住,家长也有责任,开始吃辅食的孩子,家长要承担好监护责任,时刻松懈不得。

其实对七八个月的小婴儿,不仅仅是磨牙棒,婴幼儿吃固体食物,比如葡萄,樱桃、过年过节时亲朋好友强塞的花生瓜子板栗,发生呼吸道异物梗塞,医生无力回天的新闻比比皆是,其中,对婴幼儿特别危险的食物是果冻,所以,最好不要给三岁以下的孩子喂食这些可能发生危险的食物。

婴幼儿气管一旦被卡住,往往只有几分钟的救援时间,科学的方法是监护人及时自救,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有条件的可紧急送到医院请专业人员救治。

海姆立克急救法对于能够站立的青少年、成年人和不能站立的婴幼儿是有所区别的。前者一般是施救者站在患者身后,双臂环抱患者腰部,一手握拳,握拳的拇指抵住患者腹部,另一只手快速向上向内按压,反复冲击,利用患者腹内压力将咽喉部的异物排出。

不过,几个月大小的婴儿不能自主站立,而且脏器较弱,适合另一种手法施救。操作时要用一只手虎口处托住宝宝的下颌部,起到一个保护作用。将宝宝靠在大人手上,然后趴在大人腿上,头肩躯干呈一个直线。

大人右手在宝宝两个肩胛中间处,然后用掌根用力向下向内叩击五次。

五次为一个循环,在这期间注意观察异物有没有排出,如果没有排出可以再重复几次。

当然,即使急救法起了作用,异物被排出,窒息的婴幼儿恢复了自主呼吸,监护人仍要及时送孩子到医院检查治疗。

因为在处置过程中孩子的咽喉部可能会被划伤出血,需要处理。另外,食道和呼吸道是相连的,挤压时可能会有部分食物进入呼吸道,引起呼吸道感染或者吸入性肺炎。这些都需要在医生的介入下进行相应治疗,让孩子尽早恢复健康。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王焱宇 王安礼

原标题:磨牙棒卡住婴儿咽喉险酿悲剧 医生建议家长学会这招急救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