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记者返乡观察丨新电商让重庆千年古镇焕新颜
10-09 09:21: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图配国庆记者返乡观察1(3489335)-20191009092205_副本.jpg

∆千年古镇木洞河街。

国庆长假,重庆实力宠粉,记者响应号召,不给重庆粉丝添堵,回故乡重庆巴南区木洞镇,独取一份清静,却意外发现故乡已进入“新电商时代”。

木洞镇位于长江边,水流沙坝,千年古镇。漫步长街,抚今追夕,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近百年间,古镇风起云涌,星光熠熠,邹容、杨沧白、丁雪松、黄启璪、李华飞……他们救亡图存,为新中国的成立留下浓重一笔。故乡因水而生,亦因水而落,曾经的物流重地,随水运市场的萧条,由鼎盛转向沉默。老街数十年无变化,儿时小卖部的糖果柜依然在,守摊的老人,枯坐门前,仿佛陷进尘埃里。

然而,深入其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征却如此显眼,外卖忙碌,快递员匆匆,猪肉摊也贴出了移动支付的二维码。尤其是“新电商”的渗透,在无形光谱的裹挟下,城乡地域差异已被打破,千年古镇正焕发新颜。

小镇青年迷上拼单网购

图配国庆记者返乡观察2(3489321)-20191009092141_副本.jpg

∆李梅在拼多多上购买的电磁炉到了,父亲10分钟就取回来了。

五里长街,灰墙土瓦。小卖部岁月深沉,偶有顾客,难掩萧条。“年轻人都在网上买东西,我这个铺子开一天算一天。”守摊老人脸上沟壑纵深,他说,读高中的孙女早就是网购一代,“连双袜子都在网上买。”

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为故乡村民带来全新生活方式。

闲住乡间的这段时间,记者发现城乡无差别的一个切面,是手机屏幕。打开锁屏,人们的手机界面别无二致:社交软件有微信、QQ;网购软件有淘宝、拼多多、京东;支付软件有支付宝、微信;娱乐软件则有抖音、快手。

下雨了,表妹被困在农村家里,坐在门边,她的手指翻动,“叮咚”下单的声音传来,流利地完成了一次网购。

表妹李梅是忠实的网购爱好者。她的网购时间多集中在夜间,当然还有下雨天。手机里,淘宝、拼多多、京东、唯品会,网购平台APP一个不少,但拼多多是她网购留存时间最久的一个。

“可以邀请好友砍价,可以拼单,转发还能得红包,玩法很多。”这是她喜欢拼多多的原因。不止她爱上拼多多,她的闺蜜团都是拼多多的拥趸。

自从迷上拼多多,她三天两头就要到镇上快递点取包裹。大到破壁机、电磁炉、助力车,小到手机壳、充电线、拖鞋袜子,都是砍价所得。“我觉得很划算,质量也还不错。”

她的闺蜜刘欢同样如此,和同村青年建了一个30多人的微信群。群里年轻人都很活跃,只要谁甩进一条链接“帮我砍价”,不一会,几刀就“砍”成功了。前不久,一条磁力充电线引起他们注意,十多个人在拼多多上拼购成功,出门见面,大家都用同一种充电线。

快递点从一家发展到七八家

图配国庆记者返乡观察1(3489349)-20191009092107_副本.jpg

∆快递员发现来自拼多多的快递增长迅猛。

表妹还年轻,正是喜欢玩的年纪,相约取快递成了她们碰头的另一个方式。快递点没有送件上门的服务,包裹到了,她就要走十来分钟,到以镇上快递点自行取件。几年间,这里的快递点从一家发展到七八家。木洞镇沧白街港湾小区的“兔喜快递超市”是她们最常去的取货点。

国庆期间,这个快递点已积压数百个包裹待领。“这些都是国庆前下单,国庆期间到货的包裹,假期出游的人多,还未来领取。”杜再强说。他是这个快递点的员工,这个快递点已开办了三四年,随着镇里年轻人购物习惯的改变,他明显感受到了包裹量正在逐年增多。

