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罚款10万!《亲爱的,热爱的》被罚,谁该汲取教训?
10-22 08:39: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月21日晚,“亲爱的热爱的被罚款10万元”登上热搜。

今年夏季播出的热剧《亲爱的,热爱的》又一次被卷上风口浪尖。因剧中登载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地图,上海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责令改正并顶格罚款十万元人民币。

0df3d7ca7bcb0a46dcbbce9d6ee756216a60af06.jpeg

这事的后续好像并没有引起关注,直到10月21日空降热搜。

据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消息,上海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未经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在出品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中擅自登载不符合国家规定地图的行为,被责令改正并罚款人民币10万元,处罚日期为2019年8月12日。

登载不合规地图

《亲爱的,热爱的》出品方上海剧酷被罚

今年8月1日,自然资源部发文称,近日,有网友反映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第39集中存在“问题地图”,自然资源部对此进行了核查处理,已责成属地管理部门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3bf33a87e950352ade8ec06c855e5af7b3118b8e.jpeg

自然资源部指出,正确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体现了国家在主权方面的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近日,有网友反映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第39集中存在“问题地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地图审核管理规定》,自然资源部对电视剧相关内容进行了初步核查,发现该剧存在登载使用的地图未履行地图审核程序,同时该剧登载使用的地图存在错误表示我国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我国台湾岛和海南岛底色与大陆不一致、漏绘我国南海诸岛和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线、克什米尔地区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等问题。据此,自然资源部已责成属地管理部门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日前,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规划和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行政处罚信息摘要》,上海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未经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在出品的“亲爱的,热爱的”剧集中擅自登载不符合国家规定地图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以及《地图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二款、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责令其改正登载不符合国家规定地图的行为,并处罚款人民币拾万圆整。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是底线

对于“问题地图”,人民日报也发文《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少》: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地图有分量、地图有规范、地图有立场、地图有边界、地图有原则,地图的制作、使用和传播马虎不得,也乱来不得。

人民日报指出,对“问题地图”的零容忍,既是版图意识不断增强的表现,也折射出质朴热烈的爱国情感。任何时候,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不容侵犯,“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是底线也是红线,这是对历史和现实的尊重,也是对法律和规范的恪守。从这个意义上说,强化地图监管、严格地图管理势在必行。只有不断加大标准地图的有效供给,才能让地图的传播和使用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出品方88条风险记录 被罚不是第一次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注册资本300万元,法人为刘智,公司经营范围为电视节目制作、发行,广播电视专业领域内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计算机软件开发及销售,计算机网络安装。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控股。

0e2442a7d933c89535923c94050ed2f583020010.jpeg

来源:天眼查官网截图

天眼查数据还显示,上海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身风险记录有88条,周边风险12条。其中曾因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委托合同纠纷被起诉。另外,该公司股东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5年6月23日曾因虚假宣传、违反广告内容管理规定受到行政处罚,总计罚款4万元。

综合中国新闻网、钱江晚报、人民日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