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每年赚走中国86亿却“背后捅刀” 火箭队凉了,这支NBA球队火了
10-09 09:01: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莫雷涉港不当言论风波持续发酵,10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发表声明,对肖华的说辞予以强烈不满和反对,并宣布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亦表示,跟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是行不通的。

腾讯体育10月8日也在官微表示,即日起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

每年赚走中国12亿美元的NBA

30年前,NBA前任总裁大卫斯特恩带着NBA的录像带来到中国,在央视传达室外苦苦等待一个多小时,将NBA联赛带进了中国市场。在现任篮协主席姚明的影响下,NBA在中国真正开始家喻户晓。

如今NBA每年从中国带走12亿美元,占其总收入达到15%,但一切都在短短的数天内被改变。

除了以年均3亿美元购得网络独家转播权的腾讯,目前央视还握有NBA在中国的独家电视转播权,每年费用约合7000万美元。也就是说每年仅转播权在中国的收入,就达到了3.7亿美元。

除了完整的赛事转播权外,NBA在去年还向一些中国的数字媒体公司出售了它的短视频播放权,价格分别在千万美元级别。加上NBA在中国市场的27个战略合作伙伴,每年举办的中国杯赛事,以及从周边销售中的获得的分成,总额达到了惊人的12亿美元。

据悉,目前NBA在中国的收入是计入工资帽体系的,其在中国市场的年收入大约为12亿美元。如果NBA遭到中国抵制,失去中国市场,那么每只球队将失去2000万美金的营收,平均每个球员的工资将减少20%。

此前NBA曾透露,2017-2018赛季营收打破历史记录,达到了80亿美元,以此估算来自中国的收入占到了15%,考虑到是海外市场这个比例已然不小。

在NBA的知名度下,关于另一起类似事件的报道并没有获得太多关注。8日下午,美国著名游戏巨头动视暴雪,将一名中国香港的炉石传说职业选手禁赛,并收回全部奖金,原因是该选手此前在赛后也发表了“不当言论”。同样是在美国,暴雪的选择无疑更加果断。

12个中国赞助商曾贡献火箭队20%收入

NBA一共有30支球队,但在中国最受关注的球队是火箭队。2002年,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当年的NBA选秀中以状元身份被火箭队选中,由于他的加入和在火箭队效力期间出色的表现,火箭从此成为中国球迷的NBA“主队”,NBA在中国市场开展的季前赛也经常邀请火箭队参与。

即使在2011年姚明退役后,火箭队在中国市场仍然是最受欢迎的球队。去年1月,NBA中国公布了2017-2018赛季NBA中国官方旗舰店、NBA天猫官方旗舰店和NBA京东官方旗舰店总销量最高的球队产品排名,其中火箭队位列第三,仅次于当年的总决赛队伍金州勇士队和克利夫兰骑士队之后。

此外,在姚明退役后,火箭队仍陆续有“中国面孔”加入,例如华裔球员林书豪、中国男篮国家队主力周琦等。虽然这些球员的表现不如姚明耀眼,而且火箭队上一次夺冠要追溯至1994-1995赛季,但火箭队依然是中国观众的“主队”。

得益于此,火箭队获得的中国赞助远多于NBA联盟里其他球队。据懒熊体育报道,2017年前,火箭队来自中国的赞助商品牌常年维持在4-8个之间,贡献收入比例(除去转播费用和特许商品收入)达8-10%;2017年以后火箭队加快中国市场的开发,希望将中国赞助商的数量提升到12个,占总收入比重提升到20%。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atista的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2018赛季,火箭队的收入在NBA联盟中排名第四,仅次于纽约尼克斯、金州勇士和洛杉矶湖人。

包括你我贷、李宁、安踏、浦发银行、长虹电视等中国企业均已发布公告,宣布中止与火箭队的相关合作。

另外,淘宝、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已经宣布下架火箭队的相关产品,京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高于一切,“我们在发现莫雷不当言论后,第一时间下架了火箭队相关的周边商品。”

2003年,火箭队的市值仅为2.55亿美元,但去年福布斯发布的NBA球队市值榜单中,火箭的市值已上升至22亿美元位居第七,较火箭队现任老板费尔蒂塔2017年购入球队时上涨5.5亿美元。据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火箭市值为23亿。

▲福布斯的球队市值排行榜,2019年2月。图源/福布斯官网

火箭队凉了,这支NBA球队火了

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推文虽迅速删除,但掀起的狂风暴雨吞没了这支球队和整个NBA,但与此同时另一个俱乐部做好了赢得热爱篮球运动的中国人芳心和荷包的准备。这个国家也许正在寻找一支新的球队来当成自己的主队呢。

这就是布鲁克林篮网队,其所有者、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蔡崇信用公开信的方式对莫雷的言论做出了回应,向NBA的球迷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政府和许多中国人认为他的言论如此令人反感。一位体育顾问说,蔡崇信在协助调解此次事件方面处于独一无二的位置,还可以让火箭队的球迷转投篮网。

蔡崇信

“蔡崇信可能是唯一一个可以为NBA和中国目前的问题提供完美解决方案的人,”Sportscorp Ltd.总裁Marc Ganis说,“在此过程中,他的篮网队可以在受欢迎程度上取代火箭队,并赢得中国球迷的忠心。”

蔡崇信在公开信中提到火箭队及其亿万富翁老板Tilman Fertitta所感受到的经济打击。

蔡崇信写道:“火箭队在这之前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球队,但现在可以说被驱逐出了中国市场。球迷不再喜欢这支球队,转播商拒绝播放火箭队的比赛,中国的赞助商也大量取消他们的赞助合作。”

火箭队队员詹姆斯·哈登扣篮

身家估值约105亿美元(约合750亿元)的蔡崇信以创纪录的23亿美元(约合164亿元)收购了布鲁克林篮网。该队预定10月10日在上海对战洛杉矶湖人队。

蔡崇信在他的公开信结尾说:

“我希望联盟可以从此次事件中走出来。作为一支NBA球队的老板,我会继续在涉及中国的重要问题上发表看法,我也请我们的中国球迷继续相信NBA和篮球,相信我们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力量。”

上游新闻综合自金融界网站、商业周刊中文版、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