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买来的环境看书更“香”?你愿意为付费自习室买单吗
10-09 08:51:2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黄金周期间旅游景点爆满不足为奇,但自习室也爆满的情况多少令人感到意外,尤其还是付费的。据媒体报道,今年国庆假期中,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的付费自习室都预约满额,十分火爆。

在付费自习室里看书的人。.png

在付费自习室里看书的人。受访人 供图

记者打探后发现,这种付费自习室在重庆也悄然出现,其顾客主要是一些需要参加职业考试的白领或有备考需求的学生,每天收费二三十元不等。付费自习室在重庆是否得到认可?前景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象

国庆黄金周提前7天预约满座付费自习室话题登热搜

近日,“付费自习室”火了。付费自习室,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个环境较好的自习室里,通过支付一定费用,拥有一个“不会被占”的合理座位。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南京、合肥等国内多个城市相继涌现大批付费自习室,其模式类似,费用从每小时五六元到二十元不等,深受年轻人的追捧。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更是有不少城市的年轻人选择将付费自习室作为假日“打卡”地,北京上海等地的付费自习室甚至出现了提前7天预约满座的情况。报道发出后,《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纷纷关注评论,“付费自习室成年轻人打卡热点”也以300多万的阅读量登上微博话题热搜榜。

沙坪坝.jpg

在沙坪坝区某付费自习室内学习的顾客。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摄

爆满的付费自习室,“小黑屋”式的格子间,在这里学习究竟是自律还是他律?每天几十元的花费,究竟有多少人愿意为自习投资?这种模式下的“环境付费”又能走多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重庆的付费自习室,打探那些关于“格子”的生意。

走访

重庆的付费自习室寥寥无几一天费用二三十元客流量较少

10月8日,记者在沙坪坝区大学城一座写字楼里,找到了一家付费自习室。这里刚开业不久,招牌还没来得及挂上。记者看到,整个自习区里的座位都是用木板隔开的,每个格子座位上配置了插座和台灯,公共区内配置了临时储物柜,饮水机、微波炉和茶包等,并且都是免费提供。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付费自习室面积为80平方米左右,分成公共区、“沉浸式”自习区、开放式自习区和储物间。自习区有50个座位,其中11个座位有布帘遮挡。“我们主要是考虑到有的顾客对隐私要求较高,布帘可以隔绝顾客和外界的环境。此外布帘格子间的遮光性更好,更能体验到夜晚学习的氛围。”该工作人员表示,夜间环境给人的感觉更加静谧,有益于专注学习。

据了解,该付费自习室的收费标准为会员每小时4元,非会员每小时5元。针对长期学习的会员有包年、包季等优惠套餐,算下来学习一天最低29元。目前自习室的营业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11点,未来还会改成24小时营业制。

为什么要把这样的付费自习室开在写字楼里呢?该付费自习室负责人李葛玲表示,她的妹妹是一位准备考研的大三学生,但在家里和学校她的妹妹都得不到充分的学习氛围,加上自己曾在成都运营过付费自习室,有相关的经验,这才决定在重庆也开一家。“此前我做过市场调查,目前重庆市的付费自习室加我们大概在3家左右,而且都是今年国庆开业,整个大学城也只有我们一家,选在写字楼里是因为这里相对安静,更加适合学习。”

李葛玲说,自10月1日试营业以来,每天的顾客在七八位左右。“客人一般下午才会陆续来自习室,都是一些有备考需求的学生。”

记者从南岸区万达广场的一家付费自习室了解到,从10月1日开业至今,除了免费体验的那几天客人较多外,真正的会员人数也仅十多位。对此,该自习室负责人曹先生说:“我们的自习室一百多平,共有40多个座位,因为才开业不久,所以客流量不是特别理想,办了会员的目前来看都是有备考需求的白领。”

南岸.jpg

南岸区某付费自习室内还没有客人。受访人 供图

受访市民:4成支持6成反对

对于付费自习室这个新生事物,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记者就此随机询问了50多名市民及网友。有4成受访者表示支持,认为学习需要仪式感。6成受访者却表示反对,认为要学习哪里都能学好。

在大学城付费自习室学习的晓琳告诉记者,最近她准备考研,但寝室里比较嘈杂,学校图书馆的运营时间有限制,自习室里的座位也不多,当她看见重庆也出现这样的付费自习室后非常高兴,尤其是模仿黑夜的环境以及暖黄色的灯光装修,让她能很快进入到学习状态。晓琳说:“我认为这是一种学习的仪式感,学习的氛围可以让我爱上学习的这种感觉。”

网友“爱抱拳的小潘”表示:“工作之余想提升自己去这样的地方挺好的,在家里有时候静不下心来。”

网友“ZMMcoming”认为:“这也反映了图书馆的功能有待完善,每次想去图书馆总是被距离远,人多位置少,闭馆时间早等问题阻碍。”

当然,也有部分市民和网友对这种付费自习室持保留态度,其观点认为,图书馆、咖啡店、书吧、家里和学校都能成为自习的好地方,不一定非要花这笔钱。

重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田野告诉记者,本学期开学后他就一直在准备考研,只要有时间就会拿出书来看,对环境并无特别要求。

四川美术学院大四学生刘雨华则认为,只要有心学习,在哪里都能学:“每到学期末突击复习,我在厕所都能背书。”

网友“集墨成趣”表示:“付费自习室的费用可以买很多书了。”

网友“纳兰性德·容若”称:“要真想学,找个街边公园都可以。”

网友“Kura1212”认为:“哪怕一天10元。一个月也300元。对于学生来说挺贵的了。”

声音

业内人士:平时顾客少全靠节假日

石先生此前在成都运营过两年多的付费自习室,但以失败告终。他告诉记者,建立一个大约100平米左右的付费自习室,包括装修、桌椅、微波炉、冰箱、储物柜、复印机等配件,最低成本在15万-20万左右,每个月工资和水电气等成本在5000元左右。如果自习室有50个座位,按一小时5元的价格来算,平均每天的上座率至少要超过70%才能保本。“但其实,除了节假日里上座率很高外,平时整个白天能来10多个人算不错的。”

石先生说,目前付费自习室的生存环境也并不乐观,一来这种运营模式的可复制率太高,二来成本的收回速度太慢,三来同一个区域内的顾客新鲜感流逝很快,如果地址没有选好,对运营也会造成很大的负担。

此外,在石先生看来最重要的一点是由于,目前高校自习室开放度越来越大,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力度也越来越大,付费自习室的顾客人群也随之越来越小。所以,在石先生看来,这种为学习买单的运营模式其实寿命并不长。

专家:营造学习正能量但经济前景不大

付费自习室的发展前景如何呢?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认为,付费自习室之所以兴起,其原因在于,当下全社会学习的氛围更加浓郁。另外一个方面,是由于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中,就业和创业压力重大,人们充电的需求也增加。

对于有网友质疑,付费自习室不属于共享经济,而只是一种普通的租赁经营的观点,李敬表示,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在他看来,共享自习室应也属于共享经济的一种类型。

“付费自习室属于‘环境付费’,而这种消费也是一种趋势。”李敬认为,环境消费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内容。随着全社会学习氛围浓厚,这种自习室社会需求会增加,但是市场的需求也有限:“共享自习室的社会意义大,它营造了全社会学习的一种正能量,但经济前景并不大。”

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原标题:买来的环境看书更“香”?付费自习室火了 你可愿买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