记得当年才开办时,一天包裹量只有几十个,多数时间无所事事,而现在一天包裹量达到五六百个,有时忙得没时间喝口水。“你看嘛,货架上已经放不下了。”他指了指地上一大堆包裹说。

这个点以中通为主,也代理圆通、百世等其他快递公司的货。不停有人进出,国庆期间,这个门市成了周边人气最旺的店铺。

为更便捷出货,店里引进了一套先进系统。领取包裹时,一键扫码完成,包裹单号、取件人信息一并存入系统,不再手写单号签名,大大缩短了取件时间。

“以前我们的站点在不远处的门面,面积不大。”随着包裹量日益增多,以前的小门面已不能满足,就换了一间大的门面,但依然被包裹占满,有时放脚的地方都没有。

“从包裹的源头来看,以拼多多、淘宝为主,京东和唯品会次之。”杜再强说,特别是拼多多的包裹,增幅迅猛,近两年越来越多。

老字号欲借拼多多触网

木洞镇上有名的油酥鸭,传承近百年,以邱记最为正宗。经营至今31年,天天顾客盈门,生意火爆。邱成全是这门手艺的传承人兼老板,目前正在申请巴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邱成全头脑活络,生意虽好但并不固步自封。申请非遗是一方面,此外,他还正在申请老字号,并试水线上销售。

最早触网,始于微信。邱记油酥鸭远近闻名,不少人光顾后,被美味征服,索要微信:“我只要想吃了,就给你发微信,你就按地址送货。”短时间里,他微信里的顾客就多达数百人,油酥鸭卖到了全国各地。

但仅靠微信,销售数量始终有限。前不久,一位喜欢玩抖音的顾客来到店里,买了一个鸭子,拍了一段视频,在抖音上火了。“那几天,我天天往快递点跑,一天送出近百只。”

邱成全见识到网络传播的力量,开始思索开网店。要想网上生意好,必须选对平台,有传播力,用户基数大的平台是其首选。

“我首先要上拼多多,家里儿孙辈都在用这个,用户很多。”多年经商,他的眼光独到,看好拼多多,是受晚辈消费习惯的影响。邱成全分析,仅木洞镇上玩拼多多的人就很多,年轻人都追时尚,爱分享,新电商裂变的优势,正是他需要的。

他认为,要想在电商平台上与全国消费者见面,广泛传播,一变十,十变千,短时间提高知名度,是必须的。

镇上的老字号木洞蜜枣始于明代后期,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清康熙年间,户部郎中王土祯带回献给康熙品尝。康熙食后,倍加赞赏,赐封为“冕枣”,年年进贡皇宫。如今珍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和邱成全一样,如今厂方也正在加紧触网,与拼多多合作,走出一条农特产品上行拥抱新电商的融合发展新路。

图配国庆记者返乡观察2(3489333)-20191009092151_副本.jpg

∆在拼多多网购,村民主要选择在夜间进行。

千年古镇烙下互联网印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故乡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先进思维理念,先进生产技术,扎堆涌进这座千年古镇。沉默与喧哗,古老与新潮,皆一念之间。唯一不变的是文化底蕴,改变的是思维意识。

淘宝、拼多多、百度、携程、飞猪等互联网软件,为故乡的消费、餐饮、民宿、景点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也留下先进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的经验。在故乡短暂停留,记者发现这座千年古镇,已深刻烙下互联网的印记。

2015年,巴南区就与京东签订了《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巴南区再出台《巴南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资料显示,故乡人正加紧拥抱的拼多多,在2018年实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653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农货上行平台。

在政策引领下,以拼多多为首的新型电商,正在与农业深度对接,农村的优势资源被发现、被规范,同时也为下一步做强做大,形成良性的互动与支持。

2019年,被定义为5G元年。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峥曾表态:互联网会与更多的传统产业相结合,特别是农业。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和5G物联网会给整个农业生产带来过去二三十年都不曾有过的巨大变革。

地处水流沙坝的故乡,从来都不闭塞,相信在这一场5G革命浪潮席卷下,故乡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