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我的前半生》到《致命女人》,国产女性剧要走的路还有多远?
10-22 08:40: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暑期档国产剧欣欣向荣,一片美好的局面下,几部海外剧强势“入侵”,在社交媒体和各大论坛引起一片讨论。其中,于8月16日更新的美剧《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豆瓣评分持续走高,到目前为止仍得到9.3高分的评价,堪称近期最具口碑的海外剧。

d1160924ab18972b99998eb9dbbde08c9f510a93.jpeg

《致命女人》讲述了三个年代、三个不同身份的女人,面对两性和婚姻问题时,一系列的心路变化和处理方法。整部剧采用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现了一个个“暗黑系”的婚姻现实。

近日,该剧在万众期待中迎来了第一季的大结局。令剧迷欢喜鼓舞的是,CBS All Access已经官宣续订《致命女人》的第二季,会讲述一组新角色的新故事,但刘玉玲为首的三大女主的原班人马不变。

登上热搜话题榜的频率仅次于《权游》

有人将《致命女人》称为“升级版”《绝望的主妇》。《致命女人》确实汇聚了《绝望的主妇》主创团队,导演大卫·格罗斯曼与编剧马克·切利再度合作。

而这一次,《致命女人》还加入了华裔面孔—刘玉玲,导演+主演的双重身份,为打开中国市场提供了优势。

u给.jpg

还有人将《致命女人》与《权力的游戏》进行对比,说这是《权游》之后另一部大快人心的美剧,而且与《权游》的烂尾相比,《致命女人》一直保持高水准。特别是大结局最后七分钟,全程无台词,转场构思巧妙。有网友表示:“就靠着这七分钟,这片子就已经提前预定年度最佳美剧。”

此外,这段时间,该剧在美剧中登上热搜话题榜的频率,仅次于年初终结的《权力的游戏》。

83025aafa40f4bfb6e632e2e3e3fe3f5f636188a.jpeg

在这之下,《致命女人》从女性视角,更多的是呈现给观众现实,带给观众思考。

正如剧中所说的“婚姻远比看上去难多了”,《致命女人》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将婚姻中的问题、不幸和具有争议的话题,赤裸裸地摊开在观众面前。

其实,不只《致命女人》,类似的聚焦婚姻现实,带有道德探索意味的海外剧集,大多数也都受到中国观众的好评,比如《绝望的主妇》、《同妻俱乐部》、《我的恐怖妻子》等。

这类剧集之所以能够受到中国观众的好评,其实也反映了看惯了充满粉红色泡泡、打怪升级、大团圆结局的中国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对于聚焦婚姻现实题材剧集的渴望。

u.jpg

女性向剧集,要浪漫也要现实

女性向剧集易出爆款,又以古装剧最为受欢迎。

根据骨朵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播放量最高的剧集前三名分别为古装传奇剧《楚乔传》、玄幻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当代反腐题材的《人民的名义》;2018年前三名则为宫廷剧《延禧攻略》、都市情感剧《恋爱先生》以及宫廷剧《如懿传》;而2019年截止到目前为止,前三名分别为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市言情剧《亲爱的,热爱的》以及都市题材的《都挺好》。

同时,根据排行榜可以看出,播放量/热度位于前列的剧集多以古装剧、都市言情剧为主,2017—2019年Top10共三十部剧集中,古装剧15部,零星有一些现实题材剧集的身影。

这其实反映了剧集创作的一个死循环。古装、甜宠、言情剧易出爆款,且大部分比较受欢迎,因此制作这些类型的剧集,对于制作方来说较为安全;而市场上这些类型剧集数量增多,观众接受到这类剧集的概率就增大,或者说她们的选择就少了,更多的选择只能集中在古装、言情的细分上。

timg广告.jpg

不可否认的是,诸如《甄嬛传》、《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剧集,其实是充满“爽”点的。女性观众在观剧的同时,代入其中,随主人公一起“女主角护体”,走上人生巅峰;诸如《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奈何boss要娶我》、《亲爱的,热爱的》等甜宠剧,则唤起女性观众心中对于美好、甜蜜爱情的回忆和渴望,无需动脑,嗑糖、减压即可。

但生活不止诗和远方,眼前的苟且也不能忽视。根据云合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top50剧集受众以女性为主,电视剧和网络剧占比分别为66.7%和64.1%;而不论是电视剧用户还是网络剧用户,平均年龄均超过35岁。可以说,中青年女性是剧集市场最主要的受众群体。

这类女性在承担着工作压力的同时,也面临着恋爱、婚姻问题。因此,剧集在为她们提供解压内容的同时,也要担负起呈现现实焦虑的任务。

好的现象是,已经有剧集在进行尝试。比如《我的前半生》就通过罗子君,塑造了一个经历了全职家庭主妇在经历了丈夫出轨之后,回归职场,融入社会的角色形象;《我们都要好好的》则聚焦现代的“丧偶式婚姻”,讲述了女主角寻找找寻自我的故事。

但问题也依旧存在。展示婚姻的现实,却依旧逃不开言情的厚实外壳,为真实打了一层浪漫的滤镜;对婚姻现实的反映更多的是在道德伦理层面,直面人性的内容似乎仍然隐而未现。

聚焦于婚姻的“暗黑系”女性向海外剧的受欢迎和高口碑,已经将观众对于这类剧集的需求呈现出来。国产剧在这类剧集上并不是空白,但仍有很长的路可以走。

综合界面新闻、腾讯新闻、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