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向坤:火箭队莫雷,究竟碰到了什么雷?
10-09 14:12:22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1009140201.jpg

▲制图:朱艳春

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事件,在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事情对于NBA和火箭队都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目前NBA中国赛在国内的转播已经暂停,而NBA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也难以预料。

NBA作为一个体育商业联盟,在中国获得了大量的商业利益,这是NBA能够繁荣发展成为美国四大体育联盟之一并成为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体育联赛的根基,也是NBA球员高工资的来源。而NBA作为商业联盟,应该是一个价值中立的联盟,而不是成为意识形态的传播工具。

而莫雷作为NBA职业经理人的责任,就是受人之托,谋人之事。莫雷作为火箭队的职业经理人,就应该把火箭队和NBA的利益摆在首位,而不是由于自己的言论影响到自己服务公司的利益。作为公众人物,莫雷的个人推特账号一方面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是他的权利,但是在上面发表关于公众领域的意见,就是相当于他的意见进入到公众领域当中,他需要担负起这些言论造成的影响,而这些影响不但危及到了NBA的商业利益,并且影响到了中美体育的交往,原因是莫雷的言论触及到了中国的底线,这是莫雷作为职业经理人缺乏职业素养的体现。

篮网老板蔡崇信的公开信说的好,他提示美国人需要了解到中国的文化背景和底线,作为一个饱经沧桑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人一直努力履行国际义务,对于自己的主权也是寸步不让的。莫雷并不了解中国的事情,而其实大部分的美国人也有着很强的美国中心意识,他们对于国外的事情并不那么了解,但是却热衷于发表相关的意见,这是源于美国人的傲慢意识。虽然中国市场和NBA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但是很多美国的相关从业人员却可能对于中国市场以及中国的意识形态有着一种深深的优越感和傲慢感,这才是这种言论的根基。

作为一个商业联盟,NBA应该遵照当地的文化背景和社会意识形态,在全球化时代,这是一个全球化公司需要遵守的责任,任何一个公司在进入某个特定市场时,不可能不进行国际流行的PEST分析,了解某个市场的特定情况,而全球化公司更应该以提升客户的体验和服务好客户为根本,而不是成为传播某种意识形态的工具。NBA主席肖华当然有维护联盟内雇员言论自由的权利,但是这种言论如果是不负责任并不符合目标市场的市场环境的言论,那么就是荒谬的。

NBA有句广告语,“无兄弟 不篮球”,篮球应该成为架起国家和人民友谊的桥梁,曾经的乒乓外交和NBA前主席斯特恩拜访央视送出电视录像带的典故都已经成为佳话,这才是NBA应该遵循的文化意识。通过篮球促进商业的发展和体育文化的传播,加深世界各国的关系并促进全球化,而不是就一些问题发表傲慢的言论。公司的全球化需要尊重各地的特定文化环境,而世界的全球化也需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互惠互利促进交流。而在这么一个时刻,莫雷的一句话和NBA主席的表态,却是以邻为壑,似乎要将桥梁打断。

在这一时刻,NBA应该好好想想了,美国人民也需要好好想想。

(本文作者向坤,财经专栏作家,互联网协会专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